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烟就算了,新加坡连电子烟都不让抽?

0
19359

两天后(2019年1月1日起),在新加坡,合法购买、拥有或使用烟草产品的最低年龄从18岁调高到19岁。如果未满19岁购买香烟等产品,可能会被罚款300新币。

这是基于新加坡国会去年11月通过的“烟草(广告与销售控制)(修正)法案”,三年内把合法购买香烟和吸烟的最低年龄,从目前的18岁逐年调高到21岁。

此外明年开始,乌节路将被正式划分为禁烟区!且政府安装了多个摄像头,实时监测。甚至安排了执法人员进行督导,违者可能会被罚款1000新币。

Ok,不能抽真的烟,那电子烟总可以吧?(电子烟:是一种模仿卷烟的电子产品,通过雾化等手段,将尼古丁等变成蒸汽后,让用户吸食的一种产品)

No!

一直以来,商家都以电子烟不含焦油、悬浮微粒等有害成分为卖点,大肆推广电子烟,甚至声称电子烟有助吸烟者戒烟。

但是新加坡的态度还是很明确——禁止!禁止进口、禁止销售、禁止分销,不能持有、不能消费、不能使用。

不过新加坡不是唯一一个禁止电子烟的国家/地区,泰国、巴西、阿根廷、阿联酋、港台等地亦是。

根据调查,新加坡吸烟率在上世纪90年代超过18%,过去10年在12%至14%。因吸烟相关疾病而早死的新加坡人每天约六人。因此,新加坡对待吸烟的态度,一直都比较强硬,吸烟的地点、范围,甚至吸烟者的年龄都有规定。新的修正法案生效后,新加坡将全面“扑杀”电子烟。

新加坡卫生部称,禁止电子烟,是出于健康方面的考虑。而且新加坡已批准人们使用尼古丁吸入剂、香口胶和贴片等尼古丁替代疗法,帮助吸烟者戒烟。美国和加拿大也各有研究显示,电子烟用户成为烟客的可能性比非用户高出一至两倍。

虽然现在国际上的不少研究成果说电子烟利于戒烟,卫生部认为,现有的证据既不充足,结论也不明确。更何况,有些研究是烟草公司赞助展开的。因此,保护消费者健康,才是卫生部的出发点。

这么严格的禁烟政策,让不少商家知难而退。2018年2月开始,各大烟草集团陆续离开新加坡:菲利普莫里斯(Philip MorrisInternational Inc.)的iQoS、英美烟草集团(British American Tobacco Plc)的glo、Japan Tobacco Inc的胶囊套装Ploom Tech及其他加热不燃烧型装置。

而且,根据新加坡目前的规定,仅仅持有包括电子香烟在内的“新型和模拟”尼古丁制品,一经发现也要罚款2000新币。

此外友情提醒,新加坡海关规定,入境新加坡时,如果带了香烟,必须申报并且补缴税款。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