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论 | 李敖:新加坡人“比较笨”?

0
3728

我收到一封从新加坡来的观众的信。这是封面,从新加坡寄来的,信里面说,李大师,我们不说客气话,我们一群崇拜你的新加坡人,几个月以前寄了一封信给你,请求你解释新加坡人比较笨这句话,就你李敖说得这句话的理由。

我说新加坡的朋友笨,我的话其实是这样讲得,我是说,台湾人不是最坏的,台湾人他是最胡涂的,我说香港人比较坏,祖国的大陆的人不可测,好坏我搞不清楚,新加坡人比较笨。我的话是这样说得,首先我跟大家说,用一种笼统的话,来描写一个集体的现象的时候,这种陈述的方法都是很粗糙的,我从来不说我讲得话不粗糙。记者们访问你,你当然会用一个笼统的话,来表达你的意思,而对这种话如果我们吹毛求疵,当然会觉得是不是说得太重了,会有这种现象。可是我必须说,如果对这种话,我们那么样认真的,或者过份的严肃的去看待,我觉得有点跟自己过不去。

大家只看到我说,新加坡人比较笨,有没有想到,当我说香港人比较坏的时候,另外一个意思就是说,新加坡人不坏喔,你只是笨而已。那有人说你说我笨也不可以,为什么说我笨呢?我必须告诉大家,大家看看一个照片,这个人是谁呢?这个就是我所佩服的李光耀,为什么我佩服他?我告诉大家,有很多人不喜欢他,说他太严厉了或者太精了,过份的得饶人处也不饶人了,譬如说他喜欢打官司,都是我所佩服的优点。他在新加坡立国的过程里面,那么样的艰苦的环境,能够拉一派打一派,最后能够使新加坡能够出人头地,在全世界出人头地,这是了不起的功劳,我很佩服李光耀。

有这么个故事,我李敖说新加坡人笨,闯了祸我李敖也想赖掉啊,在下面说那不是我说得,我也想赖掉可以吗?我可以像兰姆这样子,有机会赖掉吗?必须面对,可是面对什么原因呢?就把这事情写清楚说清楚,这句话怎么来的,是我从北京回来以后,人家问我整体的感想,我说台湾人不坏,台湾人是很混的混,香港人比较坏,新加坡人比较笨,中国大陆的人不可测,他的好坏笨不知道。

大家想想看我当初讲的这句话,这里面有个大的毛病,就是用一个最简单的话,尤其是形容词来概括一个,那么多人,中国大陆十三亿人口,就是你李敖所说的,每一个人都不可测吗?当然不是这个意思啊。为什么你说新加坡人笨?就是说骂每个人都笨吗?当然不是这个意思。可是有些人反应强烈,你怎么说我们笨呢?可是这些人我告诉大家,不是我的敌人,正好相反,他们还是崇拜我的人,崇拜了半天,忽然你李敖怎么骂起我们,说我们笨呢,觉得伤了感情伤了和气,所以就写信来,一封又一封信写来,要求我来解释,为什么你说我们笨。所以我说这样子认真的来处理这个问题,新加坡人比较可爱啊,为什么我骂台湾人混,台湾人不吭气啊,我骂香港人坏,香港人也不吭气啊,我骂大陆人说他们不可测,他们也不吭气啊。我曾经讲过一个笑话,大陆人基本上不喜欢上海人,因为上海人给我们印象,滑头滑脑的,我李敖也在上海住过,念过中学,我也不喜欢上海人,可是当台湾人,到了上海去的时候叫台商,去的时候啊,上海人忽然咸鱼翻身,没有那么坏了,发现台湾人坏,就开始骂台湾人,那台湾人不服气啊,你为什么骂我们台湾人呢,为什么不骂香港人呢?大陆人理由很奇怪了,说为什么不骂香港人,香港人还是人吗?所以这个笑话闹出来了。

