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经济“青黄不接”,该咋办?

0
890

QQ图片20170216090418

近年来,新加坡经济可谓内外交困,步履蹒跚。低迷的全球经济,使新加坡陷入了贸易寒冬,逆全球化趋势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令外贸行业前路阴霾。在新加坡国内,经济增长引擎“动力不足”(编者注:新加坡近几年持续关注的提高生产力,就为应对“增长动力不足”)和结构性调整红利短期难以兑现,更令其经济欲振乏力。未来一段时期,新加坡经济仍将在低迷中徘徊。

640

新加坡贸工部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新加坡2016年四季度经济同比增长1.8%,经季节性调整后环比增长为9.1%,不仅扭转了此前环比萎缩的态势,也避免了陷入技术性衰退。其中,得益于电子和生物医药拉动的制造业同比大涨6.5%,对四季度经济表现起到了较大的提振作用。

在此基础上,新加坡2016年取得了1.8%的经济增长,虽高于此前官方预测的1%至1.5%增长区间,但也创下了该国自2009年以来最慢经济增速纪录。该数据公布后,新加坡元曾出现大幅波动,美元对新元汇率从原来的1.4498蹿升至1.4518水平。

新加坡2016年全年经济表现好于官方预估,主要得益于制造业在三四季度的复苏,但当地经济分析师普遍悲观地认为,制造业回弹很有可能仅仅是昙花一现,因为新加坡作为一个高度外向型经济体,在全球经济寒冬中不可能独善其身。

640(2)

以下观察,来自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的经济学家顾清扬教授:

1)新近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新加坡2016年四季度经济增长主要来自制造业。在新加坡经济中,制造业约占20%。

2)制造业复苏的基础并不牢固,因为订单状况不会在短期内得到有效改善。因此,以电子业和生物医药为主的制造业能否持续引领和提振经济,在未来一段时期内还有待观察和检验。

3)详解目前新加坡经济在低增长区徘徊的原因

  • 从外部因素来看,新加坡对全球经济依存度极高。过去几年,美、日、欧等主要发达经济体皆萎靡不振,新加坡的主要贸易伙伴均面临经济不景气局面。从全球角度来看,新加坡经济低迷是对整个全球市场的一个反映。
  • 从国内看,新加坡经济结构调整是一个长期艰苦的过程。新加坡正在经历从增加劳动力和投资,转向以科技创新为经济驱动力的过程,为此,新加坡政府持续不断地加大对科技创新驱动的投入力度。但是,从科技创新投入到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和经济红利需要较长时间,存在一定的滞后性。

4)至于新加坡的未来经济发展前景,新加坡经济将面临多重挑战。

首先,如果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上任后采取逆全球化贸易政策,将会给以贸易立国的新加坡造成巨大冲击(编者按:果然在1月23日,刚上任的特朗普就签署了总统令,退出TPP);

640(3)

其次,美联储加息步伐加快将恶化新加坡的金融环境。新加坡作为一个小型经济体,其利率政策紧盯美元利率,美联储货币政策直接影响其金融稳定。

第三,美元走强和新元贬值也将提高新加坡的进口成本,给“大进大出”的外贸行业带来沉重打击。

QQ图片20170216090451

务实的新加坡一向关注经济经济增长,像教育部长(高等教育及技能)兼国防部第二部长王乙康,就在1月24日举行的未来经济国际圆桌会议上,代表政府表达了立场:“以更少资源,做得更多”

640(4)

具体来说,就是坚持通过生产力的提升和创新,来带动新加坡经济的持续增长。毕竟过往由人力资源来主导经济增长的路,已渐渐行不通了,只有继续优化配置资源磨砺技能,才是最靠谱的出路。

另外,新加坡未来经济委员会发布的建议报告书里,也提到了新加坡要做好准备,政府将通过三大途径迎向未来。

1)维持新加坡的开放性,让新加坡继续与世界接轨。

2)让新加坡与时并进,精益求精。包括国人掌握和善用精深技能和企业加强创新能力。

3)寻求政府、企业和国人之间的新合作方式的七个策略:

  • 深化和开拓多元国际联系
  • 掌握和善用精深技能
  • 加强企业创新和扩大规模的能力
  • 增强数码能力
  • 打造机遇处处的活力与互通城市
  • 落实产业转型蓝图
  • 与伙伴携手合作促进增长及创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