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的青春没有“喂了狗”,还搞定了民国第一美男子

0
1036

曾经我们笃定会在一起的情侣,现如今分道扬镳。

爱错了人,说一句“我的青春喂了狗”;

亏欠的人,说一句“你喜欢大海,我爱过你”。

下面这位女主,她的青春,甚至整个人生,都倾注给了她爱的人。

她,是南洋华侨的娇小姐;

却,其貌不扬,被封为“民国八大丑女之一”

但,搞定了民国第一美男汪精卫

她叫陈璧君,出生于马来西亚槟城,名副其实的富二代,打小接受的是中英文教育,典型的学霸。令人惋惜的是,这位陈小姐只占了“白富美”中的“富”,由于脸型偏圆,还被人取了个外号叫“肥环”。

(说她是“丑女”,应该是为她彪悍的人性定的义)

 中了爱情的毒 

陈璧君16岁这一年,遇见了来槟城宣传革命的才子——汪精卫,并迅速成为了誓死追随他的忠粉。

(汪精卫年轻时照片)

少女们都喜欢帅气有才的男生,即便像陈璧君这样外貌并不出色的的姑娘,也有追求爱的权利!用现在的话说,就是:我可以不美,但老公一定要好看!

很快,陈璧君向汪精卫展开了追求,虽说女追男,隔层纱,但是汪精卫拒绝了……

除了陈小姐其貌不扬,还有一个原因,汪精卫有婚约在身。

(年轻时的陈璧君)

但是,陈璧君并不死心,认准汪同学是她终身追求的目标,哪里跌倒就在哪里爬起来!

1909年,汪精卫受孙中山之命流亡到了日本,陈璧君听说了这个消息,马上也以留学为名,一路追到日本~也真的是够疯狂的,不过,还有更疯狂的。

    为爱痴狂  

当年,汪精卫准备行刺清政府要员时,要人没人,要钱没钱。

而陈璧君的态度是要钱有钱,要人给人!

钱方面,她把家里给自己的全部钱财,都捐给了汪精卫所在的革命团队;“人”就是她自己,她坚决要求参加暗杀团,简直是为爱疯狂搞革命啊!汪精卫再三犹豫,最终还是答应了。

陈璧君在这次行动中争取到与汪精卫扮演夫妻的机会,虽然是假的,可与自己心仪的男人假扮也是好的。

当时有人当着汪精卫的面对陈璧君开玩笑说:“你反正有英国护照,(行动失败)被抓了英国领事馆自然会救你。 ”陈璧君看了看汪精卫,略显尴尬,随即取出护照,当场撕得粉碎。

这次暗杀行动因为一点小乌龙失败,清兵直接把刺杀小分队抓走了,汪精卫被判了终身监禁!

(左一:陈璧君)

当时,陈璧君当时和喻培伦一起在东京购买二次暗杀的炸药,听到这个消息干了几件事:

第一件事:开骂

陈璧君骂一起参加革命的喻培伦是个胆小鬼,出卖同志,见死不救。 1911年4月,广州起义,喻培伦因为舆论的压力,决定以死谢罪。背着炸弹冲锋,被清政府处死。有人说,是陈璧君把喻培伦骂死的。假设被捕的不是汪精卫,陈璧君会骂人吗?

第二件事:筹钱

筹集营救经费,从日本到新加坡、从新加坡到槟城。1910年冬天,陈璧君带着营救经费去了北京营救汪精卫,他们通过鸡蛋上写字传递信息,还准备挖通向牢房的地道,可谓是用尽了办法。

