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金砖国家 -上合组织乌法峰会-多边主义的新发展

1
965

7月中旬,在俄罗斯的乌法 (Ufa)举行了第七届金砖国家(BRICS,巴西、俄罗斯、 印度、中国、南非)峰会以及第十五届上海合作组织(以下简 称“上合组织”)峰会。今年, 金砖国家的轮值主席和上合组织的轮值主席刚好都是俄罗斯,所以两个组织的峰会得以在乌法举 办。金砖国家和上合组织都是从 发展中国家崛起的新兴经济体组 成的多边论坛,他们提供了在欧 美主导之外的多边对话机制,帮 助发展中国家开展实际性的合作。尽管上合组织与金砖国家有所不同,前者的初衷主要是安全 合作,但经济考量的重要性在近 年来也得到提升,金砖-上合组织乌法峰会就突出了在金砖国家和上合组织成员国间的经济合作意愿。

1

金砖国家

尽管金砖成员国当前面临经济困难,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乌法金砖峰会上指出,各成员国仍然具有很重要的经济增长潜力,而且金砖框架提供了更深层次的合作以及与其他经济体的合作,有助于激发金砖国家的经济潜能。毕竟,金砖国家目前GDP总和已经增长到几乎和美国一样。而在八年前,美国的GDP还是金砖国家的两倍。激发金砖国家经济潜力的重要一步是把金砖经济合作战略部署到每个成员国的个体发展规划中,而且必须互相呼应,这样就有望增强金砖国家的整体经济竞争力。

在金砖峰会的筹备阶段,成员国同意参加金砖国家的美元货币储备,该项目从今年7月底开始实施。这项货币储备将为成员国带来价值一千亿美元的清偿危机应急基金,该项基金主要由中国提供410亿美元,紧随其后是巴西、印度和俄罗斯,他们分别贡献180亿美元,南非贡献50亿美元。

除了货币储备,乌法峰会也为金砖经济体拟签的自由贸易协定奠定了基石。不过,金砖新开发银行(以下简称“金砖银行”)的成立才是乌法峰会的主要成果。金砖银行并不打算取代现有的国际金融机构,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或世界银行,但是现有的国际金融机构不想或不愿提供支持的项目,金砖银行打算作为补充。尽管金砖银行将主要集中在为金砖成员国之间的项目提供融资,但对其他发展中国家的项目,金砖银行也会予以考虑。金砖成员国将在今年年底选择第一个由金砖银行资助的项目,并由金砖银行在明年4月前提供第一笔贷款。金砖银行主要为工业、能源以及交通基础建设这类大规模的项目提供资金。由于金砖银行的服务对象与宗旨与亚投行相契合,待双方机构开始运行,估计二者会有进一步的 合作。

各国政府也会建立经济发展 框架和其他形式的实际合作,商 界应该好好利用这一机会。因 此,金砖成员国的领袖透过乌法 峰会,号召企业家和商界领袖通 过金砖合作框架寻求贸易和投资机会,尤其是基础设施发展、绿色能源以及工业制造这类关键性 经济部门。例如,俄罗斯总统普 京邀请中国企业在西伯利亚和俄 罗斯远东地区开发商业、贸易和 投资的机会。这类商业活动的加 强有助于刺激金砖成员国的经济 复苏。

以中国为例,习近平利用金 砖峰会来推动中国的“一带一 路”发展框架,以及该框架下的金融机构亚投行。除了亚投行和金砖银行,中国也参与了其他两个国际金融机构事务:丝绸之路基金和上海合作组织开发银行。丝绸之路基金已经选好了第一个项目,即巴基斯坦卡洛特(Karot)水电厂。计划中的上海合作组织开发银行会进一步讨论。中国透过金砖国家框架、亚投行以及双边项目与金砖成员国巴西的实际合作说明,中国希望开拓欧亚大陆之外的实质合作关系。中国对拉美事务的积极参与,萌发了委内瑞拉总统尼古拉斯·马杜罗对金砖国家组织的兴趣,他为委内瑞拉寻求金砖国家 的资格,他也推荐拉丁地区的左翼国家集团参加金砖银行。除了拉丁美洲,非洲也是金砖国家的合作对象,中国号召金砖国家在非洲大陆建立区域中心。中国先前在非洲大陆有多项投资与合作项目,一些是双边协议下的项目,一些是二十一世纪新海丝战略下的项目,金砖国家在非洲的发展项目可以与这些中国项目相辅相成。

