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年的南洋百万富豪俱乐部醉花林,与诗人郁达夫

0
3835

庆利路(Keng Lee Road)离城中心乌节路只有一箭之遥,寸土寸金之地,摩天公寓林立。古色古香的醉花林座落于此,闹中取静,大富大贵得低调。醉花林创立于1845年,在英殖民地时期是潮帮的权力核心,被称作“潮州阿爷”的俱乐部,也就是当年的百万富豪俱乐部。

640

潮州先贤留下这片地时,曾规定后人不可以卖地。因此不管时代如何变迁,城市如何发展,醉花林得以一直留在原址。2011年,翻新后的俱乐部落成,楼高四层,一楼作餐饮用途,有“品潮轩”和“黄亚细肉骨茶”这两间潮式餐馆,从此造访醉花林者不必再是非富即贵。

640(2)

一个酣畅淋漓的“醉”字,汇聚无数达官显贵和文人墨客,其中最受瞩目的莫过于郁达夫。1938年冬,郁达夫应《星洲日报》礼聘,南来主编文艺副刊,一时带动了马来半岛和新加坡的华文文化的发展。

640(3) 640(4)

郁达夫在《星洲日报》前后三年,发表了400多篇抗日政论,也和当时旅居新加坡的画家徐悲鸿、刘海粟,音乐家任光经常来往。

640(5)

1940年,郁达夫应邀到醉花林饮宴,席中作诗一首:

李伟南、陈振贤先生招饮醉花林,叨陪末座,感惭交并,陈先生并赐以佳章,依韵奉和,流窜经年,不自知辞之凄恻也。

百岁常怀千载忧,干戈扰攘我西游。

叨蒙宾主东南美,却爱园林草木秋。

去国羁臣伤独乐,梳翎病鹤望全瘳。

穷来欲问朝中贵,亦识流亡疾苦否?

640(6)

饭后,郁达夫又乘兴为醉花林撰嵌字对联:

醉后题诗书带草,花香鸟语似上林。

如今,郁达夫的这首诗作被翻印在“品潮轩”的墙上,而对联则由潮州书法家写就,悬挂在“醉花厅”。

640(7) 640(8)

郁达夫来到南洋,有很大的原因是因为当年与王映霞出现婚变。他随后于忧愤之中发表《毁家诗纪》19首,曾经的“富春江上神仙侣”从此劳燕分飞、情断义绝。1941年新加坡沦陷,郁达夫避难至印尼苏门答腊,1945年为日军所害。

640(9)

尽管郁达夫当年只在新加坡停留短短三年,然而他的家国之忧、他的豪放诗情,却借醉花林一角,留后人追忆。且醉看人生如梦,流年似水。

640(10)

(感谢网友丁微禾的原创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