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节冷知识,你们知道了多少?

0
491

中国的中元节一般都是在农历七月十五的前三天到后四天,有一周的时间。而新加坡则是过鬼月, 今年从8月16号,农历七月初一开始,新加坡就全面进入鬼月。

这一个月里,你将会在全岛各处看到民众烧纸钱、点蜡烛、焚香等。还有最热闹的摆歌台活动。组屋楼下的草坪上戏台子一搭,歌台就成了,这是送给”好兄弟“的精神食粮。

鬼节来历

新加坡有70%的华人,因此华族传统节日都在这里被完好的保存着,鬼节也是从中国传承而来。鬼节是中国自古就有的一个传统节日。在这天人们烧纸钱,摆供品祭奠故去亲人的亡灵。关于鬼节的来历,有很多说法。

其中之一是 地藏菩萨徇私枉法。相传地藏菩萨,就是人们常说的阎王爷,他的母亲去世后来到阴曹地府,被关在牢房里受到了很多折磨。

阎王爷看到母亲受罪心中不忍,于是在七月十五这天徇私枉法,让看守牢房的小鬼偷偷把牢门打开放他母亲出来。谁知,牢门一开,各路小鬼蜂拥跑向人间,于是这一天就成了鬼节。

全世界都有鬼节。比如西方国家的万圣节(Halloween) ,比如墨西哥的亡灵节 (Day of the Dead)。

在中国,就是中元节前后几天,大家缅怀一下逝世的亲人。但是到了新加坡,鬼节直接升级为一个月,从七月初一开始,“鬼门关”就开始敞开……

鬼节习俗

新加坡过鬼节的习俗可谓丰富多彩。但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就是给去世的亲人“送”冥币和纸扎。

说到如今的纸扎,实在是与时俱进!想烧啥 就有啥。比如, 笔记本电脑 、手机、各种药油、包包等等。


— END —

相关阅读:

编辑:Y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