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年,新加坡怎样攻克SARS的?

0
1005
新加坡面对疫情表现出的奇怪现象

新加坡的疫情悄无声息地上升,其中还包括找不到源头的人传人感染事件,政府宣布进入紧急橙色预警,前段时间更是被朋友圈刷屏,各大超市食品被抢购一空,以为不是绝大多数事件,结果我妈去附近超市买菜也遇到了大队伍,排队买肉几斤几十斤的,罐头架子上所剩无几,最好笑的是厕纸最受欢迎,然后各种消毒水等清洁工具完全被夺走。后来政府发群消息说大家无需囤积食品,政府有足够的库存和储备,真是让人哭笑不得。

当年,新加坡怎样攻克SARS的?

同时,我妈点出了一个关键问题:“这些人疯狂抢购应该是害怕疫情吧?但为什么戴口罩人依然寥寥无几呢?

我觉得这是个好问题。这些日子没少跟同事聊到肺炎的事,你会看到总体来说新加坡本地人比起西方人是高度重视的多,但从外表看来却非常chill 冷静。平时只是说到政府不建议带口罩的事情才会过多表态,除此之外,生活似乎没有任何影响。

当年,新加坡怎样攻克SARS的?
如何解释这样的“两极分化”的现象?
当年,新加坡怎样攻克SARS的?

我觉得可以从曾经抗击非典的时候找些端倪。简单总结一下当初新加坡是如何面对“非典”这场非典型战役的。这就要从2003年的3月3号开始说起。

3名从香港度假回新加坡的空服人员感染了病毒,病毒迅速发展,被世界卫生组织给予了“严重疫区”的国家之一,新加坡卫生部立刻投入到了抗击战役之中。最著名的“三道防线”就是指导方向

第一道:将所有的怀疑和可能的SARS病例集中在陈笃生(Tan Tock Seng)医院统一治理。

第二道:“增强SARS医护人员的保护措施”和在全国所有的急症室为可能的SARS病人提供隔离监控。同时,新加坡政府还极其重视其“社区战略”-“所有被确认和SARS病人有过紧密接触的人”必须在家居留10天。医护人员每天监测这些人员的健康状况,并立刻将有症状的人送往陈笃生医院。传染病法包括厂对家庭隔离令的一个强有力的执行机制。医疗部门使用摄像机和腕关节电子标签监控,确保人们不会离开自己的家。违令者最高的惩罚可以达到1万新加坡元和六个月的监禁。新加坡卫生部为了防止医院外传播的第二条防线是,为可能的SARS病例提供专门的救护车服务,直接将他们送到陈笃生医院。任何一个具备SARS症状的人都能免费叫一辆救护车,从而避免他们污染公共交通。

第三道:加强边界安检。新加坡政府在机场出入口设置了体温测量屏。对体温偏高的旅客会进行全面检查。这类测量屏每天对10万从马来西亚进入新加坡的人进行体温检测。从樟宜机场离境也要筛查体温

于是,在这种强势的措施实行后,在2003年5月底,新加坡战胜了非典病毒,世界卫生组织将新加坡移除了“疫区”名单。

当年,新加坡怎样攻克SARS的?
当年,新加坡怎样攻克SARS的?
另外我也看到了一些关于非典的一些调查。
当年,新加坡怎样攻克SARS的?
当病例出现在新加坡的起始时机最危险的就是医护人员,纵观整个世界,新加坡的被感染医护人员数量仅次于加拿大(43%),以40.8%”排列第二位。但奇怪的是从一项统计数据来看,在10,511份有效问卷中,尽管大多数(76%)认为个人患上SARS的风险很大,但他们(69.5%)也认可这种风险是工作的一部分。临床人员(医生和护士),每天与SARS患者接触的人员,以及受SARS影响的机构的工作人员表现出更高的焦虑水平。超过一半的受访者表示工作压力(56%)和工作负荷(53%)增加。许多人遭受了社会污名(49%)和家庭成员的排斥(31%),但是大多数人(77%)感到社会赞赏。大多数人认为所实施的个人保护措施是有效的(96%),机构的政策和方案清晰(93%)且及时(90%)。

明明将近一半的医护人员被感染,但96%的人认为 “总体而言机构采取的防护措施在工作中有效” ,95%的人对“机构对自己的必要性和重要性的强调”表示满意atisfied with the explanation of their necessity and importance to me ” ),93%的人认为 “ 每个人应遵守的政策和协议非常清楚” ,90%的人认为 “政策/协议实施得足够及时 ” 。

不仅是医护人员的调查显示这种“两极”,超过80%的新加坡人认为,官方提供的有关SARS情况的资料 “准确、清楚、充分、及时和可靠” 。普通民众的焦虑水平较低。

所以我个人总结来看是,当然,每个人面对这些未知的时候都很恐惧都会害怕,但因为有了曾经的经验和战胜过疫情的信心所以才不会过分的恐慌和影响到自己的生活。大家去抢口罩买不到的失望和抱怨总好过内心深层的恐惧和担忧。这种微妙的担心会因为在家里囤积必备的食品而感到释放。

刚才收到政府的群发消息,第一行的字就是“Let’s be Calm & Considerate. We can get through this together” -保持冷静,我们可以一起攻克难关。

不要放松警惕,同时保持积极乐观的态度,这是每个人对周遭人最好的慰藉。

(文:公众账号-玉猪的仙山琼阁。作者Yolanda )

*以上观点为作者意见,不代表本刊立场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