冻结的汇款还能要回来吗?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再发提醒

0
452

从新加坡汇款回中国账户被冻结的事件持续发酵后,新加坡金管局在12月18日出台跨境汇款新规,从2024年1月1日起,所有汇款公司不得通过第三方代理汇款到中国,为期三个月。

 昨天(12月19日),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又再次发文提醒在新加坡中国公民高度关注汇款安全,高度警惕通过非银行渠道汇款导致钱款被冻结风险,切勿通过汇款公司向国内汇款,务必选择正规银行汇款。

冻结的汇款还能要回来吗?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再发提醒

 

新加坡主流汇款方式介绍

 

近五年来,各类跨境汇款平台和公司在新加坡发展迅速。目前汇款回中国主要有银行、汇款公司、手机应用平台三种方式,一般汇款人会根据汇款频率、数额、收款人是否急需用钱、便捷程度,以及汇率和手续费等因素进行不同的选择。

 

银行

银行汇款是目前相对最安全的汇款方式,虽然可能汇率相对较低,手续费相对略高,款项到账时间1~5天不等。目前新加坡各大银行均提供此类服务,如星展银行,中国银行和中国工商银行等。

 

汇款公司

汇款公司能提供银行或银联卡和第三方代理两种方式进行汇款。通常通过第三方代理汇款提供的汇率比较高,但风险也相对较高,被冻结的大多是通过此类汇款。在新加坡较著名的汇款公司有长城,山立以及西联等。手续费介于8新元到18新元不等,款项到账日期一般要1到3天。

 

手机应用汇款平台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使用汇款App进行汇款的人也越来越多,其最大优势就是到账时间快,当天就能收到款项。

 

新加坡还有一些持牌的电子钱包也提供境外汇款功能,如新电信旗下的Singtel Dash等

 

 

打工人选择用汇款公司汇款的原因

 

有这么多的跨境汇款方式,那为什么很多中国打工人会选择汇款公司呢?

 

昨天新加坡眼在牛车水做了个现场采访:

 

 

今天,新加坡眼在汇款群里也发起了一个小调查:

 

冻结的汇款还能要回来吗?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再发提醒

 

冻结的汇款还能要回来吗?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再发提醒

归纳起来就是三点:汇款公司给出的汇率高、对不懂英文的人很友好、办理手续简单。

禁令之后,还能用汇款公司汇款吗?

有些人可能会以为,从明年1月起,所有的汇款公司岂不是没生意做了?其实不然,新措施只是规定禁止使用第三方代理进行汇款事务,汇款公司还是可以通过银行来替汇款人进行汇款。

冻结的汇款还能要回来吗?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再发提醒

汇款公司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当顾客要求汇款时,汇款公司会提供银行或银联卡和第三方代理两种方式让顾客选择,并且会事先说明二者之间的差异。银行汇款的汇率较低但有保障,第三方汇率较高但有风险,顾客在权衡利弊后可以自由选择使用何种方式进行汇款。

 

汇款被冻结后,请及时依法合规理性维权

 

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提醒,如遇账户资金在国内冻结,请立即主动与国内相关公安部门联系,了解情况并寻求指导。大使馆同时也提醒受害人填妥相关的表格后通过[email protected]邮箱向使馆报告相关情况。使馆将继续在法律和职责范围内提供协助,维护合法权益。

理论上,受害人如果能证明相关汇款是他们在新加坡工作的合法所得,账户就应该能解冻。这些合法的文件,包括报警记录、劳动合同或工资流水单、汇款公司转账单据、大使馆回执等。
 

但实际上,很多涉事的新加坡持牌汇款公司以涉及商业机密等理由拒绝提供相关明细。部分汇款公司也为免责,在汇款过程中引导汇款人签署免责声明,或以书面提醒的方式免除汇款公司对款项可能被冻结的风险责任。这也导致受害人陷入举证无方、投诉无门的被动局面。

 

冻结的汇款还能要回来吗?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再发提醒

针对此事,新加坡眼今天也采访了京师(新加坡)律师事务所的邵俊律师。邵律师此前曾成功帮一位汇款被冻结受害人追回了血汗钱。
他认为,银行账户被冻结可能由各种原因引起,例如涉嫌欺诈、洗钱活动、资金来源不明等,冻结的机关可能会是中国公、检、法或其他有执法权的机关如国家监察机关、海关等部门,不同冻结原因,冻结机关并不相同。
 

银行并无权限冻结储户的账户或存款。但是,根据国家反洗钱监管机构对各金融机构的监管要求(《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洗钱法》第三十二条),银行对具有不同洗钱或者恐怖融资风险特征的客户、业务关系或者交易具有一定的尽职调查义务,以及持续关注客户的风险状况、交易情况和身份信息变化的义务

 

冻结的汇款还能要回来吗?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再发提醒

 
邵律师建议,如遇到冻结事件,应当及时向银行咨询冻结原因,并提供证明该笔汇款导致冻结的文件。

通常情况下,可以携带中国身份证到国内银行柜台,以获取相应的冻结证明书,其中包括有关机构、冻结日期和冻结原因等相关信息。其次,应当向汇款公司咨询,要求汇款公司提供汇款证明、交易记录等文件,并准备好用于证明资金来源和用途合法的证据。部分汇款公司也会作出承诺,如“如果因汇款公司原因导致资金、账户被冻结,公司全额退款”等,此时应注意此类合同条款是否合理,当资金被冻结时是否能够依据此类条款要求汇款公司承担责任。一旦账户不幸被冻结,可以根据合同条款保障合法权益。

如果很不幸冻结的原因是涉及到国内的反洗钱监管等问题,则应及时寻求有关机构的帮助,如向新加坡金融管理局进行投诉,或向新加坡中央警署报案。也可以联系国内冻结账户的机关,提供先前取得的用于证明资金来源、用途合法的证明材料,向银行或国家机关申请解冻。必要时,应寻求专业机构的帮助,了解相关法律法规和程序和可能的解冻流程,由专业机构与银行、监管机构或其他相关方进行沟通,协助尽快解冻账户,以保障合法权益。

 
目前,新加坡和中国两国政府正全力寻求解决方案。期待中国打工人的血汗钱能早日拿回!

CY、CF丨编辑

CF丨编审

新加坡丨来源

新加坡眼丨图源

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注明文章类型为“原创”的所有作品,版权属于看南洋和新加坡眼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新加坡眼”。

2.凡本网站注明文章类型为“转载”、“编译”的所有作品,均转载或编译自其他媒体,目的在于传递更多有价值资讯,并不代表本公众号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冻结的汇款还能要回来吗?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再发提醒
冻结的汇款还能要回来吗?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再发提醒

相关阅读

冻结的汇款还能要回来吗?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再发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