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 关爱当下教育制度下的孩子们:《小孩不笨》

0
2918

640

《小孩不笨》(英文名:I Not Stupid),由新加坡的新传媒星霖电影公司于2002年发行的电影。这部电影主要是教育小孩,并由新加坡著名电影人梁智强自编自导自演的作品。演员包括:向云、刘谦益、陈美廪、黄博儒、洪赐健、李创锐、陈雪儿 及 郑咸斌。2002年2月《小孩不笨》于新加坡上映时曾连续拿下四周票房冠军,同时创下380多万新加坡元票房记录,并获得2003年第22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亚洲电影的提名,但最后败给韩国电影《我的野蛮女友》。


(点击观看《小孩不笨2》预告片)

《小孩不笨》是一部社会讽刺喜剧片,故事讲述新加坡教育制度弊病,包括能力分班、新加坡华语问题等。故事透过三个小孩让观众看出新加坡政府的教育政策如何影响社会上每个人的生活。

在此电影中用到的语言有:华语(普通话)、英语、粤语及新加坡当地盛行的汉语方言—闽南语,在剧中都有出现过。此电影在同样使用闽南语的台湾也是相当受欢迎的电影,电视台时有重播。

这部电影后来也改编成同名电视剧《小孩不笨》,是由电影原班人马演出。而后来电影人梁智强也推出了漫画版。


影评:

高考过后在明珠台看过原声版,加上中央八还有第一次在翡翠看的,这片子的电视版就看过了三次。看完片子,还是推荐看电视剧版的,有更多的细节可以深化主题。无论看什么都好,只要有共鸣就会追下去。而昨天的那份《南方都市报》就有一个关于中国当下教育制度的专题,也就想到了这么个主题。

新加坡这个制度严明的国家,连教育也是一个严明制度下的产物。因为能力的不同,教育就已被划分了等级,EM3就是被人们认为无药可救的不会读书的孩子。而故事里面的TERRY,文福,国彬就是在EM3生存的孩子。

TERRY,出生在一个富裕之家,连早上吃早餐泡咖啡涂面包也是让工人做的。生活的一切都是由母亲料理着。母亲的经典就是:This is all for your own good。而与TERRY不同,姐姐是在这种完全看管下的叛逆者,这种样样到位的看管就是对自己自由的约束。而在母亲的眼里,孩子们的一切只有在自己的看管下才会是好的,所以她没收孩子的红包;虽口头是说可以让孩子们自己布置房间,但后来就把孩子们的全部否决。当姐姐提出抗议时,就又弹出:This is all for your own good。TERRY是意外的证人,但母亲不允许孩子强出头,很明显的中国传统儒家中庸思想。在大人们这些应该与不应该的约束下,孩子盲目了,思维受到压抑。TERRY的能力是因为受到约束而停滞,成了一个只会知道听话的孩子,而且连好人坏人也分不清,是非与否也分不清的笨小孩。

文福,父亲就是因为讲义气而坐牢,所以母亲把所有的希望都寄托在文福身上,她不喜欢文福跟他父亲那样常常强出头,只希望儿子以后不用呆在面店。文福的能力是因为生活而停滞,他要帮母亲做生意又要照顾弟弟,同时也要受人对EM3学生的歧视。这孩子是因为自尊而放弃学习的,当新来的李老师表示出对EM3学生的尊重时,他开始接受老师的建议与教育。之后几次的数学测验都证明了他的能力。

国彬,是当下教育制度下典型的受害者,他不单只是代表了新加坡的孩子,更可以看到鲜明中国孩子的形象。学习的能力的确是有限,但母亲和老师都觉得他是不专心不用功,一天就只会拿着笔画些毫无意义的东西。在大人眼里只知道成绩好就证明这个孩子就有将来。母亲因为在工作中看到文凭对工作的影响,所以望子成龙地不厌其烦地教育孩子一次又一次,但她看不见孩子的能力是真的不行,他的确是不会读书。恨铁不成钢的母亲就以为藤条之下会出人才,认为用打的方法教孩子,孩子就会用心,就能够学好。儿子身上都是淤痕,连李老师也不忍心看时,母亲还是坚持着她的看法。哪怕逼到孩子因为害怕而想跳楼时,她也是认为自己这样做都是为了儿子。父亲是唯一明白孩子的人,但偏偏他自身又同样遇到问题。公司对引进人才和本地人才之间的不公正对待,他也怀疑:难道文凭与英文就这么重要吗?难道本土的就是垃圾吗?片子还是给了人希望的,疾病让母亲意识到对孩子的教育,也让父亲意外的得到了一个机会。李老师认识到国彬的对绘画是有天赋的,她推荐国彬参加国际绘画大赛,而国彬也因此得到美国评委们的赏识。这就是一个例子证明文凭并不是将来的绝对条件,只要一个人有天赋有能力,只要他肯努力,他就可以成才。

片子开始就提出个疑问:你要做听话的人吗?

“影片即将放映,请赶快坐下
请关掉手提电话
来点掌声如何
谢谢,大声一点好吗
再大声和热烈一点好吗
谢谢
你们怎么那么听话
哈哈哈哈哈……”

自认为自己是个听话乖巧的孩子,甚至在老师强迫我揭发同学时她也如此“盛赞”我。我那时就不喜欢“听话”这个词,听话说明什么,说明你没有自己的思想,自己的主见。尤其是看到TERRY时,我会愈加有共鸣,虽不会夸张到什么也不会干,但或许会干的就是读书吧!

到现在也为朋友的状况而迷惑,到底读书的作用是什么。要是他有能力而真的不会读书,那读书的意义还何在呢?他是没有这课程的兴趣,那这门课程的教育于他的意义又何在呢?

国彬的母亲在病床上对国彬说:一个人如果因为懒惰而没有把自己的潜能发挥出来,是件很可惜的事。(chequel)

无论大人还是小孩, 只要相信, 这个世界造了自己出来, 一定有自己有用的地方, 千万不要因为前面有石头, 就停步不前, 勇敢走上去, 把石头搬开, 继续走下去!

虽然是新加坡影片,但是相信小孩和成人都会有共鸣,以轻松幽默的方式将很多现实问题,社会问题井然有序地串起来,让人在微笑的同时引起无限反思,三个小演员演技真实自然,招人喜欢,谁说只有读书可以成才,其实每个小孩都是天才。

640(2)

有用的人-【小孩不笨】主题曲


主唱:陈国荣

谁不希望自己是聪明的人
谁不希望什么都能一百分
谁能希望自己又呆又傻又愚蠢
谁会愿意听到你真的好笨

有些事情就是这样的残忍
有些道路没有直通那扇门
有些游戏结果不一定要获胜
有些收获不在终点只在过程

我们不会心灰意冷
我们会给自己掌声
我不是你想象的笨
我也有我自己的门
其实你不是不能
只是你肯不肯
给自己多一个机会
因为我们都是有用的人

我还有什么可以给你?
我不断地问自己
我不断地想
不断地在找寻

我知道你一直都辛苦
为我默默地付出
就算流泪也不承认你哭
我是生在福中不知福
所以我用尽我的全部
来告诉你我没有认输
还有什么可以给你?
我的爹娘我的父母
还有什么可以给你?
我的爹娘我的父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