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建筑外劳到杰出企业家 — 惠安公会会长孙礼锋

1
2510

新加坡惠安公会会长孙礼锋,同时也是新加坡本地建筑领域的名人:他从最初的下南洋建筑工人起家,转型创立自己的公司,现在他创办的山环集团现已发展成一年营业额超过2亿元的A1级大型建筑商。今天我们就来分享一下他的奋斗史。

640

26岁只身来新谋生

祖籍福建省惠安县的孙礼锋,只念到小学三年级就因文化大革命而被迫辍学,那时只有11岁。由于家境贫寒,身为长子的他为了维持家里的生计,学习过打石建房,从此开始与建筑业结下了不解之缘。

1981年,年仅26岁的孙礼锋为了想让家人过更好的生活,一个人背井离乡,漂洋过海来到新加坡谋生,是最早前来新加坡谋生的一批中国外劳。来到新加坡后,他的第一份工作就是做建筑工人,底层的生活可想而知充满了艰辛与磨难。但为了实现来时的梦想,白天他超负荷地工作,晚上,他则利用休息时间来自学英语,扫除与本地人交流的语言障碍,积极融入本地社会,很快他的努力也得到了老板的赏识,提升为工头,参与工地的管理项目。

上世纪90年代初,新加坡经济从衰退走向复苏,工程建设需要大批熟练建筑工。在新加坡当了近10年建筑工人的孙礼锋敏锐地嗅到商机,决定放手一搏。1991年,他从个人储蓄中拿出了4000元作为启动资金,开始漫长而艰难的创业之道。1993年,他成立山环建筑私营有限公司,有“山峰青松展雄风,环宇五洲广厦成”之意。

640(2)

历经磨砺 走向成功

创业初期,他向中介借了8名泰国工人,并从朋友那里接下了二手转包的工程。在他的努力下,工程如期而完美地完工结束,并赢得了转包方的赞誉,而让公司的业务开始逐渐增多起来。对这个来之不易的企业,孙礼锋处处小心谨慎,步步为营,带领着山环建筑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磕磕绊绊地求生存发展。

1998年,山环遭遇到前所未有的债务与资金周转的问题,让孙礼锋内心感到非常的无助,心中不免萌生放弃的念头。不过他没有在挫折中消沉,而是痛定思痛,重振旗鼓,凭着一颗恒心,奋力拼搏。

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在1999年,山环建筑凭借优质工程而获颁土木与建筑工程ISO9001证书。由于平时重视培养企业竞争实力,建立良好的信用,山环建筑在建设局(BCA)的A1级别、银行记录、工地安全等方面都保持着良好的记录。

640(3)

2003年,孙礼锋迎来了他人生的第一个转折点。年初,山环建筑获颁ISO14001及OHSAS(职业健康及安全管理体系标准)。当年,山环成功承包并顺利完成一项位于圣淘沙南部运输和维修站工程,合约总值3500多万元。2006年,山环建筑又获颁建设局土建工程A2级资格认证。次年,山环获得了8300万元的兴建女皇镇组屋工程项目。2010年7月,山环建筑的资质提升到A1等级,在新加坡A1资质是建筑行业最高资质级别,标志着它可以参与任何投标金额建筑工程。山环建筑标志性的第三大工程是2012年标到榜鹅东的4个项目,需要建设近4000个组屋单位。

640(4)

如今,山环建筑的主要业务是建造政府组屋,截至2013年底,公司共有6个建屋局组屋项目,包括5257个单位,预计在2017年前完成。至此,山环建筑在过去20年里,共完成公共及私人项目60多个。2011年,公司营业额为8200万新元,2012年增至1.57亿新元,2013年营业额还首次突破2亿新元。

640(5)

2014年开年以来,山环建筑就连续接到总值约2亿5000万元的三个大型工程;其一是在金文泰建造500个单位的组屋,其二是为南洋理工大学建造100单位的教职员宿舍,其三是在三巴旺兴建817个单位组屋。

