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版”中华文化”,力荐【华族文化光影展】

0
1263

QQ图片20151227163807

中华文化经过几千年的传承,随着华人散布到世界各地。

在同样是以汉语为主体的地区,比如大陆和台湾,对中华文化的诠释都衍生出不同的风貌。而香港和新加坡都是经过英文官方语言统治的时期。对于中华文化的传统价值的扬弃和侧重异同,如果有机会近身观察,都是非常有趣的课题。

新加坡这个弹丸之地,对于中华文化的诠释,也深具样本的象征意义。

“活力华彩——新加坡华族文化光影展”可能算是新加坡文化界系统诠释和推广传承中华文化的一次扛鼎之作。

策展人是新加坡文化界著名的杜南发。关于新加坡华族文化的专题研究或展览已经很多,但一直以来缺乏整体性的呈现。这是新加坡第一次搞综述性质的展览,收集了来自300多间机构、文化艺术团体、个人艺术家的数千张照片,历时一年多设计完成。

640

杜先生特别强调,本次展览采用光影的展现方式,融入了大量图片、互动装置和现代感的表现手法,是因为展览的目标定位在年轻一代、新移民、学生等,希望一改文化“古老”的形象,力求生动、有趣、时尚、现代,引发年轻一代探索文化的兴趣和热情。这个主旨和目标从展览命名中的“活力”一词也可见一斑。

看见新加坡华族文化的成长故事

感受新加坡华族文化的生命活力

体会新加坡华族文化的独特风采

将文化所涵盖的诸多元素以系统性的方式全面呈现——听起来有点玄乎?直白地说就是综述。什么是文化?文化的核心是什么?哪些形式?如何表现?历史故事?如何继往开来保持活力和传承?外,展览期间的每个周末都有“文化周末”活动,每周播放《我的新加坡故事》微电影大赛的参赛作品和获奖作品。

QQ图片20151227163828 640(2)

另有口福集团创办人的讲座《南洋咖啡香》介绍南洋咖啡的历史和特色。当然也少不了戏曲等常见文化艺术分享会。

640(3)

湘灵音乐社在福建会馆的天福宫表演,背后是新加坡CBD的摩天大楼,院内是袅绕的南音古韵。

 

640(4)

力与美,聚舞坊的演出照片

日程表如下:

QQ图片20151227163853

 

这场斥资55万新币、历时一年筹备的展览将在1月9日晚揭幕,1月10日开放至1月31日,每日早9点至晚9点,地点是新加坡大会堂,免费入场

(东海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