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显龙访华最新动向:新中两国关系再升级,航班和人员往来进一步恢复

0
1010
3月31日

新中领导人会面

好消息!疫情三年至今,新中两国之间的往返航班终于有望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啦!

3月31日,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中国领导人的会谈中,双方都同意会在航班和人员往来上继续努力,让这些可以恢复到疫前水平。

 

同时,自2015年定下的“与时俱进的全方位合作伙伴关系”取得了良好进展,两国在广泛的领域建立了实质性和多层面的合作,共同抓住了新兴领域的新机遇。

 

所以,双方都赞成将新中关系作进一步升级到“全方位高质量的前瞻性伙伴关系”。

 

李显龙访华最新动向:新中两国关系再升级,航班和人员往来进一步恢复
(图源:MCI)

 

4月1日

新中发布联合声明

4月1日,新加坡总理公署发布了与中国的联合声明,告知此事。

 

李显龙访华最新动向:新中两国关系再升级,航班和人员往来进一步恢复

(图源:PMO)

两国一致同意新中关系不断加强,两国始终从长远角度和战略高度规划和推动中新互利关系发展。因此,这次的关系升级也反映了两国都希望为双边关系明确战略方向、规划未来发展的意愿。

 

会上,李显龙代表新加坡重申支持中国追求高质量发展,并欢迎中国继续致力于改革和开放。中方则高度评价新加坡长期以来参与中国现代化建设的历程,为双边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并表示支持新加坡继续发展和繁荣。

两国也都决定未来会在贸易和投资、绿色和数字经济、粮食安全、金融业、航空业以及人文交流等领域加强全面和创新合作,尤其是在数字化转型等新领域,两国会努力创造出面向未来发展的机会。

 

2018年,两国签订了自由贸易协定,CSFTA后续谈判议定书将在今年晚些时候进行签署

当然,两国也重申了会在亚细安与中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下继续加强合作。新加坡肯定了中国继续保持亚细安中心地位的重要性。两国将继续落实《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推进建设中国和亚细安的自由贸易区,实现经济上的互利互赢。

这些都是李显龙在海南博鳌论坛中提到的更多区域合作和多边主义。

李显龙也在自己的脸书上说这是一个“实质性会谈”

李显龙访华最新动向:新中两国关系再升级,航班和人员往来进一步恢复

(图源李显龙脸书)

 
随后在李显龙与李强的会面中,双方共同见证了六项谅解备忘录的签署。其中包括新中自贸协定、两国进出口食品安全、“一带一路”项目下的国际商事纠纷处理、水资源与环境研究、艺术合作、湿地和红树林保护
李强也提到,在2018年的博鳌论坛后,双方就已谈过,而且至今对李显龙提到的观点记忆犹新。
 
双方进一步交流了两国对于共同合作和现代化建设的意愿。
这次的李显龙访华之旅是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的第一次。他应中国总理李强之邀,3月27日抵达广州,然后又到了不少地方,还参加了海南的博鳌论坛。本次访华之旅会在今天(4月1日)结束。

— END —

相关阅读:

编辑:F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