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餐厅18Chefs:囚犯到老板的传奇人生

1
4386

Benny_in_18chefs

在最近的Future Leaders Summit 2014的年会上,有一位本地传奇人物司徒保华同与会者分享了他曲折精彩的人生故事和由他一手创办的在本地年轻人当中非常受欢迎的西餐厅EighteenChefs的故事。

工作繁忙的司徒痛快地答应了我的采访要求,让我得以进一步了解了这位曾在监狱、戒毒所里度过了10余年的前吸毒犯如何从泥潭里成功脱身,找到了自我,并激励着众多的问题青年回归社会,找到生命的价值。 

周六下午2:45我如约来到位于乌节路Cineleisure 4层的EighteenChefs餐厅,出乎意外的是,这个时间居然餐厅里坐满了顾客。相比于大厦内其他中西餐厅内三三两两的食客,让我亲眼看到了餐厅的魅力。

Restaurant

入座后,注意到几乎每个食客面前都摆了一杯冰柠檬茶,我也就自然的把这招牌冰柠檬茶写在了我的订单上,另外多加了一个黑美人、一款厨师推荐的甜点、还有餐厅自制的布朗尼搭配2个冰淇淋球。这家西餐厅有别于本地其他餐厅,点菜没有服务生,把你所要的食物写在订单上,然后拿到收银台付款,之后自取餐具,冰水,接下来就等着服务生把食物送到你的座位上。这样的做法,对餐厅而言节省了劳动力,对食客来说,则不必支付10%的服务费。难怪对于求新立异而手头不算宽裕的年轻人非常有吸引力。 

Screen Shot 2014-06-23 at 12.16.35 am Screen Shot 2014-06-23 at 12.17.31 am

司徒毫不避讳他的过去,娓娓道来。因为吸食白粉,在监狱、戒毒所度过了10多年的光阴。33岁出狱后,下定决心要过正常人的生活,有一份正常的工作。可是6份工作面试,没有一个再有下文。从此,他开始尝试自己创业,并发誓,如果有朝一日作了老板,要雇佣有前科的人。他成立过快递公司,开过中餐馆,但并不都一帆风顺。后来他用诚意打动了明星厨师Jamie Oliver, 收下了第一个来自亚洲的徒弟。2007EighteenChefs开张,头几年的经营也并不十分理想,但对于已经接近50岁的司徒来说,失败不是一个可选项,他必须成功。经过对餐厅管理上全方位的改善,并亲自出马做宣传,我们看到了今天无论是装潢,还是经营方式,或是食物名称都独具特色的EighteenChefs这里的装饰不是普通西餐厅的风格,而是活泼的街头式的艺术彩绘,餐厅里放的也不是舒缓的古典音乐,而是摇滚流行音乐。他自豪地说,现在餐馆里的员工近4成是有前科的。他实现了当初的诺言,用自己的力量帮助走过弯路的青少年回归社会,实现自身的价值。正因为他的这份坚持不懈以及对社群的贡献,2012年在总统府接受了陈庆炎总统颁与的President’s Challenge Social Enterprise of the Year

Wall_painting

司徒坦诚的说,有不少顾客都是冲着他个人的传奇慕名而来,但他还是最希望顾客是因为他的餐厅提供的美味的食物,实惠的价格和独特的文化而光顾。毫无疑问他做到了,在新加坡竞争异常残酷的饮食业,8成新开张的餐馆在6个月之内不得不结业,而这家走过7年的西餐厅已经稳定地达到每间餐厅的月盈利在10万新元以上。

谈话间我的黑美人来了!布朗尼是温热的,温度刚刚好,让那细腻浓郁的巧克力味道发挥得淋漓尽致,再配上清凉的冰淇淋,啧啧,立刻缴械,封它为我吃过的最好吃的布朗尼!不愧是厨师的推介!

冰柠檬茶也是有一种说不出来的妙处,从它那深红的色泽来看,应该是茶比较浓厚,而酸甜度也适中。在炎热的午后真是绝妙的享受!无怪乎人手一杯。 

结束采访走出餐厅的时候,离晚餐的时间还早,但门口已经聚集了一些等待就餐的顾客。我注意到餐厅的图标里的一行字,Good People Great Food. 我想正是这两个主料,司徒让这间餐厅做到了有活力,有文化,有魅力。下次回来一定尝尝这家餐厅最出名的心脏病炒饭和乳酪焗饭,还有那64度煮了一个小时的嫩蛋!

Screen Shot 2014-06-23 at 12.16.49 am Screen Shot 2014-06-23 at 12.17.15 am

文/热带鱼

餐厅地址:

Cathay Cineleisure Orchard

8 Grange Road,

#04-02 (Directly infront of Box Office)

Singapore 239695

Telephone: 6736 3800

——————————————————

Tiong Bahru Plaza

302 Tiong Bahru Road,

#02-K1/K6,

Singapore 168732

Telephone: 6272 0961

——————————————————

The Cathay

No.2 Handy Road 

#B1-19/20

Singapore 229233

Telephone: 6733 8089

——————————————————

AMK Hub

53 Ang Mo Kio Avenue 3, 

#04-02

Singapore 569933

Telephone: 6481 7625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