新加坡议员,到底是干啥的?

0
5118

新加坡几年一度的大选又要开始了,这一个月大家新加坡本地各种媒体和新加坡朋友们都在热烈地讨论大选的事儿。很多没经历过选举的中国网友都弱弱地来问眼哥,新加坡大选到底是选啥的啊?议员又是干啥的啊?今天眼哥就来给大家科普一下。

一句话解释大选到底选啥——其实就是选举新加坡的国会议员!

那议员到底是个什么样的存在,平时都在做什么呢?

我们以为新加坡议员的日常工作都是这样的:

640

比如,和李显龙总理一起看看2015新加坡50周年国庆庆典!……新加坡人都排队N年抽签也抽不到SG50国庆庆典的门票啊,当上议员之后就可以告别抽签了!保证你能坐在李显龙旁边一起看庆典哦!高大上有木有!!!

640(2)

新加坡国会的女议员们也是打扮得漂漂亮亮,各种出(拉)席(拢)活(人)动(心)什么的……

不过,其实新加坡普通议员的日常工作是这样的……

640(3)

议员平时得对百姓嘘寒问暖

640(4)

议员得在组屋区楼下和百姓交流,深入民情

640(5)

议员还得去新建成的活动中心慰问运动员

640(6)

还得去超市体验民情

640(7)

连佛教活动也要参加一下,刷刷存在感……

640(8)

身为议员,连戏剧开幕也要参加露个脸……

640(9)

城隍庙联谊会……议员也在……

640(10)

连最高级别议员李显龙总理,也要参加道教活动……促进种族宗教和谐啊!

哦,还有,身为议员,还有一个任务就是“各种合影”。和百姓合影,去各种活动上各种合影,反正总之是不能拒绝任何合影的请求。(也是一举多得刷存在感嘛。)

下面有一大波各种合影:

640(11)

640(12)

640(13)

640(14)

总之,感觉新加坡的议员很忙,有木有!

做为一枚新加坡普通议员,除了各种刷脸刷存在感在各种活动上露脸之外,还得管自己选区的各种事务,大到选民的医疗保健、子女上学,外籍家属的移民和签证;小到组屋区的垃圾清理、鸽子野猫,家中水管生锈,居民阳台落了鸟粪……额。不要不好意思用这些小事麻烦议员,如果议员不能同选民保持密切联系,并切实为民服务,就不能赢得大选;所以这些都是议员们和民众接(la)触(piao)的好机会啊!而且议员们都是很亲民的~看下面这位小哥笑得多灿烂啊!

640(15)

写到这里眼哥必须高亮一下这位议员!马炎庆,被称为“新加坡最帅的议员”,新加坡小女生们都很崇拜他滴。一提到他都会眼冒星星哦。

640(16)

他除了脸帅,还很会刷存在感!曾经有一次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拿手机自拍了一张合影,上传到了Facebook上,马炎庆第一时间去留言,总理下次自拍时记得把手机举得再高一点,这样拍出来会更好看一些。

640(17)

不仅要刷脸,还要刷刷肉。

哦,一不小心又跑题了。说回政治方面,最帅议员马炎庆是从丹戎巴葛集选区踏入新加坡政坛的,那里是李光耀多年经营的地盘。上次2011年的大选,新加坡东部淡滨尼集选区选情告急,马炎庆临危受命,前去代表执政党人民行动党(PAP)出战,最终获胜。眼哥不禁感慨,原来在新加坡政坛混也要考虑靠脸的因素啊~

在新加坡,还常常看到如下图所示的新闻报道。

640(18)

做议员,还要着手处理百姓的各种狗血家庭纠纷。什么70多岁的老太太儿子痴呆住院无钱支付请求议员出面让政府给予救济啊。或者父母要求子女、祖父母要求孙子赡养啊。什么没钱交电话费啊……眼哥觉得议员们在处理这些狗血事儿时的表情可能都是这样的:

640(19)

我们再看看新加坡百姓们最想议员们提供什么样的帮助吧。新加坡《联合早报》最近在读者中做了一项调查,看看民众都希望议员们做什么,其中,其中41.2%的读者投票给“帮助居民排忧解困”,其次是“成为选民在国会上的代议士”,只有少数读者投票给“成为下一代领导层的接班人”,以及“管理好市镇理事会”。

640(20)

裕廊选区的百姓在排队等着见议员们~

所以最后正式的总结一下,新加坡的议员的职能主要分成两大方面:

一个是向上,即向国家负责,在国会内部就新立法进行辩论和表决,以及起到监督政府的作用。

一个是向下,即向本区群众负责,负责本区的市镇管理,为地方提供“市镇服务”:包括设施、物业费、收垃圾、清洁等等。

总之就是上情下达,下情上传~

新加坡是个比较小的国家,最终选出来的议员要能一肩扛,上能决策国家大事,小能帮着找狗找猫,做好实事才能赢得民心,这与美国的众议员、参议员以及中国的全国人大代表都有一定的不同之处。新加坡议员,可以说是真正的接地气的,可以“想选民之所想,急选民之所急”的议员~

最后再送上一张图,体现一下议员们高大上身份的一面~

640(21)

议员们参与国会讨论

64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