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政府释放信号:欢迎外国人才

0
1079

新加坡对引进外国人才,到底是什么态度?其实,一直在微妙的调整中……

今天,新上任的贸易和工业部长陈振声说:“新加坡会继续对引进外来人才保持开放态度。”

(第四代领导人中的核心人物之一:陈振声)

他在新加坡欧洲商会上发表演讲时称,新加坡身为一个缺乏天然资源,又步入老龄化的小国,不得不继续引进外来人才,才能保证国家的进步和发展。

同时,在当今竞争激烈的环境下,新加坡必须拥有最优秀的人才。新加坡的人力政策将力求找到最“正确的人员组合”,让新加坡不再依赖低生产力,低工资产业,而是迈向高生产率,高工资的行业,为新加坡创造更多机会。

我们网罗了新加坡最近关于外国人的一些政策调整,似乎的确有所松动……

更多人可申请PR

对于很多人而言,申请新加坡永久居民(PR)是来新加坡的头等大事,因为PR可以在买房、上学、择业方面有很多优惠。去年12月起,新加坡政府新开放了两类人群申请PR:学生和外国投资者。

只要是在新加坡学校(包括公立和私立)的在读学生,至少在新加坡居住两年以上,并通过了至少一项新加坡国家级考试,如PSLE,新加坡-剑桥GCEN/O/A水准,IP (Integrated Programme)课程,就能申请PR了。

外国投资者,其实就是GIP(全球商业者计划)项目。这一计划,需要拥有丰富的商业经历和成功的商业背景。他们必须拥有三年(或以上)的创业经历,最近一年的营业额达5千万新币,三年来平均营业额也至少有5千万新币。

要投资多少钱?

方案 A:250万新币建立新的商业实体,或者扩充现有的商业运营。

方案 B:投资至少250万新币给一支全球商业投资者计划基金。

PR申请流程更人性化

在去年12月18日之前,PR申请者都要打包小包地带着文件和申请资料去移民局提交,而现在,只要在网上填写申请、递交材料即可

但,上网递交资料的时间只有48小时,如果超过48小时,没有上传完整信息,那就所有东西都白传了,得重新填!

从今年4月起,在网上递交资料的时限从48小时变为96小时。让你有充分的时间,可以把缺的文件补齐,从外国发个快递来都没问题~

工作证年限延长

从今年5月1日起,所有领域的WP工作准证持有者,在新加坡的最长逗留期限会延长4年

比如,建筑业、加工业和海事造船业的WP工作准证持有者的逗留期限,将从原来的22年延长到26年。而服务和制造业也将从原来的18年延长到22年。

这项延长逗留时间的政策只受用于来自中国大陆,孟加拉,印度的员工。

WP申请银行账户更容易

曾经有网友跟我们诉苦,说拿WP准证在新加坡开个银行户头简直比登天还难!

今年2月,外籍劳工中心(MWC)和储蓄银行(POSB)联合推出的针对外籍劳工的会员计划,解决了办卡难的问题。

只需要在申请工作准证时顺便打个勾,就能在7个工作日后拿到银行卡了,而且完全不用付任何申请费用

(在政策推出前,排队办卡的队伍)

虽然上面这些新政策看起来是新加坡对外国人越来越开放,但很多网友却反映,怎么感觉移民政策越来越紧了呢?

比如,近期新加坡政府宣布,将把S Pass工作准证的最低薪水门槛从$2200调高到$2400!调薪会分两年进行,在2019年1月先上调100新元,然后再在2020年1月再调高100新元。

不光SP的最低薪水涨了,从去年1月1日起,EP工作准证的申请也有所收紧,将最低薪水从原本的$3300调高到$3600

而且,有不少网友说,他们的工作准证审批时间越来越长,有时候甚至要好几个月……

不知这次陈振声这次讲话之后,新加坡的外国人政策会不会调整?让我们拭目以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