我在公元二000年,在台湾选所谓总统的时候,香港的一些议员到台湾来,跟我见面,我就讲这个笑话给他们听,他们说香港人还是人吗?就是你已经不是好坏的问题,你的问题是不是人的问题,香港的议员们听到这个笑话,也是哈哈一笑没有那么认真,一笑了之啊。可是这一次为什么,新加坡的一部份人注意喔,一部分人对我说他们笨,这么反应这么强烈,反应这么敏感呢?我告诉大家为什么,就是因为太认真了,反应太认真了,认真是好事情,可是你这样认真的时候,就会自己使自己不愉快,为什么使自己不愉快啊,就是说没有那么严重嘛,可是为什么要这样子,跟自己过不去呢,问题就出在这里。所以我愿意在节目里面,一次两次三次四次,与其说我在解释,不如说我在做机会教育,什么叫机会教育啊,出了一件事情,我李敖引经据典,给大家讲这个事情。在上一次节目里面,我跟大家举过例子,在论语里面你可以看到,孔子骂他的学生颜回笨,那还得了,你怎么老师骂学生笨呢?可是孔子说为什么笨呢?因为我跟他上课的时候啊,我讲的这些他没有问题,他都那样子安安静静在听着,可是颜回回家以后下课以后,他把我所教给他的,这些真理能够举一反三,能够闻一知十能够把它活用,我发现他不笨,所以表面上看孔子在骂颜回,骂他的学生笨,可是孔子说我研究他以后呢,发现他不笨。换句话说呢,不能说孔子说颜回笨,大家就骂孔子说,你为什么是讲他笨,孔子说有原因的,看起来笨可事实上他不笨,解释得头头是道,我李敖不是孔子吗?我也不是这样在说吗?

所以我告诉大家,我没有用混来骂新加坡,为什么呢?因为新加坡人并不混啊,新加坡人清楚知道,他们政府是可以信任的,所以跟着政府走,只是这个政府比较严格,为什么严格?因为当成长的过程里面,当时被马来西亚挤出来,这种成长的过程太艰苦了,幸亏有新加坡那么优秀的一个领袖李光耀先生来带队,使大家在困难中成长起来,新加坡的这种世界性的眼光,我们是最佩服的,有世界性的眼光。所以我们可以看到李光耀先生,带队使新加坡这么小的地方,新加坡只是跟美国的芝加哥城一样那么大小,这么小的地方能够变成被世界所重视的一个国家,新加坡小到什么程度呢?你要问李光耀先生,新加坡面积多大,李光耀说要看是涨潮的时候,还是落潮的时候,涨潮的时候,新加坡的很多小岛被埋掉了,就没有六百二十平方公里了,落潮的时候反倒有。所以就告诉大家这么小的地方,新加坡能够成长为世界级的这么一个国家,当然我们是佩服的,可是重要原因是人民相信政府,相信政府的决策正确。台湾为什么混呢,台湾连笨都不够资格,为什么呢?因为台湾政府是个骗子,这个政府从国民党时代政府,到今天民进党时代政府,是个无能的是个骗子,可是有一部份人民还相信他们,所以过去国民党统治的时候,统治那么久没有被推翻,今天民进党在的时候,他可以骗到选票,就是有一批混人来选他们,这个政府是不值得信任的。

李敖有话说,我在台湾的所谓国会开会,回家以后我太太不在家,留了一张纸条给我,就是这个纸条上面说,小晴是我们的好朋友,她住在新加坡来电话,转告你转告你李敖,她的新加坡朋友说,李光耀对邓小平说过,新加坡人种不好,见李光耀回忆录下册。李光耀回忆录出版的时候,我就拜读过很感动,在我的记忆里面,李光耀没有明显的,对邓小平说过这样的话,没有说新加坡人种不好,可是我的印象里面,李光耀先生对邓小平,说的一番话,隐含了一个意思,就是说中国人似乎比,新加坡人优越,隐含了这个意思,可能我解读错误,所以我重新把李光耀,回忆录拿出来仔细查了一遍,我得到了这个结论。请大家看,这是我手里的李光耀先生的,回忆录厚厚的两本,上面有红的卷标就是我,特别标出来请大家注意的,请大家看这段话,李光耀先生跟邓小平的这段话,看到没有?

