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焊工”花千万新币收藏4万斤茶叶,新加坡第一人!

0
1734

这位新加坡最牛的茶叶收藏家,至今已经收藏了超过4万多斤茶叶,总价值超过1000万新币!

他5岁起喝茶,

27岁开始投资茶叶

73岁成为新加坡最大的茶叶私人收藏家之一。

他就是罗炳鑫。

罗炳鑫曾是新加坡工艺大学首席讲师,主攻冶金与焊接方向。但这丝毫不影响他对茶叶和茶具收藏的爱好。

“老茶如古董,越来越值钱。”罗炳鑫说道。他收藏的茶叶种类繁多,其中包括普洱、铁观音、六堡、水仙、百两茶和千两茶,大部分是老茶叶。

聊起他收藏的茶叶,最老要属1900年的湖南安化千两茶,但数量不多,只有约一公斤。当时他购买这种茶叶时只花了几百新币,如今它的市价可高达几十万新币。

不仅如此,他在1973年曾购买过厚砖普洱茶,当时每片才4新币,而如今已增值到每片1500新币,整整翻了375倍。

在一百多个茶壶中,罗炳鑫最为珍藏的是一个清朝时期的宜兴茶壶,价值超过10万新币。他说,用老茶叶在这个茶壶里一泡,恰当的水温可以让茶壶里的水呈现不同状态的气泡,茶的味道自然就有些与众不同。

而他为什么这么着迷收藏茶叶?

受父亲的影响,从5岁开始罗炳鑫就在牛车水的茶楼喝茶。27岁的某天,突然品到一种属于自己味道的老茶叶,他感觉如获至宝。而在当时的新加坡,茶并没有成为主流,人们大多把茶叶当成很廉价的东西。

他认为,茶叶的资源肯定是越来越稀缺的。一是源自老茶叶的口感需要时间沉淀,二是相比新茶,老茶多属于是有机的,没使用化学肥料。

他是东南亚第一个把老茶叶作为收藏品的华人。很久一段时间,都没有人把茶叶作为收藏品,嗅到商机的他决定开始收集老茶叶。

就是这样的信念,让他坚持40年大量在新加坡、中国、马来西亚购买茶叶。

在今年中国最高级别的广州茶博会上,罗炳鑫之女代父现场亮出自家宝贝:三个清未至近代的宜兴茶壶,五种超过七十年至五十年不等的陈年普洱。这些在收藏界来说都是难得一见的精品。

在新加坡,小伙伴也有机会亲临现场,去看看罗炳鑫收藏的茶叶和茶壶宝贝,并且大师将亲自泡他的白茶和普洱茶,想不想来喝一泡?

如果对茶文化有兴趣,或对茶收藏有心动,欢迎来听听罗炳鑫如何分享他对茶的理解!

日期: 2017年11月4日星期六,下午3点

地点: Homes65 一楼

HOMES65@ 65 Mohamed Sultan Road, Singapore 239003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