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移民融入问题由来已久,请多包容

1
1136

今所谓之撕裂、融合,乃人类习性,自古已然,不足为奇。不同的是,当今网络科技发达,事无大小,一经网络疯传则兴起风浪。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有利撕裂,不利融合。

 

不久前我参加了个活动,要离开时,艳阳高照,于是让妻子带着女儿在树荫下等,女儿拿着我的手机玩,我独自去取车。取车回来却怎么也找不到妻女。

 

我以为她们上厕所去了,于是在原地等。等了十分钟没找到人,于是我一间间厕所去找,整个商场转了两遍,跑了20分钟还是没找到。一肚子火,却无计可施。后来碰巧遇到熟人,赶紧借他手机给我自己打电话。电话接通后,妻子一头雾水说她们一直在原地等候。我这才知道,原来是自己记错了地点。

 

一边生着闷气,我一边把她们带上车。正要离开停车场时,在自动收费机上按了钮,要求打印停车费收据。按了几下,收据还是不出来,火头又起。按了通话钮质问对方为何不给收据,对方说:要收据的话就得在横杆升起来之前按钮,你肯定按得太迟了。火大,心想你怎么不放个提示?不过懒得争辩。开车走人。

 

正走在高速公路上,忽然一部小巴从左边车道移到我车后,跟得很紧,又是按喇叭又是闪大灯。我本来就一肚子气,见到这种无故挑衅行为,更是火上浇油。

 

后来对方甚至又把车子开回到左道并加速,开到我车子驾驶室左边,然后朝我比手势。我气极,举起左手摊开五指大幅度做了个“你想干吗”的手势,但想到车上有幼儿同行,不想惹事,于是不再理会。

 

闷着气继续往前开了五分钟,下了高速路。这时火慢慢消了,冷静一想,对方不可能毫无理由挑衅。于是把车子开到巴士车站,暂时停车检查,这才发现原来是油箱的盖子没盖好。由于先前一次次的挫折,本来就情绪不佳,先入为主,戴了有色眼镜,结果判断严重失误。对方是好意提醒,我却当挑衅,不由得又是感激又是愧疚,但也已经无从道谢道歉了。

 

回想起8月中旬,网上流传着几张照片,显示一名扎着马尾的长发女子,身穿粉红色上衣,脱去裤子蹲在荷兰村地铁站外排便。当时有好几名路人经过。照片传开后,不少网民纷纷留言,谴责这名女子的行为。其中有不少网民联想起半年前中国大陆游客小孩在香港街头便溺的事,便认为女子也是大陆人,放任自己随地便溺。我当时就留言:正常成年人不会在街头便溺,更何况女性?想来大概是精神有问题。

 

果然,国家环境局本月初确认,该女子是本地人,现年34岁,有智力障碍,而且长期患有精神分裂症。环境局对她发了严厉警告。

 

前几天,应上海交通大学新加坡研究生院的邀请,我以《新加坡近十年政治变迁》为题开了个讲座,向与会的100多人介绍了新加坡的政治制度和近年来的政治变迁。有人提问,移民和客工是2011年大选的主要政治课题之一,到了下一届大选会不会继续成为主要课题?

 

2011年以来,人民行动党政府在这个课题上做了不少调整。去年,推出《人口白皮书》,主张在鼓励国人生育的同时,每年引进1.5万到2万个新移民,并批准3万外籍人士成为永久居民,看来其人口政策在短期内进行微调,在长期内保持着一贯性。

 

与此同时,一些反对党在这个课题上的态度也有所缓和,似乎不再炒作。以现今的政治气候判断,移民和客工应继续是来届大选的课题之一,但是,究竟会占多大比重?会怎样影响选情?很难说。现在看得到的趋势是许多政党对这个课题的态度大多趋向中庸。这既是务实的,也是合情合理的。

 

然而,民间一些人对移民和客工的态度仍然不友善,无论是来自印度、东南亚、中国、欧美的移民、客工、持准证的专业人士,都被放到显微镜下,一举一动,很容易被手机捕捉,然后被传到网上鞭挞,有些还是捕风捉影,比如上述荷兰村地铁站事件。同样地,一些移民和客工也收录本地人的各种不文明行为上网反攻。相互攻讦,以致撕裂。

 

讲座上有听众问我,早年华人移民是否也有融入问题?

 

其实,早年移民大则以种族拉帮,小则以籍贯结派,加上殖民地政府分而治之的政策,族群和社群之间互相标签化,常有矛盾。早年生活困苦,一些移民劳工经常以武力抢地盘,故此有“拳头大,码头大”一说。

 

华人移民社群之间无论战前战后都时有械斗,如1923年福清车夫和兴化车夫群斗,还得由福建会馆出面调解。就算在同个族群或社群里,新客、老客之间的相处也不见得时时融洽。

 

以此观之,今所谓之撕裂、融合,乃人类习性,自古已然,不足为奇。不同的是,当今网络科技发达,事无大小,一经网络疯传则兴起风浪。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有利撕裂,不利融合。

 

如何破解?得有成熟的心态。何谓成熟心态?多一点平常心,多一点设身处地的换位思考,多一点宽容,少一点情绪化,少一点先入为主,少一点炒作。

 

(作者许振义是南洋嘉木商务咨询创始人,曾任新加坡驻中国商务领事,通商中国总经理,新加坡国立大学亚洲事务处主任。目前作者从事翻译工作及新中两国商务、教育咨询。联系方式:[email protected]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