640

卓越品牌 获誉无数

山环建筑也一直秉承绿色环保的理念,在所建工程的全寿命周期内,最大限度地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和减少污染,为人们提供健康、适用和高效的适用空间,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建筑。

除了在社会责任以及绿色环保方面做足功课外,山环建筑还遵循自然、独特的建筑设计理念,赋予建筑产品以自然的美感和深厚的内涵,在业界独树一帜,碧山图书馆就是一个很好的样板作品。

640(6)

现在,山环建筑已发展成为本地建筑业界的卓越品牌,知名度也是水涨船高,近年来更是折桂不少奖项,包括有山环大厦荣获建屋局绿色建筑标志最高奖项白金奖;位于女皇镇道森路的“杜生阁”项目,也荣获建屋局绿色建筑标志白金奖;此外,山环建筑承建的榜鹅河水道两旁的项目-Waterway SunDew、Waterway Ridges、Waterway Brooks以及Waterway Bank,同时获得建屋局绿色建筑标志超金奖;2012年,山环建筑荣获建屋局颁发的“环保与优雅建筑商(卓越)奖;2013年荣获“50家杰出企业奖”以及2013年建成环境亚洲企业奖-杰出成就奖以及顶级企业家奖。

2013年,由扶轮社与中小型企业协会联办的“新加坡企业家奖”评比活动中,孙礼锋异军突起,荣膺“成熟企业家奖”组别总冠军,以及“资讯通信科技奖”得主,并从副总理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兼内政部长张志贤手中接过奖杯。

640(7)

为公会多服务多办事

2014年初,孙礼锋众望所归当选为新加坡惠安公会第44届董事会会长。接任会长后,服务乡亲们成为他工作生活的一部分。

孙礼锋是惠安公会历史上第一位出任会馆领导的新移民。在刚刚过去的2014年12月,由孙礼锋领导的惠安公会,在庆祝成立90周年之际,特别捐献10万新元给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为发扬华族传统文化贡献一点力量。这也是孙礼锋在2014年初获选担任惠安公会第44届董事会会长以来,第一个重要的庆典活动,孙礼锋为此付出了很多的时间和心血。随着庆典成功圆满的举行,孙礼锋的名字也随之被更多人所记住。

640(8)

虽然公会事务繁多,要牺牲很多时间,但他仍乐意付出。他感慨地说,初到新加坡时举目无亲,特别思念家乡和亲人。有幸加入前辈创办的惠安公会,让他在异乡有家的感觉,特别亲切。以前在创业初期,没空参与,只挂个名誉董事。如今公司已步入正轨,他也慢慢放手让子女参与经营,着意培养新一代领导层,让自己有多余时间参与社会活动,为公会做点事。

他表示,现在从惠安来新加坡读书、工作和新移民越来越多,看到他们就想到以前刚来新加坡,多么希望有人帮助、关心,现在这些人如同当初的他,只要他们加入公会,有需要他都会伸出援手;如果碰到困难,公会就是他们的家,一定会帮助他们尽早融入当地社会。

640(9)

最后,他也希望借这个机会,对刚刚庆祝成立惠安公会90周年的活动中,慷慨解囊的众乡贤、各地同乡会的热情参与表示感谢,勉励大家以庆祝成立90周年为契机,把惠安文化延续传播下去,让华族传统弘扬光大,满怀信心迈进惠安公会成立百年纪念的另一个里程碑。

640(10)

本文素材来源于《<会馆文化·魅力无限>——新加坡建国50周年献礼》一书。本书由新加坡自由写作人马龙云编写,图文并茂地介绍了本地近30间新老会馆的发展史、常年活动及未来发展展望,让读者们有机会深入地了解会馆文化的博大精深。本书可于百盛楼友联书局(#03-01/59)、今古书画店(#02-11)购买。

1条评论

  1. Hello, There’s no question that your world-wide-web may possibly be feeding on net browser compatibility complications. Any time I choose a seem to be at your website within Safari, it seems to be great continue to, if opening within just I.E., it contains some overlapping challenges. I basically preferred towards supply yourself with a simple heads up! Other than that, remarkable internet site!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