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国军方唇枪舌剑,香格里拉对话会,看点在哪里?

0
746

就在今天(6月3日)晚上,一年一度,举世瞩目的“香格里拉对话会”又在新加坡开始了。会议之所以备受关注,是因为参加的都是军方代表,开起会来不像外交官一样充满外交辞令,而是唇枪舌剑,充满火药味。那么,今年对话会的最大看点是什么?

香格里拉对话会全名为“亚洲安全会议暨香格里拉对话会”,今年是第十五届。本届对话会吸引了来自52个国家的560多名代表出席,光政府代表团就有32个。

会议为期三天。今晚,泰国现任总理巴育会在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

640

有12个国家会派国防部长出席。在明天上午举行的第一次全体会议上,美国国防部长卡特将会围绕“应对复杂的亚洲安全挑战”主题作专项演讲。

640(2)

由中国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的副参谋长孙建国率领的中国代表团,成员有来自国防部的专员和大学专家学者等。在5日上午的第四次全体会议上,人称“小巴顿”的孙建国会发表专题发言,并回答与会代表的提问。相信到时一定会吸引很多人关注,或有火爆问答场面也说不定!

640(3)

首次在2002年举行的香格里拉对话会,是目前亚太地区安全对话机制中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多边会议之一。中国自从2007年起,就派遣高级别的军事代表团参会了。

 

QQ图片20160606092536

这么重要的峰会,新加坡眼特邀请了本地几位知名分析人士,阐述会议看点:

新加坡国立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王江雨:

640(4)

 

“香会”值得关注,首先,因为它是全球防务方面的官员和学者,可以互相对面密切接触的场所;其次,它的各场活动都全球瞩目,有媒体的广泛关注,参会人员的言论可以得到最大程度的媒体关注。

“香会”如今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防务、安全与外交论坛之一,也是亚洲最大的,中国对此不可忽视。对于参加香会,中国应该改变心态,不要把它视为去遭受”围堵”和”责骂”的场合,而应该把它当做自己可以去大声宣讲自己的政策和解释本国立场的场合和可以去广交朋友的场合。

毕竟,参会的有世界各国尤其是亚洲各国来的人士,他们并不必然对中国持敌对立场,很多情况下是对中国政策和行为的不理解,且受到相反声音的影响。中国应该排除最善于沟通的团队去参会,去最大程度地影响他国的决策和执行人员,这样做有益无损。

新加坡隆道研究院总裁许振义:

“香会”有两个特点。

第一,“香会”举办方无论从国籍上看或从身份上看,它(的立场)是中立的,或至少在大部分亚太课题上是中立的,因为其在亚太没有根本利益诉求;

第二,会议选在新加坡举办,首先因为新加坡跟区域各国关系较好,各国代表前来不会有太多顾虑,其次是新加坡乐意在区域安全议题上扮演积极角色。

“香会”能发挥桥梁作用,可以创造机会让区域各国防长和高官聚集讨论安全与防务议题。很多时候,尤其是在多边讨论会的公开场合,可能会出现各说各话甚至是互相喊话的情形。但是,“香会”还有一些闭门双边或三边的小范围会议,这或多或少能加强合作,加强信息交流和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