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论 | 新的一年,新加坡需要新愿景

0
1160

新加坡独立以来的50年取得了巨大的经济进步。这个岛国的人均GDP达到55,000美元,按照这个标准,它是全球最富裕的国家之一。然而已经取得的成就并没有让新加坡人感到骄傲,以社会和谐和幸福指数衡量,现状还远不能让新加坡人感到满意。

抛开这些数字,新加坡的经济成就似乎给生活的某些无法准确衡量、但绝非无足轻重的方面带来了一场浩劫,这些方面包括:自由、同情心和平等。新加坡人对目前制度的不满与这些价值观的滑坡有很大关系。

在里根—撒切尔(Reagan-Thatcher)新自由主义经济时代开始前,新加坡就已采取了以市场为导向的体制,在这个体制下甚至价值观和社会生活也被金钱化了。20世纪70年代,当政府希望降低出生率时,它付款让妇女去做输卵管结扎。当政府改变了立场希望提升出生率时,它利用税收优惠鼓励夫妇多生孩子。当政府希望孩子们养成坚强的性格时,它用现金对这种特质予以嘉奖。

有些事情是不应该用金钱去驱动的,尤其是在一些涉及社会价值观的情形下,这样做会引发有害的后果。市民会放弃自己的道德责任,将决定权交给由少数精英设定的市场规则。

我们需要从根本上重新思考应该如何追逐财富,更重要的是,追逐财富的目的是什么。我们需要提出哲学家、哈佛大学(Harvard University)教授桑德尔(Michael Sandel)提出的那个非常尖锐的问题:为市场机制放弃价值观时我们要付出怎样的代价?

不幸的是,如果没有民主,新加坡人就无法就国家未来的方向进行一场全国性的辩论。有关政治自由以及人民权利的讨论都受到了政府的打压,政府威胁称民主会拖累GDP增长。

但新加坡有被落在后面的危险。对各国的一项调查显示,全球正明显转向更加民主的治理形态。许多这样的政治过渡带来了更多而不是更少的繁荣。一个社会要保持与全球的联系,就必须适应变化。新加坡也不例外。

新加坡需要另一个愿景,一个完全能将新加坡带入下一个发展阶段的愿景:私营中小企业要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而不是国有企业集团;薪酬结构应确保工资较低者的实际收入不会缩水,即便是在亿万富翁数量上升的情况下;老年人应无需为维持生计而从事卑微的工作;必须确保媒体不受国家控制;最重要的是,需要改革政治制度,以便能进行真正自由而公平的选举,使新加坡的政治自由得到尊重。

新加坡正处于十字路口。这个国家如何向前发展将取决于人民和国家领导人今天做出的选择。掌权者在制度中设立的激励机制将决定新加坡是会向前发展,还是陷入停滞。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新加坡人具备质疑权威的能力,打造一个容纳集体理性和辩论的环境是至关重要的。

遗憾的是,在我们生活的国家,威权制度指引下的市场价值压倒了民主程序指引下的道德价值。其中的危险在于,我们被想要的东西所蒙蔽,忽视了我们真正需要的东西。归根结底,一个国家是否成功不是由GDP的规模来衡量的,而要看它解放了多少人的思想,给多少年轻人以希望,为多少穷人赋能。这才是真正重要的财富,也是新加坡必须积累的财富。

现在,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就新加坡的未来进行真正的对话。新加坡的的确确需要一个大胆的新愿景。

(作者徐顺全,任新加坡民主党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