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有甲醛的房间住了,真的会患白血病吗?

0
2014

互联网上从不缺少热点,差别只在于有多少热点能够让更多的人觉得感同身受并忍不住转发,从而成为爆贴——涉及到民生和人身安全的往往更容易让我们觉得被连接,因为贴中的主人翁和我们一样都是普通人。

最近就有这么一个爆贴——《阿里P7 员工得白血病身故,生前租了自如甲醛房》。有一位刚入职阿里半年的王姓员工,不幸罹患白血病并在短短的数周内去世。他的太太事后到他生前租住的地方检测,发现甲醛超标。而出租公寓的公司在处理这件事上,表现的简单粗暴,这也是引发这个爆贴的一个原因。

作为一个在癌症部门工作多年的老员工,我也来说说自己的看法。

首先还是要为不幸得白血病而身故的王先生及其家属表示同情和慰问。

在现有的医疗技术下,大多数的白血病病人能够通过及时治疗得到缓解(缓解不等于临床治愈),根据具体白血病类型和患者年龄的不同,治愈率从20%到90%不等。像王先生得的急性髓性白血病,完全缓解率达到60-80%,20-30%的青壮年诱导失败死亡,40-50%的老年病人诱导失败死亡,总复发率达到50-70%,属于恶性程度比较高的类型。但像他这样从确诊到身故这么快的,一般是因为病情延误治疗或是治疗中发生了不可预见或不可控的并发症。要知道白血病并不完全等于绝症,所以一旦发病最好尽快找到专业的医院开始规范治疗——对于血液病治疗有专长的医院,在治疗以及管理相关副作用方面有更丰富的经验,可以大大减少无关死亡率。

其次,其实在装修污染中,甲醛超标还蛮常见的,根据丁香园的文章显示,“2017 年的一项研究显示,中国城市新居室内的甲醛浓度在 0.18 mg/m³,超出了卫生部公布的国家标准(0.10 mg/m³)。”

甲醛超标一般人体能感知,因为甲醛会刺激我们的呼吸道和眼睛,引发流泪,咳嗽等不适反应。某年我和同学去南大某新修好的图书馆自习,进去还没五分钟两个人都被熏了出来——一进去我们就不自觉的想流泪,想必甲醛实在超标的厉害——对于坐在里面安之若素的学生们表示由衷的佩服。

但是,甲醛虽然是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认定的一级致癌物,其与白血病致病并没有绝对的相关性,也就是说并没有证据能够证明长期大剂量暴露在甲醛超标的环境下, 就一定会患上白血病。

和住房装修中残留的少量甲醛相比,有些职业工作时长期暴露在甲醛环境中,其中就包括医生最亲密的朋友之一——病理科。病理科里常用到的福尔马林,就是甲醛的水溶液,在医药上可做为检验时的组织固定剂、以及防腐剂、消毒剂等,所以大家不要一听甲醛超标就产生恐慌。

和甲醛相比,装修污染中的苯及其衍生物与白血病的相关性更加强,而苯在较低浓度时气味闻起来还不错,这也是这类化合物被称为芳香族化合物的原因。但是当苯浓度过高,就会呈现出类似“苦杏仁”的味道,这时候就要更加注意了。

但不得不说,新加坡人在这方面的安全意识特别差,每次聊起装修时的甲醛或是苯污染时,她们往往是一头雾水,不知道我在说什么。这也从另一方面反应了本地人对于装修材料的信任(虽说这并不一定是好事)。

为了尽量避免装修污染给身体带来的危害,我建议一要尽量采用天然材料,比如说原木等以减少化学物质;二是在装修后,尽量空置房间几个月后才入住;三是对装修好的房间要做到强通风以加速甲醛、苯等化学物质的挥发。

以上的建议听起来都很普通,但预防胜于治疗,生病谁也不愿意,更何况还是让人闻之色变的白血病。而对于家中有老人和孩子的家庭来说,因为老人和孩子的免疫力更弱,所以会更容易受到外界因素的影响,从而生病。

对于我们这些漂泊在异国他乡的人来说,很难做到有经济能力让房子空置几个月那么久,对此我的做法是——不装修!(我是因为没钱,大家可别学我)。

参考链接:

1. https://www.lls.org/http%3A/llsorg.prod.acquia-sites.com/facts-and-statistics/facts-and-statistics-overview/facts-and-statistics

2.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47001756

3. https://mp.weixin.qq.com/s/Efs1MD68-NQEExQ0fXRySg

(文:baby兔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