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酷航飞机上喊一声“有炸弹”,后果多严重终于知道了

0
1130

在飞机上大喊“有炸弹”的代价是什么?

昨天,一个新加坡人就因为这句话,被判罚款4500新币。

让我们先来一起了解下他的“光辉事迹”。今年4月,他搭乘酷航TR634班机在从新加坡飞往泰国合艾(Hat Yai)时,宣称自己包里有炸弹!于是,这架航班被战机紧急护送折返新加坡!

当时,还有网友在微博上@新加坡眼,给我们发来了现场视频:

接到警报,两架新加坡空军部队F-15SG战机紧急升空,从南中国海海域一路护送该班机返回新加坡。

F-15SG是波音公司专为新加坡生产的多用途战斗机,不仅作战半径和分辨率大增,而且具备同时跟踪多目标的能力,高精度瞄准吊舱等先进设备,综合性能超过美军自用产品。

很多人一开始没有想到被战机护送意味着什么……

准确的说,这次两架战机是在护送客机返航,可以理解为既是押送,也是护航……

看到了这些真相了的网友评论,简直瑟瑟发抖啊……

但这的确也是残酷的事实。让我们仔细看看飞机蜿蜒曲折的航行路线:

▲TR634飞行路径动图

如图所示,飞机在回程的过程中,一直在海上盘旋。联想F15-SG的战斗力,让人细思极恐……

所以,这位给大家制造了这么大恐慌的人,究竟在飞机上干了什么?让我们还原事发时的情况:

在登机后,由于这位男子带的行李太大,没有办法放入行李舱,空姐告诉他需要办理托运。他不听劝阻,还多次尝试往行李架里硬塞,最后实在放不进去才放弃。

办理托运时,空姐问他是否要从行李中取出任何机上所需物品,或是有没有管制物品的时候,他竟然说:“我的包里有炸弹!”

随即,他立刻改口说只是开玩笑,没有炸弹。之所以这么说,只是他当时不满空姐的态度,才随口开个玩笑。

这名空姐也相信了他只是开玩笑,但还是在起飞后通知了乘务长这一事件。随后,机长通报机场,决定返航。

一下飞机,这名男子就被逮捕了。昨天,他认罪并被罚款4500新币!

那很多人就要问了,为什么空姐、乘务长不当场核查、取证?

首先,机组人员听到乘客说有炸弹以后,不会去核实,会立刻按照真实事件处理,向机长报告,机长也会像地面报告,秉着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原则。

其次,空乘不会和乘客有过多的接触,生怕在说话过程里,触怒了有炸弹的乘客,导致引爆炸弹。或因开包检查,而间接引爆炸弹。一旦乘客说有炸弹,机组所有人员都按照真的有炸弹的情况处理,而且不会广播。

而且真有炸弹的话,这种行为也是为了防止让恐怖分子知道机组人员已经知晓了情况。

其实,除了炸弹警报,自杀也是类似的处理方式,比如跳楼。收到自杀报警以后,出警的警车和救护车,都不会打开警报器,为的就是不去惊动当事人,以免当事人听到警察来了受到刺激,立马跳楼,不给警察反应时间。

总之,遇到炸弹威胁,第一原则是把所有恐袭警报都按真实处理。第二原则是保持处理措施的机密性。第三原则是尽可能不激发嫌疑人,免得激发后续行为。

由于这些原则所约束,处理恐袭警报的社会成本和经济成本太大,因此必须对虚报者处以严厉的惩罚。

罚了这位虚报炸弹的人4500新币,算是给他一个教训,在飞机上不是什么玩笑都可以开的……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