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特的新加坡色调,鲜艳夺目~

0
1032

漫步在新加坡的街头巷尾,你会时不时地被这座城市的色调所吸引。无论是现代生活方式下的政府组屋,还是富有历史特色的文物古迹,都展现出一幅幅色彩斑澜的画卷。早就想弄弄“新加坡的色调”,但因手太懶,搁置一边了。 

独特的新加坡色调,鲜艳夺目~

在新加坡市中心,有座几百扇五彩窗户的大楼。每当汽车路过这里,都能让人多看几眼。今天天热的程度不那么强烈,索性步行,好好欣赏一下Old Hill Street(老山街或旧禧街)的鲜艳夺目。

独特的新加坡色调,鲜艳夺目~

走着走着,沒想到这个名字中有Police 的地方,还可以进去。不仅能进去,墙上还展示着各种图片。

原来这是一个警察局,1934年盖成,当时是英国殖民地最大的警察局之一。它见证了上世纪三十年代新加坡警察部队的现代化计划。此建筑物一直用作派出所,直到1981年。随后于1998年12月18日被定为国家历史文物。

从航拍图上可以看到,警察局的六层楼高的建筑,以意大利帕拉佐斯的风格围着两个庭院,还有凉廊。 

这座气势磅薄的新古典主义“堡垒”,是弗兰克·多灵顿·沃德(Frank Dorrington Ward)设计的。沃德还设计了附近的前最高法院大楼。 这座建筑物的500多个窗口,曾经提供了新加坡河和周围行业的全景,这在当时是最接近的公共监控系统。

这座纪念碑以其令人印象深刻的形式和巨大的规模而设计,旨在表明:新加坡拥有一支有组织的警察部队。 

独特的新加坡色调,鲜艳夺目~

参观得知,在旧禧街警察局建成之前,这里曾是一座具备公共职能的礼堂。1845 年至 1856 年期间,曾作为剧院和学校之用。

到了2000年,这个地方成为新闻及艺术部大厦所在地。里院除了有雕塑喷泉,还有铸铜徽标。由著名的艺术家和雕塑家孙玉立先生于1999年12月建造,2000年3月22日安装。红色象征着人类的活动和交流。绿色是生命之源,必须与之保持亲密关系。 空心点和实心点代表阴和阳。

与旧禧街警察局紧挨着的还有一个红白相间建筑物,那是中央消防局。

独特的新加坡色调,鲜艳夺目~
 
消防局建于1908年,是新加坡历史最悠久却仍在运作的消防局,为新加坡心脏地区提供消防、救护车以及拯救服务。
1988年,中央消防局被列入受保护历史建筑,之后再经历一番修复,使它不只获得新生,也同时保留其历史风貌与价值。
参观得知,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消防局醒目的“鲜血与绷带”的红砖和白色石膏外墙,曾被迷彩涂料覆盖,以使建筑物免遭日本轰炸机的袭击。 但是,它仍然遭受了一些直接打击。 消防局位于城市中心,在战后发生的一些重大火灾中发挥了关键作用,包括1972年摧毁莱佛士坊鲁滨逊百货公司的火灾。
今天,新加坡现存最古老的消防局,继续作为新加坡民防部队的一部分为新加坡减灾服务。消防局建筑色调为“鲜血与绷带”的红与白!是的,防火什么时候都最重要!
 
(作者简介:海天,女,在新加坡旅居的北京人。)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