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篇文章说清楚:到底要不要在新加坡戴口罩?

1
2914
最近,因为新加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增多,很多人变得紧张起来,要不要戴口罩成了大家争论的焦点。一名网友投稿给新加坡眼,说出了他的看法:
我们先来说一下事实逻辑,口罩防范什么?按照目前所知的科学事实,我们知道新冠病毒不是空气传播,而是飞沫传播。有些病毒可能通过空气传播,但是新冠病毒不是。新冠病毒主要通过飞沫或接触传播,所以呼吁生病的人戴口罩是有道理的,生病的人戴口罩可以避免打喷嚏或咳嗽时传播飞沫给周围的人。
一篇文章说清楚:到底要不要在新加坡戴口罩?
 
另外一个传播途径是接触传播,也就是生病的人接触过的物体表面,健康人碰过之后,再用手把病毒送进自己的身体。然而这一途径,是无法通过戴口罩避免的,只能通过避免用手碰眼耳口鼻来切断。然而我们都会下意识地用手去碰眼耳口鼻,所以勤洗手,正确洗手才是重要的防范途径。而戴口罩时会时不时调整口罩,反而增加了用手碰眼耳口鼻的机会,还可能带来错误的安全感。
一篇文章说清楚:到底要不要在新加坡戴口罩?
有人说没有症状的人也会传染,戴口罩可以防范这种传染。的确,病毒有潜伏期,但没有症状就传染的案例,至今为止是极少数。德国的无症状感染者传染的案例,后来德国政府的公共卫生机构澄清,该研究结论并不准确,感染者其实是没有如实或没有准确叙述自己身体的感受,造成了一些误会。同时,世界卫生组织也表示:根据对MERS的观察,其它冠状病毒通过无症状者传播的情况非常罕见。
理清了以上事实逻辑,再来说说为什么新加坡政府要强调健康的人不要戴口罩。当危机来临时,一个社会找出最高效的应对方式很重要,这也是政府的职责所在。如果大家都遵守“生病的人戴口罩,不生病的不戴口罩”这个原则,显然这是最省口罩的做法,但前提是大家都愿意自觉遵守,也都相信别人会遵守。而如果大家都开始怀疑别人可能不遵守,那规则很快流于空谈,造成混乱,再好的规则和政策都起不到作用。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们经常说:信任是一个社会最大最宝贵的资本。
 
我们现在看到的武汉危机,关键还不是瘟疫,而是医疗资源不堪负荷。这个时候尤其凸显一个相信科学,透明高效的政府的重要性。现代社会是一个复杂而又脆弱的体系,各行各业的分工合作,公共资源的协调分配,都是错综复杂的,而经济规律决定了在一般情况下,任何物资的库存都不会太多,所以任何东西都经不起民众挤兑,不管是口罩还是其它医疗或生活物资。
 
在新加坡的我们是幸运的,我们有理由相信政府比我们有更准确的信息和更丰富的资源,并有能力做出对整个社会最好的决定。从疫情爆发开始,政府也及时推出了各项符合当下疫情的措施。然而我们需要理解的是:新加坡政府要考虑的不是简单地防范疫情,而是如何在让经济发展和民众生活损失最小的情况下有效防范疫情。
 
不管政府推出什么措施,都需要每个人的配合和信任,好措施才能生效。危急时刻,信任是黄金!信任政府可以做出最好的判断和决策,信任别人不会不负责任散播病毒,也信任他人和自己一样不会恐慌抢购。如果我们对一切都开始怀疑,开始猜忌,那要囤积多少口罩,快熟面和洗发水才能平复心中的恐惧呢?历史证明,人类往往不是被灾难本身毁灭,而是毁于灾难带来的恐惧和失控,那恐怕才是比瘟疫更大的危机。
 
(文:陈晗老师)
相关阅读:

1条评论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