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身份的人要如何在新加坡买房?购买HDB的小白问答

0
5898
建国后短短30年,以其高住房自有率成为全球典范,被公认为全世界解决住房问题最好的国家之一。
 
新加坡的房产分2种类型,一种是政府组屋,英文简称HDB,是由政府建屋发展局负责建设的房产。另一种是私人房产,包括私人公寓(称为Condominium,简称Condo),以及有地房产,只有新加坡人才能购买(圣淘沙岛上的有地房产,外国人也可以购买)
 
在新加坡,组屋又分新组屋和二手组屋。新组屋只有新加坡公民可以购买。不过据新加坡眼观察,一是由于新组屋(即中国的“期房”)通常都需要建好几年,政府提供的新HDB远远不足市场需求,通常要排队等上好几年。如果公民选择购买二手组屋,可以申请政府补贴。永久居民(PR)家庭则只可以在转售市场上购入组屋,且要求双方均是已满3年的永久居民。
 
我能不能买组屋?
 
首先,我们来看购买组屋家庭最首要的身份限制(其他限制这里先不考虑,后面再说)本文均假设购房双方都满21周岁,且第一次购房的情况。
 
1.新公民+新公民:所有组屋都可以买。
 
2.新公民+永久居民:所有组屋都可以买,不需要永久居民满3年。
 
3.新公民+EP,SP,DP,WP,LTVP……:准证的有效期需超过6个月,所有组屋都可以买。(新加坡眼提醒:限制条件:至少35岁,首次购房,家庭月收入不能超过7000新币(99年地契),只能申购2房式组屋。)
 
4.满3年的永久居民+满3年的永久居民:双方均拥有永久居民身份多于3年,可以买转售组屋。
 
5.满3年的永久居民+未满3年的永久居民:不可以买组屋。
 
6.永久居民+EP,SP,DP,WP,LTVP……:不可以买组屋。
不同身份的人要如何在新加坡买房?购买HDB的小白问答
(图源:Wikipedia)
 
身份符合之后,还要看看是否符合其他限制条件:
 
收入限制:
 
对于购买新组屋,需要家庭收入不超过收入上限。如果超过了收入上限,不能买新组屋,则只能购买转售组屋。
 
新组屋类别及收入限制详情: 
 
BTO(Build to Order):最普通的政府组屋,家庭收入不能超过14000新币。
 
EC(Executive Condo) :比较高档的执行共管公寓,家庭收入不能超过16000新币。
 
购买转售组屋,无收入限制。如果公民家庭超过以上的收入限制,则只能买转售组屋和公寓:
 
1.新公民+新公民:所有组屋都可以买。
 
收入低于14000新币:可以买BTO,转售组屋,公寓。
 
2.新公民+永久居民:所有组屋都可以买,不需要永久居民满3年。
 
收入低于14000新币:可以买BTO,转售组屋,公寓。
 
3.新公民+EP,SP,DP,WP,LTVP……:准证的有效期需超过6个月,可以买组屋。
 
如果满足至少35岁,首次购房,家庭月收入不超过7000新币,可以申购2房式组屋;不满足就只能买转售组屋,公寓。
 
4.满3年的永久居民+满3年的永久居民:双方均拥有永久居民身份多于3年,可以买转售组屋,公寓。
 
新加坡的“居者有其屋计划”,几乎帮助所有居民实现了安居梦。你在新加坡安家了吗?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