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国立大学某文科院系自费读研学姐,分享血泪史

0
10504

关于在新加坡自费读研,跟大家分享一个辛酸的故事。

本人大学毕业就从中国来到新加坡打工赚钱,在打工期间想要转行做老师,并且一直抱着还想继续读书的心愿。当时并不知道国内汉办正在各大师范院校和在职教师中为新加坡教育部招募华文老师,现在回头想想,也是醉了。

不用说大家也知道,在国内读完本科再申请到国外读研的难度远远低于直接申请到国外的大学读本科的难度,特别是像新加坡这种公立大学并不是很多的地方。并且,新加坡和香港、澳大利亚的大学一样,都提供授课式和研究式两种类型的硕士研究生可以申请,前者仅仅采用授课的教学方式,无需提供硕士学位论文,后者则要求攻读者完成一定程度的专业研究,并提交硕士学位论文。

许多本科背景不是特别强大(比如非常一般的211)的同学就会像本人一样选择申请授课式研究生。申请新加坡公立大学授课式硕士研究生一般只需要提供平均分高于85分的本科成绩、学校教授的推荐信以及雅思或托福成绩。由于新加坡是英制的学校,考雅思听起来比考托福更加方便和容易一些(当时是这样想的),于是本人在工作之余几乎“裸考”了四次雅思才将成绩从6分考到6.5(原本英文就不太好的同学还是建议复习一下)。

后来就报读了国立大学某文科专业授课式研究生,并且很顺利就申请到了。当时所交的学费和现在差不多,如果不签约承诺毕业后留新服务三年的话,一年是3万新左右。很多人都不相信在新加坡读研居然这么贵,然而事实就是这样,请看该学院授课式研究生今年的学费标准:

640

事实上,对于就业而言,授课式研究生的确是比较高效的,只要修完全部课程完全可以一年毕业,然后拿到学位去找工作。只不过,新加坡公立大学授课式研究生的人数一直在增加,而政府却在收紧移民政策,因而一年研究生毕业在本地找工作的竞争力有时不如在本地读过3-4年、更熟悉本地环境的本科或是理工学院的学生,这是毕业时不得不面对的现实。

本人在硕士毕业后,发现教育部现在并不缺少华文老师,原来的计划已难以实现,同时也不知道哪根筋不对,竟然于在读期间挖掘了自己对于学术的兴趣,成为了想继续读博的“大神(经病)”。

不曾料到的是,本专业甚至是本学院的授课式研究生几乎是不被接受直接申请博士的,无论是在新加坡还是其他国家,除非回到中国参加博士选拔考试,或者再读一个研究式的硕士学位。听说“人家的专业”(理工科)要申请博士是这样的:研究型硕士(如果是好学校且成绩好)的竞争力 > 授课型研究生(如果是好学校且成绩好)+本科(好学校且成绩好)> 本科(好学校且成绩好),然而那毕竟是“人家的专业”,一些文科专业就只能接受这个悲剧。

悲剧还没完,按照与学校老师多次求证并确认的结果,在拿到研究式硕士的录取资格后,本人必须以缴纳全额学费为代价再读一个两年的研究式硕士学位来完成学位论文,之后就可以正常申请博士,而这两年的全额学费大概有5万新币以上,想静静……而如果坚持心愿,那么从前听过的那些在美国“长年负债留学”的故事就不再是故事,而是实实在在地发生在了自己的身上。作为一个普通家庭的留学生,这其中的担忧、焦虑以及不忍心看着机会白白流走的纠结,实在难以说得明白,也只能送自己一句no zuo no die。

其实申请来新加坡读研的留学生仍然以应届毕业的本科生为主,也就是说,这个年纪的留学生更加有可能不确定自己将来的职业规划,万一一不小心像本人一样在授课式研究生的在读期间发觉了自己对于学术的“真爱”,或者不想马上就业而希望继续读博士,就有可能遇到同样的状况。

一部分同学出国读研是为了增加自身回国就业的竞争力,当然不排除还有相当一部分同学是想在留学的过程中寻找海外就业和移民的机会。因此,尽管老生常谈,还是想劝劝一心想要到新加坡来自费读研的学弟、学妹们,在做出自费留学的决定的同时,一定要为自己将来的职业规划考虑,不要白白走了弯路。

如果已经准备好了,那么就加油坚持吧,挥泪祝大家的留学生涯一切顺利!

640(2) 6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