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ITALY,意大利料理搭配出新意

1
1175

搭配是一种艺术。

这是在意大利餐馆inITALY试完菜之后的感悟。来自米兰的意大利厨师Mario Caramella就是有这样的天分,他推呈的意大利料理有一种新意,这新意来自搭配食材的功力,让人看到经典今后可以发展的方向。

到意大利餐馆坐定,通常侍应最先送上面包——一般不是经典款扁平面包佛卡夏(foccocia)就是拖鞋面包夏巴塔(ciabatta),但Mario呈上的是鲜见的Gnocco fritto。

这种油炸面团泡芙源于意大利中部艾米利亚-罗马涅(Emilia Romagna),特色美食外形小巧别致,很轻很酥,传统吃法一般搭配火腿或熏肉,在inItaly,厨师反而推呈香菜酱及洛迪奶酪raspadura。raspa指的是一种古代的刀削奶酪技术,这种技巧以特定类型的刀具完成,因此奶酪屑在嘴里柔、软、松,不稍多时便融化,然后散发淡奶香气。咬一口轻盈的Gnocco fritto,再勺入一匙香菜酱或塞入raspadura($12),带来的和谐感是不知不觉的,肯定比搭肉类味道更清新。

进贡威尼斯帝国的白芦笋

适逢意大利白芦笋季节。餐馆自意大利阿尔卑斯山小镇巴萨诺-德尔格拉帕(Bassano del Grappa)进口白芦笋,据说该处白芦笋在过去专门进贡威尼斯帝国,古人过去仅以鸡蛋、橄榄油、胡椒搭配这种白芦笋,简约中透着隽永的气息。Mario的米兰式煎蛋白芦笋(White Asparagus alla Milanese with Fried Egg and Butter,$24),以蛋黄及奶油的丰腴配对白芦笋高贵的气息,再撒上Raspadura奶酪屑,让很基本简单的食材彰显各自的特性。

下来几乎每道菜都有搭配上的奥妙处。

香煎鹅肝搭配金瓜奶油(Ficato Di Sette Cannola $28)让人惊喜,可以想象鹅肝在金瓜奶油融化的滋味吗?醒目的亮黄金瓜奶油浓稠而甜蜜,让鹅肝的丰腴升级。章鱼鲜虾沙拉(Polipo e Gamberi,$28)以有气矿泉水真空烹调,表达了厨师呵护食材的用心。

特别喜爱鳗鱼烩饭(Smoked Eel Risotto,$32),它非主流的粉红色很吸睛,和传统烩饭的白相去甚远,原来以甜菜、红浆果如覆盆子烹调而成。Mario说:“这是1994年在香港时推出的,当时看到日本餐馆制作的鳗鱼饭,让我有所启发,自己回家实验后来推出烟熏鳗鱼烩饭。”

烟熏鳗鱼丰富变幻的细微滋味,提携了浆果烩饭的意趣,因为鳗鱼丰富的油脂,放大了烟熏方式释放出来复杂多变的烟气,碟子上的龙蒿微微辛辣的个性,则有收敛这丰富放纵的作用。

来自米兰的Mario来新前,在香港最著名的意大利厨房任主厨,包括1991年在香港开The Mistral、Grissini等。他开创inItaly之前,原是Forlino的主厨,多年前因执行一个“正宗意大利菜”的专题,尝了他烹调的传统意大利新年夜菜——猪脚香肠与扁豆(zampone),至今无法忘怀的是他对经典菜肴的拿捏。

墨汁细长面条(Suid Ink Tonnarelli,$38)以波士顿龙虾和意大利乌鱼子(bottarga)、大蒜和辣椒诠释,呛辣带劲,主角不是龙虾,而是辣味鱼子。

这种地中海佳肴,被当地人称为“穷人的鱼子酱”,它一般采用鲻鱼、金枪鱼或剑鱼的鱼子腌制,然后以自然熟成的方式搁置5个月,让鱼子的细微滋味由时间勾引而出。

对我来说,主菜安格斯牛柳(Filetto,$38)的主角也不是那嫩口多汁的牛柳,而是搭配在一块的牛肝菌和绿胡椒酱。Mario说,在1980年代的米兰,绿胡椒酱就是经典,以白兰地、鲜胡椒、红酒、芥菜以及小牛骨熬煮而成,成果奢华浓郁,每一口都是精华。

另一经典是提拉米苏(Tiramisu-Classic,$14 ),这蓬松轻盈,咖啡气味浓郁的奶酪慕斯,有人一次点了三杯。Mario说,秘诀就在于,他不额外对经典“做”什么。Cannoli是西西里著名的管状油炸糕点,Mario解构成烘烤的纸片饼干(CANNOLO APERTO,$16) ,中间以羊奶乳清干酪慕斯填充,搭配开心果冰淇淋,甜蜜中的坚果气息和羊奶乳清干酪慕斯里的丝丝柠檬香,让人想起意大利岛上的阳光。

让我狂喜的玫瑰梳芙厘(ROSOLIO SOUFFLE,$20)需要20分钟的时间准备,采用威尼斯玫瑰甜酒制成,温暖浪漫的甜蜜芬芳,与入口的玫瑰香气,微苦微涩的气息,最是美妙。

inITALY Bar Ristorante

38 Craig Road, Singapore 089676 (Off Tanjong Pagar Road/Neil Road)

电话:+65 6423 0918

电邮:[email protected]

网址:www.initaly.asia

营业时间:Mondays to Sundays

午餐:中午12时至下午2时30分(周六不营业)

晚餐:傍晚6时至晚上10时30分

(文/陈彬雁 inITALY提供照片,文章来源于早报网)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