但是,从当时情况看,基本上汪精卫要把牢坐到死,但就是这么凑巧,也许汪精卫命不该绝。武昌起义的爆发,清王朝被推翻,汪精卫等刺杀小分队成员被释放出狱。

 喜结连理 

有感于陈璧君的痴情、不管不顾的营救,汪精卫被陈璧君的这种生死相随的行为深深地感动了。

1912年,汪精卫与陈璧君在上海宣布结婚,同年4月在广州举办婚礼,这位南洋奇女子的帅哥逆袭计划宣告成功。

陈璧君的痴情和温柔都留给了汪精卫,在处理情敌时,她可丝毫没有手软。

早年汪精卫在日本留学时,认识了同盟会的女会员方君瑛。方君瑛文静温柔,才貌出众,汪精卫对她情有独钟。

(方君瑛)

辛亥革命后,方君瑛曾和汪精卫、陈璧君一起去法国留学。那时汪精卫与陈璧君已经有了孩子。方君瑛见陈璧君一人又要学习,又要带孩子,忙不过来,便来帮助她照看孩子。

这期间,汪精卫与方君瑛的关系有了发展。一次,陈璧君有事提前回家,看到汪精卫与方君瑛两人在家,十分亲密的样子,陈璧君当即就吵了起来,她大骂方君瑛,在许多朋友中羞辱她。方君瑛从来没受过这种侮辱,气愤之余,便吞服大量吗啡自杀了……

 为夫慷慨陈词 

1945年二战结束后的第二年,即1946年的4月16日,江苏高等法院开庭审讯陈璧君,她为已逝的汪精卫辩护,在法庭上慷慨陈词,说得现场所有人目瞪口呆:

“日寇侵略,国土沦丧,人民遭殃,这是蒋介石的责任,还是汪先生的责任?说汪先生卖国?重庆统治下的地区,由不得汪先生去卖。南京统治下的地区,是日本人的占领区,并无寸土是汪先生断送的,相反只有从敌人手中夺回权利,还有什么国可卖?汪先生创导和平运动,赤手收回沦陷区,如今完壁归还国家,不但无罪而且有功。”

(陈璧君中年照)

并且,这位南洋霸王花还致电蒋介石,大意是说:“汪先生佐总理创造民国,本人亦曾致力不少,似不宜故人以罪,如何盼覆。”

据传得到的回复是:“季兄(汪精卫,字季新)功罪尚未分明,璧姐亦难辞咎,国家法律俱在,静候法律解决可也。”最终法庭判处陈璧君无期徒刑。

宁愿在监狱走完自己的一生

1949年9月,宋庆龄与何香凝为陈璧君说情,当时共产党中央唯一的条件是,让陈璧君写个认罪书就行了。陈璧君听到要求,回信拒绝,认为自己和汪精卫没有可认之罪,愿意在监狱走完自己的一生。

1959年6月17日,68岁的陈璧君病故于提篮桥监狱医院,她终于可以在天堂跟汪精卫朝夕相处了。

死硬的陈璧君真的就这样把牢底坐穿了,不管历史是否认定她是个“汉奸”,但她可歌可泣的爱情故事一定会给大家留下难以磨灭的印象。

你喜欢革命  我爱过你

陈璧君的前半生,为了自己的梦想、为了自己心仪的人,奋不顾身,爱情就是她的全部。追随汪精卫,这个生命的唯一追求,让这个南洋姑娘成为民国“第一猛女”。

她的后半生,得到汪精卫后,更加坚定不移地支持他,爱护他。

无论世事怎样变迁,她对于汪精卫的爱一直是那么执着,那么纯粹。即使是面对权利的压迫、自由的诱惑、情敌的挑衅,无论付出什么样的代价,陈璧君都在义无反顾地守护这个男人,心心念念的,全部都是她的“汪先生”。

人生难得一知己,在历史的长河中,汪精卫毫无疑问是污名的。但陈璧君义无反顾地,选择用十余年的铁窗岁月,来坚守自己的爱情,来还给汪精卫历史的清白。

相关阅读:

新加坡总统总理们都吊唁的她,102岁人生又美又传奇

新加坡首位女医生李珠娘,原来是李光耀的姑姑

风雨晚晴园——同盟会在南洋的秘密大本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