上海经合组织

乌法峰会见证了上合组织的 发展战略已经扩展到更深远的实 际合作领域,包括更深入的安全 合作以及在组织成员国(中国、俄罗斯、塔吉克斯坦、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以及乌兹别克斯坦)间的经济一体化。在乌法峰会期间,加速经济合作成为上合组织下一个十年官方发展策略的关键目标。到2025年,上合组织成员国将通过更切实际的合作和贸易增长来加速经济发展。中国对上合组织自由贸易区寄望颇高,在实施之后,应能对上合组织成员国之间的贸易起重要的推动作用。以俄罗斯为例,通过与上合组织以及金砖国家更深入的经济合作,可以帮助减轻因乌克兰危机而受到的欧美制裁所产生的经济和社会挑战。

2

在经济一体化方面,上合组织提供了平台,把中国的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和俄罗斯的欧亚经济联盟这两个区域性战略连接起来,尤其在重要能源设施和交通设施如高铁的建设和合作上。中国和欧亚经济联盟将通过上合组织框架寻求经济合作。习近平呼吁上合组织、金砖国家以及欧亚经济联盟加大合作,加速成员国间的共同发展。地区经济一体化的一个很好的例子就是拟建中的中国- 俄罗斯- 蒙古经济走廊计划,这个项目将连接中国丝绸之路经济带,俄罗斯跨欧亚大铁路工程以及蒙古丝绸草原之路。

尽管上合组织的宗旨主要是安全合作,但它的成员长期利用多边论坛来推动经济合作。例如2005年,上合组织内部银行协会成立,到2007年这个组织已经帮助成员国签订了预计有20亿美元的贷款和生意,包括塔吉克斯坦- 乌兹别克斯坦高速公路以及哈萨克斯坦水电厂。内部银行机制是发展的第一阶段,其最终目标是成立上合组织开发银行,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中国中部和南亚伙伴合作的第二个融资渠道。2007年,俄罗斯开始通过中哈管道向中国输送石油,这个项目就是通过上合组织框架,来协商达成能源合作的例子。

乌法峰会也见证了上合组织在南亚的发展。上合组织吸纳了印度和巴基斯坦,现在两国在上合组织是观察员身份。从长远来看,上合组织将会容纳更多南亚和中东国家,比如伊朗、印度和巴基斯坦,他们的加入不仅为南亚动乱的双边关系提供了额外的对话论坛,还将提供给他们上合组织成员国在打击极端主义、分裂主义和恐怖主义方面的经验,印巴国家目前都面临着这“三股恶势力”。事实上,在上合组织峰会,印度和巴基斯坦领导人的会面已经触发了更深层的双边对话和交流。

由于中巴长期存在的双边合作关系,包括最近宣布的中巴经济走廊,巴基斯坦即将加入上合组织对中国尤其重要。印度的加入对中国也非常重要,因为中国把印度视为连接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欧亚经济联盟的战略通道。中印已经在亚投行和金砖国家银行事务上开展合作,两国也在试图开发拟建中的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基建大型项目,中国“一带一路”项目和印度的发展项目进一步合作,指日可待。

(翻译:刘柳)

3

1条评论

  1. I know this if off topic but I’m looking into starting my own weblog and was curious what all is required to get setup? I’m assuming having a blog like yours would cost a pretty penny? I’m not very web savvy so I’m not 100 sure. Any recommendations or advice would be greatly appreciated. Thank you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