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定新加坡未来五到十年经济政策,看这30人

1
3508

今天,新加坡政府宣布“未来经济”委员会人员名单。

这个委员会所做出的决策,可是影响你我未来五到十年的重大政策。

今年10月1日,李显龙总理在新内阁宣誓就职后发表英文演讲时透露,将由新上任的财政部长王瑞杰领导“未来经济”委员会,对我国的经济发展展开新一轮检讨。他说,新加坡经济需要展开讨论,确保在较疲弱的全球经济环境下,继续为国人创造就业机会,快速向高技能、创新的高生产力方向发展。

640

Star Wars: The Clone Wars的部分后期制作在新加坡进行,可见新加坡在这方面的创新能力。

新加坡从1985年开始,每隔5至10年都会展开经济讨论,特别在经济出现衰退时,政府都会通过检讨,制定长期经济策略,以适应在改变的局势。新加坡政府上一次进行经济检讨是在2009年。时任财政部部长的尚达曼当时领导一个经济战略委员会,为巩固我国的经济地位及改善经济结构提出战略建议,委员会在隔年2月公布详细报告。

640(2)

科学与研发是这十多年来的重点

政府的目的是通过这个委员会对新加坡经济的转型,并对现在或未来的经济合作作出规划。六七十年代,新加坡经济是劳力密集型(制衣厂、食品厂);八十年代,资本和技术密集型(炼油厂、化工厂);九十年代,知识密集型(精密工程、制药、生物医药);现在是创新密集型。为了进一步发展,一定得对目前的经济结构继续作出调整。

历届的主席都是重量级人马,最早一届是1985年成立,主席是李显龙,1986年报告出炉。第二届是1991年。到了2003年,主席是李显龙,成员包括陈庆炎(对,就是他)、杨荣文、许文远、尚达曼、施春风(NUS校长)、李庆言(新加坡雇主联合会主席)。2010年,主席尚达曼,成员包括林瑞生、黄永宏、王瑞杰、Tony Chew(新加坡工商联合会主席)、林明彦(凯德置地)、杨贤(NUS商学院院长)。

今天,2015年委员会的30人名单公开。主席是财政部长王瑞杰。在新加坡内阁,财政部长位高权重,是仅次于总理、副总理的人物。王瑞杰是第四代领袖之一,由他来领导这个委员会,显示他极有可能在第四代领袖(其他是陈振声、陈川仁、王乙康、黄循财、黄志明)中脱颖而出,率先当上副总理。

640(3)

王瑞杰

这30人中来自政府、商会、雇主代表、职工代表、企业。政府代表除了王瑞杰,还有主管工业的贸易工业部长易华仁(担任委员会副主席)、主管技能培训的教育部代部长王乙康(经济转型牵涉到技能和职业培训战略规划)、国家发展部长黄循财(经济转型涉及基础建设如港口、物流等规划和建设以及城市规划与重建);

640(4)

新加坡是世界上最大的钻油台制造国。

工会代表是职工总会秘书长陈振声和助理秘书长詹惠凤; 代表雇主的是全国雇主联合会会长叶进国; 代表工商界全体的是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主席张松声;另外有金融界代表(花旗银行新加坡、马来亚银行)、传统制造业代表(蚬壳集团、星纶控股、联合利华、飞利浦)、物流业代表(新加坡国际港务集团、泛亚物流)、投资领域(GIC)、通讯业(新电信)、软件业(Garena)、律师楼、咨询公司等。仔细看这些行业和领域的话,不难发现它们与新加坡的经济结构和未来五到十年的经济发展趋势高度重合。

640(5)

港口与物流是新加坡经济命脉

640(6)

 

石油提炼行业是新加坡传统支柱产业之一。

(眼哥按:新加坡政府的这30名大将是决定新加坡未来经济及经济转型的关键人物,可谓是面面俱到,非常典型的全覆盖型人员分配。)

1条评论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