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节到了,要怎么向老师表达感谢呢?

0
931
“送礼”这个词如今似乎自带贬义,但其实本是一个表达心意的方式。

国内刚热热闹闹地秋季开学,新加坡的孩子们又要放假了(9月4日至13日)。

下周是第三学期结束后的一周学校假期,而教师节就定在第三学期的最后一个工作日即明天,学校也放假。

今天孩子们上半天课就放学了(早上7点多上学,平时中午1点多放学,半天呢就是11点多就放学了)。学校有教师节庆祝活动。

孩子和家长也借此机会对老师们表达谢意。

说来国内的教师节(9月10日)也快到了,大家都送老师们什么礼物呢?

01—

新加坡老师也清廉

新加坡官员以清廉著称,老师们也一样不能收贵重礼品。

今年为了好好上网课和批改作业,有些教师朋友另外购置了电脑或者平板,比如有手写笔的,就很方便批改和回复。

当时我还笑称教师节要送老师iPad Pro和Apple Pencil了,我的教师朋友赶紧说:不不不,老师不能收贵重礼品的。

这些不是说说而已,而是如果你送了,老师会退回的。然后,你也尴尬。

所以每年教师节前夕,反而是像大创这样的2元店里,会有家长和学生在给老师选购礼物。

2块钱可以买到可爱的小本子,或者meiji的巧克力,或者实用的帆布袋(可以背作业回家批改)……

因为学校不会给老师发文具,所以最简单的就是给老师一些文具,比如红笔,至少老师肯定能用到。

在教师节前夕,除了购买文具,书店里通常还有教师节专区,有一些礼品包装的小摆饰,5元10元的样子。

许多地方常年售卖贺卡,一般就是简简单单有个封面,打开里面白纸可以自己写祝词的,也要几块钱。

一些家长和孩子们还会自己烤些饼干、做些(甚至是定制版,有老师的名字或者照片的)手工艺品,或者让孩子亲手做贺卡给老师

02—

我们这些年的做法

芝麻在新加坡上幼儿园这些年,我们会一年两次,分别在教师节和圣诞节送老师小礼物。圣诞节(顺祝新年)那次给礼物的范围会更广一些,包括前台、做饭和做卫生阿姨等等。我知道也有朋友没送,也有朋友送更多。我们自己呢,是一般就在小礼物的包装上,让芝麻用稚气的笔触写祝福甚至画点小插图,让她自己表达对老师的谢意。属蛇的芝麻去年就在自己喜欢的老师那份礼物上画了一条蛇😂我觉得大孩子可以配一张贺卡好好写一些心里话;幼儿园的孩子嘛,包装封面一般也都够她发挥了。

芝麻今年在饼干盒上写了“谢谢您教导我”,然后配图,比如上面是给(校外兴趣班的)芭蕾舞老师和珠心算老师的。

我们送出过的小礼物有饼干、糖、护手霜、单片的面膜、笔……

芝麻更小的时候还不会写字,我让她参与的方式就是买一大包一大包的各种零食,内里有独立包装的很多个,拆开分装,再买一些小礼品袋,把老师们当孩子一样给了一小袋的综合零食小礼包。

买零食和小礼袋的时候也带着芝麻,让她参与选购;她除了会选自己觉得好吃的,也会提醒我哪些老师是不能吃有坚果的或者奶制品。

03—

小学一年级新体验

芝麻今天放学回来说,早上他们除了看一些教师节的视频,还自己策划了给老师的惊喜。

在老师进教室之前,他们在白板上写了教师节快乐还配了画,然后关灯关门。老师进门的时候开灯,他们齐声笑祝老师节日快乐。

她说有的同学昨天就带了彩纸到学校,让她帮忙一起画画配字做贺卡。一张贺卡可以是A画B写C上色然后D送出的,孩子们似乎沉浸在这个合作的过程和氛围中,很享受。

只是芝麻对我说,以后是不是要在教师节前庆祝的这天(比如今年就是今天)才带所有礼物去学校。因为大部分孩子似乎都是今天给礼物。

我之前是让她从上周开始给每天的任课老师带礼物,这样一周只见一次的老师也能在节前都收到礼物。

她同意,但还自己主动请示了班主任;班主任说好,不过像她和副班主任这样每天都有课的老师,芝麻可以不用着急,随便哪天给都行。

芝麻说今天早上没课的老师,也有进来和他们打招呼,班主任就问大家有没有要给的,大部分孩子蜂拥而上,但也有同学是都没给老师准备的。

我对芝麻说,统一今天带的话,老师就没法拒收时再提要求了——

是的,今年芝麻送的饼干被一位老师拒收了,那位老师说她只要自制贺卡,于是芝麻给她做的贺卡内页居然这么直白:

上面写着:

您的三不要一要:一不要礼物、二不要花、三不要什么我忘了,你要的自制贺卡。

然后用喜欢的香味笔给画上了色。

当然,大部分老师收到小礼物都还是笑着说谢谢的。

芝麻说,班主任笑说自己收到这么多巧克力啊饼干的,要更胖了;洋人老师很夸张的口气说你怎么知道我喜欢这个,这种饼干在我家分分钟就会光盒。

04—

长大成人仍感师恩

“送礼”这个词如今似乎自带贬义。但其实本是一个表达心意的方式。

说来惭愧,我其实不太记得送过老师什么礼物。

芝麻问我的时候,我和她介绍的是小时候家家户户都用的挂历。

因为爸爸妈妈单位会发,他们的朋友的单位也会发,所以送来送去,最后每年年底家里会有很多不同款式的挂历。

一般选一个留自家,别的就可以看看送给谁。像不像现在国内中秋节前的月饼礼盒?

我记得在芝麻这么大的时候,有带卷起的挂历去学校送给老师过。

也一样喜欢写写画画自制贺卡,当时还有同学送我外面买的各种款式的贺卡,说希望得到我回赠的自制贺卡。

我和芝麻说起挂历这个充满年代感的东西,说每年我们换上新年挂历,还会用旧挂历包新学期的书。

我会包很多种样式的,都是自己包的呢。没有喜欢的画或花色的,就用白色那一面。

而其实我时常想起自己从小到大的各位老师,很多往事历历在目,只是就像我想念朋友,也常常并没有告诉对方,可能担心打扰了反而让对方要不得不回复一句近来好吗。

我安慰自己的方式是,也许也有人在想念我,而我不知道

所以我以前就喜欢写博客,后来在朋友圈分享日常,现在还开了这个号,就是希望有一天再见面再聊天,大家似乎也还没走远,彼此了解近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