邓小平邀请我到中国访问,我说等中国从文化大革命中,恢复过来我就去,邓小平说那需要很长的时间,我不同意。李光耀说他不同意,我认为他们真的要追上来,中国人真的要追上来,甚至比新加坡做得更好,为什么呢?根本不会有问题,怎么说我们都不过,我们是指新加坡人,李光耀说怎么说,我们都不过只是福建广东等地,目不识丁没有田地的,农民的后裔,他们中国人有的却是,留守中原的达官显要,文人学士的后代,邓小平听了以后沉默不语。邓小平约李光耀到北京去看看,李光耀说他愿意去,不过等到文化大革命,这段风波过去以后,可是邓小平说那要等很久,李光耀说不会,邓小平问为什么不会?李光耀说这段话就是,我们新加坡人都不过只是,福建广东等地目不识丁,没有田地的农民的后代,而你们中国,你们有的却是留守在中原,没有到新加坡去的,达官显要文人学士的后代,邓小平听了以后沉默不语。

这意思是什么?我们新加坡人的祖先,来自福建来自广东,可是他们那一代的人,是文盲目不识丁,穷困的人没有田地,他们从福建广东到了新加坡,我们是他们的后代,而你们中国人,你们是那种达官显要,有文化水平的,有文化基础的这批人的后代,换句话说呢,你们会越过了文化大革命以后,很快的会复原,所以我的意思是说,从这句话的这个推论里面,隐含了,也可能是我解读错误,我解读错误,我要向李光耀先生道歉,隐含了就是说你们在文化方面,是比较优越的,所以你们度过这困难以后呢,你们怎么样呢,你们会很快的真的要追上来,你们甚至会比新加坡做得更好,不是这个意思吗?

大家再看另外一段,新加坡的文化和历史短浅,看到没有?这是一段话,然后又谈到大家看这段话,这里说到,我李敖要说的中国的工人,或许认为这些人,我们新加坡这些人,都是福建省苦力的后代,我们再看这个回忆录里面,所谈到的大家看到没有,我们都知道这里是,我们大多数人祖先的家乡,可是这祖先哪里呢,是来自福建省到南洋去,都说得很清楚。然后我们再看,李光耀先生这一段看到没有,我曾经于一九七八年,在新加坡举行的国宴上,告诉过邓小平,我们新加坡的华人,是中国广东和福建等地,南方人的后裔,祖先都是目不识丁,没有土地的农民,相对的达官显宦文人学士,则全留守中原开枝散叶,就是做了文化上的发展,没有什么事情是新加坡做得到,而中国做不到,或者没有办法做得更好的,邓小平当时一言不发,这句话又等于重复了刚才我所引证的这段话。可是说得更明确了看到没有,就是我们新加坡人的祖先,都是目不识丁的,没有土地的农民,而你们中国人是达官显宦,文人学士的后代,你们全留守在中原,开枝散叶的繁荣,没有到新加坡来,没有什么事情,是新加坡做得到的,而中国做不到什么意思呢,我们的种跟你们的种不一样,我们的祖先是穷困的,是没有知识的是文盲,可是你们的祖先是达官显要,文人雅士啊,连我们新加坡的人,都能做得到的事情,你们中国人当然更做得到,看到没有,没有什么事情是新加坡做得到,而中国做不到,或者没办法做得更好的,理论上来说,你们做得比我们会更好,什么意思啊,如果我李敖曲解的没有错误,你们的种好,邓小平当时一言不发,干什么,他反省他接受了新加坡,这么优秀的领导者,对他的建议对他的鼓励。

(来源:凤凰宽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