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大学最新排名来了!新加坡包办第三第四名,中国蝉联状元

0
565
2024年QS亚洲大学排行榜出炉!

新加坡国立大学排名第三,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排名第四。

本次排名包含来自亚洲18个地区的856所高等院校,是QS有史以来对亚洲地区高等教育系统进行的最大规模的比较评估研究成果。

根据国际教育市场咨询公司Quacquarelli Symonds公布的2024年亚洲大学排名,北京大学再次蝉联榜首,新加坡国立大学被香港大学从第二挤到第三的位置。南洋理工大学则上升一个名次,与清华大学并列第四。

  • 图源:QS官网

至于新加坡其他大学的表现,新加坡管理大学则排在第120位;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则首次上榜,排在第128位。

《新加坡眼》注意到:

1. 前10名当中,中国的大学有六家,占了一半以上,其中四家在大陆,为北清浙复,两家在香港特区

2. 大中华区当中,台湾地区排名最高的是台湾大学,排第21

3. 新加坡有两家大学登上前10,以500万人口的小国,能有两所大学登上前10,而且排名靠前,很不容易

4. 韩国有两家大学登上前10

5. 日本没有一家登上前10,排名最前的东京大学为第14,排在上海交大和马来亚大学之后

6. 前20当中,17家是东亚的大学,东南亚只有三家,分布新加坡、马来西亚

7. 前20名当中,中国大陆占25%,排名很靠前,包括状元;韩国也占25%,但排位比中国靠后一些;香港特区占20%;日本占15%;新加坡占10%;马来西亚占5%。

本次排名基于11项评估大学表现的关键指标,以展现其学术地位、毕业生就业能力、研究质量和生产力、校园国际化程度以及每所院校国际合作的多样性。

具体指标如下:

学术声誉 (30%)、雇主声誉 (20%)、师生比 (10%)、国际研究网络 (10%)、论文篇均引用率 (10%) 和教员人均论文数 (5%)、拥有博士学位的教员数 (5%)、国际教员占比 (2.5%) 和国际学生占比 (2.5%)、入境交换生比例 (2.5%) 和出境交换生比例 (2.5%)。

新加坡国立大学在学术声誉和国际教员方面都是满分,南洋理工大学在论文篇均引用率和国际教员方面也是满分。

报告指出,新加坡的大学因研究项目素质卓越,跨境合作强有力,因此在排行榜上有不错的表现。

HQ丨编辑

CY丨编审

QS官网丨来源

QS官网丨图源

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注明文章类型为“原创”的所有作品,版权属于看南洋和新加坡眼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新加坡眼”。

2.凡本网站注明文章类型为“转载”、“编译”的所有作品,均转载或编译自其他媒体,目的在于传递更多有价值资讯,并不代表本公众号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