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邮票上不起眼的“芭蕉扇”,居然来头这么大!

0
1457

新加坡虽然是一个高度发达的国家,但书信来往还是非常频繁。信件右上角那些小小的邮票虽然不起眼,却能在方寸之间,体现出新加坡的风土人情和历史文化。

(Emoji鱼尾狮邮票)

今天我们要给大家科普的,就是下面这个十分常见的“植物救护神”旅人蕉(Traveler’s Palm)邮票:

旅人蕉是一种相当常见的热带植物,以独特的扇叶造型装点着现代化的摩登建筑,带给新加坡野生蓬勃、自然舒展的美感。

旅人蕉的美感除了来自它别致的造型,更来自于其名字里的“小浪漫”。

据说旅人蕉的名字有两层含义。第一层,是因为它巨大的扇叶会因为光合作用自动朝东西方向对齐,因此可以当作粗略的指南针,让迷失的旅人找到方向;第二层含义,是因为旅人蕉树叶的缝隙里可以聚集大量的水,成为旅人的“天然水袋”。

相传很久以前,非洲内陆有一支骆驼商队在沙漠里迷了路,走了几天几夜,干粮和水都没有了。正当他们几乎放弃希望的时候,突然发现了沙漠中的旅人蕉。他们想折些叶片喂骆驼,没想到叶片折断处却流出大量的清水,于是这些人得救了。庆幸之余,就此将这种旅行者的植物救护神称之为“旅人蕉”。

旅人蕉和“新加坡国家宝藏”莱佛士

这样一株充满故事的旅人蕉和新加坡有很深远的渊源,旅人蕉是新加坡国家宝藏——莱佛士酒店及度假村的绿洲象征。

开业于1887年的新加坡莱佛士酒店,是全球仅存的几家十九世纪豪华酒店之一,在开业一百周年之际被新加坡列为国家古迹。其中蕴含的悠久历史和独特文化,使之被称作新加坡的“国家宝藏”。

而旅人蕉,正是莱佛士酒店的标志性元素。除了在酒店的棕榈阁、棕榈园随处可见外,酒店及度假村的每个员工身上都会戴有一个印有旅人蕉图像的胸针,借此提醒员工和宾客传承莱佛士酒店数百年来好客的精神。

(莱佛士酒店标志)

旅人蕉和新加坡的政治文化

旅人蕉和新加坡“三生三世”的渊源故事还不止于此。除了是莱佛士酒店的标志之外,旅人蕉也是陈清木在2011年竞选总统时的标志和成立前进党所使用的党徽。

竞选时他表示,旅人蕉有很多枝叶,这象征着新加坡是一个由不同种族国人组成的大家庭。我们一起扎根,一起成长,每一株枝叶都代表着一个种族、团体或是文化。除此之外,旅人蕉枝繁叶茂,希望它可以为所有新加坡人遮风挡雨,无论是政府、或是反对党,都可以在这颗树下包容万象,一起乘凉。

(陈清木2011年竞选标志)

虽然他最后以0.34%的微弱差距惜败给前副总理陈庆炎,但今年陈清木在Facebook上宣布成立新政党——新加坡前进党(Progress Singapore Party)。而前进党的党徽,正是由他竞选总统时的标志演变而来。

(新加坡前进党党徽)

陈清木还在Facebook上分享了旅人蕉作为党徽的含义:这颗红色的旅人蕉,象征着成长、决心、力量和生命。五片叶子则代表着前进党的五大理念:民主、平等、公正、和平、前进;同时也代表着本地四大种族和新移民团结在一起。而人形树干,含义则是前进党以人民利益为本、以人民为力量的来源。

同样的一株旅人蕉,在不同的场景有着截然不同的意义和道理。而不变的是,它和新加坡特殊的移民文化、包容的城市风情始终紧紧结合在一起。也怪不得陈清木对于旅人蕉有迷之喜爱了,翻阅他的Facebook,简直就是旅人蕉的“小迷弟”,一看到就想要合影~

这样一张小小的邮票,却能包罗万象,展现着狮城的过去、现在和未来。看来了解新加坡,除了去国家博物馆,平时多注意邮票上图片的含义,或者去逛逛新加坡集邮馆,也不失为一个涨知识的好方法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