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生活成本全球最高?这只是针对外国人好么!

0
1880

不少调查、报告都说,新加坡生活成本高啊,在亚洲、世界都首屈一指!其中,号称最权威的就是《经纪学人》的调查了,新加坡已经连续五年蝉联榜首。

但是,事实真的是这样吗?其实不然,因为《经纪学人》的衡量标准是美国外派人员在新加坡的生活成本,压根跟土生土长的新加坡人没有半毛钱关系!

新加坡副总理尚曼达就说过这个指数并没有真正反映当地的生活成本,主要体现的其实是外国人的奢侈生活。

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亚洲竞争力研究所调查了全球103个城市,新加坡人的生活费位居第49,属于中等水平,远没有全球最贵那么耸人听闻。

而且,在100多个城市中,新加坡的购买力排在第21,是亚洲第一,超过了首尔和台北,还是纽约的1.7倍。之所以购买力可以排在这么靠前,是因为薪水比较高,加上新元强劲,所以购买力表现亮眼。

国大的报告中也显示,外派人员的确在新加坡的生活成本更高,新加坡在103个城市当中排名第四。这主要是因为外派人员在新加坡对生活素质的要求更高,在生活必需品之外的消费更多。

比如,外派人员一般会经常去高档餐厅消费,住豪华公寓,而新加坡本地人则是会偏向于去小贩中心,住组屋。所以,两种人群的消费不是一个量级的,假设他们挣的薪水差不多,那显然新加坡本地人的购买力就更加强一些,因为手头有“闲钱”。

其实,不论是新加坡本地人还是外国人,都能感受到,在新加坡下馆子,每人每顿饭的花费很容易达到数百美元,尤其是当你想喝点小酒的时候。

因为政府对烟酒课以重税,新加坡的烟酒价格在全球105个城市中排名第二,是纽约烟酒价格的1.2倍,只排在饱受通货膨胀压力的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之后。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