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入手转售组屋(HDB)的好时机吗?

0
2249

新加坡建屋发展局的数据显示,组屋转售价格2014年全年下滑6%,是2002年以来最大跌幅。今年截至第3季度,组屋转售价格下滑幅度不到2%,有降速的意思。股票市场中讲究急跌不抄底,左侧交易者会选择在缓跌趋于尾声时入手,搏击反弹。虽然组屋在新加坡房市中不被鼓励为转手套利的产品,但一些优质稀缺单位仍然受到追捧,在转售市场中受整个低迷大环境的影响有限。

640

在转售市场整体疲弱的情况下,今年仍有超过102间优质组屋以超过90万的市场价格成交。这些组屋都位于地点较好的市镇,比如红山、女皇镇等。这些高价单位通常是地点优越的高层单位,比如地标性组屋达士岭,一些建屋局不再兴建的面积较大的公寓式组屋,还有名校一公里之内的学区房等。

新加坡优质稀缺组屋大致分为:地标性组屋(如:达士岭)成熟市镇面积较大的公寓式组屋(稀缺单位)

名校一公里之内的学区房

640(2)

在疲软房市中,优质稀缺单位成为有实力买家的首要选择,这类单位供应有限,抗跌能力较强,待到市场逐渐回暖走强之时,反弹空间也会高于普通组屋。虽然今年组屋转售价格继续走低,但整体已经趋于平稳,真正有需求的买家开始陆续进场。

而学区房属于刚需(对执意要孩子进入排行靠前学校的家长而言,必须在孩子入学前购置妥当,以孩子入学年限为参照,之前购买则成必然)

作者计划将在woodlands区域的5房式组屋换去成熟市镇学区内的4房。按照市场火热时期的价格,woodlands区域靠近地铁的5房市组屋转售价格在50多万,如今低于45万,价格相差8-10万;成熟市镇的学区房4房市场火热时曾达70—80万,如今60多万,相差也是10多万。按照房价下降比例来看,成熟市镇的组屋较为抗跌,但买家同时也减少了现金支付的高额溢价。(溢价:也就是直接掏腰包的现金部分。行情好时,溢价较高,给买家带来的压力也较大。)

640(3)

 

对于一卖一买同时进行(行称:对敲)的主,市场处于高低点影响都不大。对于首次购置转售组屋的买家而言,市场处于低位时择机入场除了能省去一些高额溢价,买家市场选择也更多。

买HDB是自住,和投资私人公寓相比,购买HDB的时机显得不那么重要,重要的是有没有需要。对于孩子已经步入适学年龄的买家而言,刚需压顶,也只能硬着头皮入市了。个人较为看好今年是转售组屋市场低位入市的一个时间点。(75%的居民住在组屋,政府虽不鼓励借组屋转售套利投机,但也不会让组屋价格持续疲软,使得居民手中的固定资产持续贬值吧,会有个底线。)

个人浅见,难免偏颇,望大家评论中一起讨论:今年是不是入手转售组屋的好时机?

也可以加微信xinjiapoyan18咨询房产专栏作者。

Am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