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劳工宿舍经营者告诉你 疫情下真实的劳工境况

0
3375

新加坡武装部队医疗团队已经在8个大型的工人宿舍设立医疗站,他们的目标是要在全部的客工宿设立同样的医疗站,全岛大约有43个客工宿舍,祈愿他们有足够的资源来支持这个计划。

医疗团队有点像小型诊所,为客工提供咨询,体温测试,并对疑似感染的客工在现场提供冠状病毒测试,8-12个小时就可知道结果。医疗队伍专业、训练有素、精力充沛、勇敢,由军官、军医和护士组成,为这次疫情做出了实际的贡献。

宿舍医疗团队的设立,也减轻了我们前线医疗资源的负担,客工不用怀疑自己有病而往医院或诊所跑,这样医院资源才可以发挥在更需要的地方,同时也可稳定客工的情绪,必竟医生就在宿舍楼下,心理比较有安全感。

一位劳工宿舍经营者告诉你 疫情下真实的劳工境况

(图为新加坡眼配图示意,非本文涉及客工宿舍)

外籍客工中心(MWC)也免费分发了35万个口罩给客工,有效的阻止疫情的扩散。

有很多媒体报道说客工的住宿环境非常恶劣,管理失当,这方面必须分成二个部分来谈:

第一个部分是宿舍的外部,就如公共场所、走廊、公共厕所、公共厨房、运动场、阅读室、健身房、电视室、游戏室、祈祷室、公园、礼堂、有些还有电影院,这些都由管理公司每天负责清理工作,打扫干净,也包括例常维修,就如HDB的例常维修和清洁工作由Town council负责一样。

我有信心,大部分的宿舍经营者在这方面是做的非常出色的,况且,BCA和MOM差不多每个星期都会下来检查,我相信大部分宿舍的居住环境水平都达标。

第二个部分是宿舍的内部,也就是客工住的房间,这是比较头痛的。客工在还没有来新加坡工作之前,他们大都分都住在乡下,卫生条件、居住环境都比较落后,也不注重个人卫生,也习惯杂乱的生活方式,生活习惯与文化,不是三天两夜就能改变的。

一位劳工宿舍经营者告诉你 疫情下真实的劳工境况(图为新加坡眼配图示意,非本文涉及客工宿舍)

他们的房间总是乱七八糟,衣服乱丢乱挂,也不打扫,有些衣服脏了也不洗,地面随意放食物,用过的碗碟也不清洗,经常引来老鼠和蟑螂,的确很不卫生。其实12个人住在一个小房间,要维持卫生是很不容易的。我们的管理人员每次都要因此不断督促,很伤脑筋.……当然也有一部分客工的房间打扫的非常干净卫生,衣服用品都摆放得井井有条。

媒体很喜欢在客工宿舍拍一个脏乱的角落,或一推没人处理的垃圾,然后放在网络上,制造宿舍的居住环境是恶劣、不卫生的,认为我们没有善待为国家做出贡献的客工。前政府高官也曾给客工宿舍这样的评语。

一般客工宿舍的繁忙时间是6:30pm-9pm左右,客工都会在这段时间忙着做饭和冲凉,这时大约600到1000个客工同时在厨房做饭,整个厨房当然是乱七八糟的。整个宿舍几千个或上万个客工回来休息,你也可以看到500或更多客工同时在冲凉,在这段时间厕所,公共地方也一样是比较肮脏的,若你的照片是在这个时候拍的,就有失公允……一般宿舍在早上十二点之前就可以打扫干净,也恢复到正常的清洁卫生水平,天天如此……

我们在MOM的支持下,其实做了很多改进与提升,当然我们还是可以做的更好。要创造一个舒适卫生的居住环境,居民和业者必需通力合作,大家扮演各自的角色,做出改变,才能双赢,互相体谅,才能成功。

时代的一粒灰,落在每个人头上,都是一座山。2020年伊始,席卷全世界的这场疫情,影响了无数人的生活轨迹。

新加坡眼《疫·情:狮城故事》微纪实专栏,收录普通人的故事。发送你的故事和图片到[email protected],告诉我们疫情如何影响了你的生活。

一位劳工宿舍经营者告诉你 疫情下真实的劳工境况

《疫·情:狮城故事》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