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流传新加坡执法谣言,警方:请勿散播假消息

0
1708

自“断路器”措施实施后,新加坡政府陆续推出新条例,包括不出门、不戴口罩、没有保持安全距离等都会被开罚单。

许多民众因此开始在网络不停在传播许多关于警方“安全距离执法行动”的假消息!警方发贴文澄清,消息不属实,呼吁公众不要再散播假消息。

警方昨晚在脸书发布贴文表示,在网络流传的4个假消息包括:警方特地设置路障来抓违反安全距离者、出门没有戴口罩被警方逮捕、违反安全距离遭到警方逮捕,以及警方会上门检查公众是否遵守更严格的安全距离规定。

网络流传新加坡执法谣言,警方:请勿散播假消息(图源:Singapore Police Force 脸书)

警方强调这些消息都不属实,且在视频中附上真相,例如对路障谣言,警方并没特别设置路障以进行加强安全距离措施的执法行动,更没有因为乘客不遵守措施而在路障临检时向他们开罚款,路障是为了抓酒后驾驶者和其他执法目的。

网络流传新加坡执法谣言,警方:请勿散播假消息(图源:LTA)

警方指出所有散播假消息的人士极度不负责任,尤其是在非常时期,这将会打击民众对警方的信任。当局补充,警方的资源是为了维持新加坡秩序,而不是用来回应这些假消息。

就在这周,新加坡网络疯传一张罚款照片,称新加坡一名男子因违反新加坡抗疫措施,被罚款300新币。有人说,其男子开车送自己朋友回家,途中遇到了警方临检路障,然后警方就向他们要身份证,看到身份证上的地址不同,便罚款300新币。

网络流传新加坡执法谣言,警方:请勿散播假消息

但根据《新明日报》报道,当事人在4月12日表示自己是在买泡泡茶时,巧遇朋友,聊天时并没有保持安全距离,才被罚了300新币。

近期也出现非常多违法分子,冒充执法人员收罚款。当局为此强调,自昨天起,新加坡3000多名执法人员会戴上统一的红色证件,手臂也会有红色袖标,方便公众辨认。

网络流传新加坡执法谣言,警方:请勿散播假消息

环境及水源部长马善高也提醒大家,执法人员不会要求公众当场提交罚款或提供银行账号,只会开出罚单。公众在接受调查之前,有权向执法人员要求查看他们的证件。任何冒充执法人员的违法分子将会受到法律制裁。

网络流传新加坡执法谣言,警方:请勿散播假消息

(照片来源:马善高脸书)

警方最后强调公众不该散布虚假消息,且在这时期更应该一同对抗病毒,齐心抗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