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新加坡,世界离我们还有多远?

0
1486

640

大概是2002年吧,我的已经考入南洋艺术学院的小朋友Lynn和我分享她的心事:一直在困惑自己跑到新加坡留学,进入南艺是不是一个正确的选择?比起国内的中央美院,中央戏剧学院,南艺太小了,新加坡也太小了……后来呢?我问,Lynn说是她的艺术管理系的主任Mr Tan一句话点醒了她:南艺虽小但却是国家性艺术学院,新加坡虽小,但却是站在世界性的舞台上。一语惊醒梦中人,Lynn踏踏实实在新加坡发展,十几年过去了,这个南艺毕业后曾在新加坡舞蹈剧场担任制作和舞台监督的小女孩,现在已经在滨海艺术中心做到制作统筹的职位,工作的同事都是世界人,每天接触到的各类演出都是世界性的著名的艺术团体。

我的2009级A水准学生许璐,去年跑回学校见当初教导他数学的李先生,告诉老师他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毕业后,申请到了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硕士研究生,回校和老师分享他的喜悦并和老师道别。我回忆起小男孩最初来新加坡的腼腆青涩的样子,不能不感慨岁月啊……

十几年时间过去了,我的学生留在新加坡大概也有几百号人了,分散在世界各地的辅仁学子也该是数以百计了吧。2014年我带学生去新西兰做大学观光游,在南岛见到了我早期转读新西兰食品科学专业的学生董萌,有车有别墅的他,已经结婚,太太是当地出生的华人。他大学硕士毕业后加入全球著名的食品加工企业恒天然,最近网上遇到他,告诉我,他已经转去了中国伊利集团在新西兰投资30个亿的大洋洲分公司,做食品质量监控的工作,感觉事业上的上升空间还蛮大的。

最近,在社交媒体脸书上,遇到2009级A水准课程毕业后,跑去美国俄亥俄州大学攻读食品科学的黄云琪,问到现状:她目前已经硕士毕业,会留在当地工作,回想当初A水准没能考到新加坡国立大学,“落荒而逃”到美国的经历,感慨万千。刚入读美国大学的时候,她的专业只有她一个中国人,功课不会的时候,只能厚着脸皮请教她的美国同学和教授,还好美国同学和教授都很热心地帮助她……我在脸书上看到的云琪各类的生活照,满脸都是灿烂的笑容。

说到从新加坡转读其他国家,早期的孩子很多都是不得已,现在的孩子不少已经是自动自发的了,2011级A水准的魏志宇放弃国立大学offer,跑去澳洲的墨尔本大学读书,问他为什么,男孩说他们给我的offer好,精算专业全球排名前四名;2014级的孙毓鸿也是放弃新加坡国立大学的录取,去了英国的曼彻斯特大学,因为那间大学给了她心仪的脑神经学专业。她的同期同学刘继良去了荷兰的格罗宁根大学修读心理学,俞匡迪去了英国伦敦大学学院,修读金融数学,姬雨晴去了加拿大的麦吉尔大学,周亮去了滑铁卢大学,孔雪琪去了澳洲国立大学……

到了2015级的A水准的孩子更是卯足劲往世界名校跑:林莹已经拿到了英国国王学院的录取信、林浩去了曼彻斯特大学的金融与会计专业、王迪雅拿到了悉尼大学的商科与科学双学士的offer,白昊航不仅拿到了美国著名文理学院Wooster的offer,还有9万美金的奖学金……

前几天有个孩子网上问我:老师,学校可否帮我申请阿联酋的大学……这让我想起网络流行的一句话名言:“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

说回南艺Mr Tan的那句话“新加坡虽小却是世界性的舞台”,沐浴着孩子们令人惊喜的offer雨,我对新加坡还是心怀感激的:毕竟我的孩子们放在国内多数是普普通通的学业表现,除了父母的支持和孩子们的努力外,是新加坡这个国际性的发展平台给了孩子们更高的视野。

我很喜欢的一首英语歌是“You raise me up”,希望孩子们在2016年的毕业典礼上唱起,这里的You,不仅仅是万能的神,也是父母,也是老师,是也同学,也是自己,也是可爱的新加坡。

640(2)

(以上照片为考入国大的辅仁校友2015年华人新年重聚辅仁)

640(3)

(参加英国剑桥大学开放日活动)

640(4)

(图为我校今日刊登在联合早报上的广告)

QQ图片20160305131023

  • 辅仁国际学校专注A/O水准及AEIS课程;
  • 自2008年以来已有超过100人考入新加坡国立大学、南洋理工大学等政府公立学校,近百人获得海外名校offer(有条件/无条件录取);
  • 30所海外合作大学可用辅仁校内考试成绩申请入学(有条件/无条件),专业规划老师帮助学生规划全球部分名校升学;
  • 大考不出门,辅仁更是国际剑桥A Level/IGCSE考试中心,SAT考试中心,ACT考试中心,IELTS考试中心,剑桥ATS中心(用于进入牛津大学、剑桥大学、伦敦大学学院部分专业考试科目);
  • 美丽校园,校内住宿

640(5)

640(6)

QQ图片20160305131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