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情已成绝唱,一个新加坡球迷眼中的科比和他女儿

0
1012

新加坡眼按:2020年开年没多久,全世界喜爱篮球的人就听到了传奇巨星——科比·布莱恩特乘坐直升机逝世的噩耗。这起意外带走了他,他最有篮球天赋的二女儿吉安娜以及另外几人的生命。长居新加坡的作者木羽忆起当年采访过科比及二女儿的往事,此事可待成追忆,如此相见,已成绝响。

现场见证过你的20000分里程碑之夜,科比和吉吉布莱恩特 R.I.P.!
 

此情已成绝唱,一个新加坡球迷眼中的科比和他女儿

在全世界的NBA球迷中,我肯定不是唯一见过科比的。但是 ,我肯定是极少数的亲身同场见过并采访过科比和他的二女儿吉安娜(吉吉)布莱恩特的球迷之一。

此情已成绝唱,一个新加坡球迷眼中的科比和他女儿
科比和二女儿Gigi

作为一个远在海外的学子,我有幸在2007年留学纽约的岁月里,拿到了媒体采访证。从2007年选秀夜开始第一次现场采访开始,见证了杜兰特,奥登,易建联,诺阿,霍福德等人的选秀现场,直到我离开纽约,采访了不下十场现场比赛。让无数人羡慕的是,除了每场比赛可以坐在麦迪逊广场花园的媒体席位近距离观看,还可以在每天上午进入球场观看客队的训练,以及在赛前赛后任意进出主客队的更衣室,和球星们近距离接触。在那些采访的日子里,艾弗森,安东尼,加内特,皮尔斯,雷阿伦,姚明,纳什,每一位都在我的照相机镜头里和我的笔下,留下了深深的印记。每一场现场观看比赛,都是一次圆梦。而2007年12月 23日,湖人队客场挑战尼克斯的比赛,更是有可能让科比布莱恩特成为史上最年轻的20000分先生。

此情已成绝唱,一个新加坡球迷眼中的科比和他女儿
这场比赛,科比只需要得到20分,就能够超越张伯伦,成为史上达到20000分成就最年轻的球员(虽然这个纪录在未来被詹姆斯打破)。比赛波澜不惊。纽约当家老大马布里因伤休战,克劳福德拿下了31分,但是科比砍下39分,28投14中,三分球12投5中,全场还拿到11篮板8助攻的准三双。湖人队其他人只有拜纳姆得分上双,科比可以说是凭一己之力拿下了胜利,征服了纽约的球迷,也拿到了属于自己的纪录!
在赛后的采访,科比心情大好,非常罕见的抱着他刚刚一岁半的二女儿吉安娜(吉吉)布莱恩特,一起接受了我和其它媒体的采访。小女孩那时候一头爆炸的卷毛,并不完全清楚她的父亲是这个星球上数一数二的篮球巨星,也不会懂得他的父亲刚刚成为了NBA史上打破20000分得分的最年轻球员。科比,当卸下紫金战袍,穿上帅气的高领毛衣和西装,抱着女儿的样子,就像是一个平凡的父亲,温和而慈祥,让人难以想象他刚刚在球场上杀气腾腾,予取予求。
此情已成绝唱,一个新加坡球迷眼中的科比和他女儿
再后来,科比跟随耐克的活动造访过新加坡,那是我第二次也是最后一次亲眼见到科比。不过我知道他的二女儿吉吉完美的继承了他的篮球天赋,虽然只有13岁,但是未来将会是WNBA的新星,也许会是曼巴精神的延续。科比的天赋,加上他对胜利的执着,甚至可以说是偏执,成就了他伟大的NBA生涯,造就了独一无二的曼巴精神。随着我慢慢长大,在虎扑最后一次发帖的时间停留在2009年,但是从来没有停止过对科比的关注。经历了社会,反复过江湖,我才明白,一个人需要多努力,多自律,多专注,才可以在他的领域做到顶尖。
此情已成绝唱,一个新加坡球迷眼中的科比和他女儿
那场比赛12年后的2020年1月26日,一场直升飞机失事,带走了科比和吉吉的生命。科比是在送吉吉去参加一场篮球比赛的途中。很想对上帝说,你为什么要如此心急,就不能等一等吉吉长大?等一等科比享受他的退休生活?上帝你为什么要如此自私,我们还没习惯没有科比的NBA,现在就要面对没有科比的世界。我看到新闻,在得知噩耗后,当天所有的NBA比赛开场后,进攻方都执行了8秒过半场违例,而交换球权后,进攻方都执行了24秒进攻违例,以此纪念科比所穿过的8号和24号球衣。这是两件注定要在斯台普斯中心退役的球衣,也应该是历史上唯一的,一位球员能够凭借两件不同球衣的表现都足以进入名人堂的传奇。
最后,我把一部耐克2015年的广告短片Bring Your Game里,科比的一句话送给喜爱他和缅怀他的各位。当科比带着小球员们看着他家客厅空空如也的鲨鱼缸:
Kobe: This, is my shark tank 
Kids: Where is the shark? 
Kobe (and a teenage girl): It’s just in your mind! 
Mamba out 4ever, but Mamba spirit is just in your mind!
Kobe Bryant and Gigi Bryant, R.I.P.!

此情已成绝唱,一个新加坡球迷眼中的科比和他女儿

作者:木羽

新加坡金融从业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