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史上最快!新款试剂盒即将投入使用

0
2425

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新加坡的许多医疗科技机构纷纷开始研发试剂盒。

最近,新加坡医疗科技公司Biolidics宣布,已经研发出能在10分钟内诊断新冠病毒的试剂盒,且准确度超过95%。这也是新加坡目前最快的血清检测试剂盒。

这个试剂盒也已经获得新加坡卫生科学局的临时批准,公司也已经找到制造商大批生产。预计在4月初,就可以开始在新加坡广泛使用。

Biolidics的试剂盒使用血清、血浆或全血样本来进行检测。因为使用起来非常方便和容易,公司表示将来可以在关卡或是有可能出现的感染群的地方使用。

(照片来源:Biolidics 网站)

在新试剂盒即将面世之际,让我们来回顾一下新加坡的试剂盒发展史吧~

自从中国1月11日与全球专家分享新冠病毒的基因排序后,新加坡的研究人员马不停蹄地研发能准确测试新冠病毒的试剂盒。

2月8日,新加坡科技研究院(A*Star)率先研发成功,他们的产品是新加坡本地首个获批准上市的试剂盒。

它体外检测的产品,检测的是新冠病毒,即造成了现在疫情发的病原体。 自2月起已经在新加坡的6所公共医院和4所私人医院使用,且医疗专业人士也在各国使用这个试剂盒,对抗疫情。

新加坡在研发完成后,第一批一共生产了1万5000个试剂盒,其中5000个分配给本地各大医院,另外1万个则无偿捐献给了武汉。

新加坡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在2月初通过脸书发帖表示,新加坡将陆续为中国提供两万个试剂盒。

2月22日,新加坡第二批1万个试剂盒已发往中国。

3月4日,新加坡又向缅甸捐赠了3000个试剂盒,和两个检测机器。

随后,另一家总部位于新加坡的医药公司Veredus Laboratories也研发了一款2至3小时就能出检测结果的试剂盒。

这款试剂盒可以在一次检测中,分辨出三种不同的冠状病毒,包括导致SARS的SARS-CoV病毒、中东呼吸综合征的MERS-CoV病毒,以及导致新冠肺炎的2019-nCoV新型冠状病毒。

自3月5日起,新加坡在海、陆、空各个关卡,正式开始对所有有呼吸道症状的入境旅客,施行拭子核酸检测的政策。所用的正是这款试剂盒。

上周,新加坡A*Star的科学家又研发出了新的冠病试剂盒,5至10分钟内就能确认是否被感染。 相信这会是全世界最快的新冠检测试剂盒!下个月提交申请,一旦通过新加坡卫生科学局批准,这个试剂盒将在医院和诊所使用。

医务人员会先采取受测者的分泌物,把样本放进便携式设备中,通过寻找新冠状病毒的遗传物质来确认是否受感染。

                                            (照片来源:A*Star 网站)

据了解,目前普通的实验室检测需要2至3个小时才能显示结果,其中差不多60%的时间是花在加热“分子复印机(molecular photocopier)”上。如果使用这款最新的试剂盒,则可以在一分钟内“复印”病毒的脱氧核糖核酸,加速整个检测过程。

早发现、早治疗,对患者来说是最好的方案,越来越高效的排查手段可以帮助新加坡有效地抑制病毒的蔓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