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产商进军海外 目标中国买家

0
1238

 

当张玉良的房地产公司达成在悉尼市中心开发住宅和酒店建筑的协议时,他的目标是中国客户。

 

他说,投资海外和在海外就业的中国富人数量巨大,而且还在不断增加。

 

张玉良在上海的绿地集团(Greenland Group)本月早些时候说,该公司斥资1.075亿澳元(约合1.114亿美元)从加拿大公司Brookfield Asset Management Inc.那里购买了这一项目。这增加了绿地集团的国际投资组合。绿地集团还投资了韩国济州岛上的一个项目,以及与西班牙和德国的酒店的一些合作项目。绿地集团上周表示,计划今年让一些海外资产在香港上市,为离岸融资铺平道路。

 

绿地集团的董事长张玉良说,公司还在考虑在美国西海岸投资。他说,我们感兴趣的是中国人多的地方。

 

为了实现多元化和满足中国移民和投资者日益增长的需求,中国房地产开发商正在把目光投向海外,国家控股的绿地集团是其中之一。中国政府担心不断上涨的房价可能会危害社会稳定,采取了为国内房地产市场降温的措施,这使许多房地产开发商被挡在大陆房地产市场之外。

 

根据来自Dealogic的数据,中国人在海外的房地产交易规模去年急剧上升,达到18.6亿美元,相比之下,2011年为5.47亿美元,2010年为9,000万美元。不包括香港在内,去年的交易总额为4.5亿美元,比2011年增长了46%。Dealogic没有统计低于1亿美元的交易,除非其收购的股权至少达到5%。

 

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China Vanke)是全球营收最高的房地产开发商。万科今年2月说,正在与Tishman Speyer投资旧金山的一个合资高档公寓项目,该项目共包括655套公寓。

 

在宣布与Tishman Speyer的交易时,万科的董事长王石说,杰出的公司需要有全球视野。

 

在纽约证券交易所(New York Stock Exchange)上市的鑫苑(中国)置业有限公司(Xinyuan Real Estate Co.)在纽约布鲁克林区威廉斯堡购买了一块地皮,将建造一栋有216套公寓的公寓大楼,这是在该公司在美国的第一个开发项目。鑫苑计划把40%的住宅卖给中国投资者。

 

开发商们希望满足海外中国买家的需求。张玉良说,与小公司以及外国公司相比,绿地和万科这样的大开发商有更广泛的知名度。

 

行业分析人士和业内参与者说,中国的开发商起初可能不太好过,因为中国买家一般倾向于从外国开发商那里购房。高力国际物业顾问有限公司(Colliers International)的董事王璐说,购房者往往倾向于选择在当地市场运作时间较长的开发商。王璐从2010年以来一直为中国客户提供有关海外购房的咨询服务。

 

王璐说,客户还会调查开发商的记录,是否曾经开发过地标性建筑,是否值得信赖;购房者一般会认为,外国开发商比中国开发商建造的房屋质量要好。

 

正考虑在美国投资购买一套住宅的上海人陈怡宁(音)说,如果我想要在美国购房,我会选择一家本地的开发商,不会选中国开发商,这样房子的质量可能会更好;当然,如果我能获得更好的按揭条款,或者可以用人民币支付,那就另当别论了。

 

绿地集团2012年的国内房地产销售总额为人民币1,051亿元。绿地集团说,预计今年来自海外项目的营收将超过20亿元。张玉良说,他预计这个数字会越来越高,但是没有给出具体数字。

 

张玉良是上海人,1992年与人共同创办了绿地集团。他曾在上海农学院学习经济和管理。他目前管理着绿地集团的能源和金融服务部门,而且是中国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专家组成员。

 

各大房地产开发商说,他们拥有投资海外的经济实力。张玉良说,绿地集团在悉尼的收购交易中,除了公司的资金,还有来自中国和澳大利亚的银行的贷款。

 

张玉良说,我们去澳大利亚和韩国投资的时候,国内外的银行都抢着为我们提供贷款;在现金流方面,大公司拥有明显的优势。他还补充说,国开行(China Development Bank)也是贷款方之一。

 

张玉良说,他知道多家日本公司在高调的海外投资中损失了大笔资金,如上世纪80年代末的洛克菲勒中心(Rockefeller Center)和圆石滩高尔夫球场(Pebble Beach Golf Course),并指出这些投资的失败与日圆的波动性以及日本的货币政策有关。他说,那是一次大规模的海外行动,那么多大公司同时进军海外,好像要去打仗一样。

 

张玉良说,但是我们在海外扩张中拥有一种积极主动和稳定的视野,我们做分析,我们不盲目扩张。

 

(文章来源于《华尔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