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4日 马来西亚首相马哈迪宣布辞职

0
2014

马来西亚首相秘书今日证实,现年94岁的首相马哈迪,在今天中午1点呈交辞职信给国家元首。

马来西亚国会最大党人民公正党主席安华称,对马哈迪表示不会罔顾改革议程的立场表示满意。

不过,安华昨天(2月23日)晚上坦言,有“叛徒”正在组织新政府,而希盟政府预料隔天就会垮台。据媒体报道,安华在当天下午会议上曾指出,因为现有的政府领导人走种族政治,偏离了多元治国方针,因此“很难再合作下去”。

2018年,马来西亚大选。为了合作扳下当时的执政联盟国阵,前首相马哈迪与自己曾经的接班人和后来的政敌安华联手,组成“希望联盟“,简称希盟。

根据希盟协议,2018年大选一旦胜选,马哈迪将先出任首相,安华妻子旺阿兹莎则出任副首相,并争取让安华出狱。安华出狱后,马哈迪将交棒给安华。

(安华夫妇与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夫妇合影)

不过马哈迪当时并未订下明确的交棒日期。马哈迪过后多次表示,他将在担任首相两年后让安华接班。不过马哈迪上台之后多次改变有关交棒时间的说法。

马哈迪两年交棒期限即将在今年5月到期。安华曾说,他不介意在5月之后再等六个月,直到今年11月才接班。他有信心到时将获得足够的国会议员支持而得以接棒成为下任首相。

马国政坛后来流出有人逼迫马哈迪辞职并交棒的消息。本月13日,安华与马哈迪商讨交棒事宜,并表示自己希望马哈迪担任首相直到今年11月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峰会结束。

随着马哈迪递交辞呈,总裁丹斯里慕尤丁和公正党署理主席拿督斯里阿兹敏预料也会召开记者会宣布退出希盟,希盟预计会失去4个州属执政权(霹雳、马六甲、柔佛和吉打),也象征着希盟正式步入瓦解状态。

这已经是马哈迪第二次辞职,有消息说马哈迪辞职是一种障眼法,目的不是真的退出政坛,而是要“来个大洗牌”,重组政权。

他之所以这样做,是为了让希盟过渡首相的协议可以被取消。因为协议规定,让安华在2023年前取代马哈迪,成为马来西亚第8任首相。

(网友们分析马哈迪辞职和重要人员退出希盟的意图)

也有消息称,国家元首将会召见222国会议员,据说拥有112名议员的支持就能出任首相组阁。可能国家元首会因为马哈迪获得足够国会议员支持,让他继续担任首相。

《马来邮报》透露,有消息指出马哈迪已经委任副首相拿督斯里旺阿兹莎担任临时首相。该报表示前首相纳吉证实,签署的法定申明在一定条件下巫统是同意组织新联盟的,也就是马哈迪可以组成新“国民联盟”。

2月21日,希盟召开主席理事会议,其中一个议程是政权移交。现在马哈迪此举,相信一定是主席理事会会议上发生了些什么事。

截至发稿前最新消息,最高元首已接受马哈迪的辞职。同时委任他出任过渡首相,直到新首相出炉为止。

此举对马来西亚政坛造成震荡,后续还请关注《新加坡眼》和《看南洋》跟进报道分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