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去马尔代夫旅游——真爱马尔代夫

0
1215

马尔代夫深蓝色的海面上,颗颗岛屿镶上一圈细白得闪亮的沙滩,外围又镶上一圈有如蒂芙尼绿色的浅色珊瑚礁。周边的水域辉映出深浅不同色泽的层次感,而投身海中又是另一个缤纷世界。

来到这样的地方,只想化身为一条鱼……谁看过穿鞋的鱼?

放假,从脱下鞋子的那一刻开始。

下了飞机,坐上开往度假村的快艇。放下行李,工作人员马上递来一个袋子,上面写着:No News, No Shoes(没有新闻,没有鞋子)。

这是马尔代夫。投身大自然的假期就要开始,但是,不穿鞋子?

曾几何时,赤脚也是环保爱地球的象征,但是对于都市人来说,脱下鞋子未免少了一份安全感,尤其是人在旅途,走在陌生的国度。

印在袋子上的“No Shoes”,要你除下鞋子,也卸下自我保护的武装。放眼一看,船上的工作人员都是身体力行,光着脚板在工作。

收拾行李时还在考虑着该不该多带一双鞋子以防溅湿,到底哪一双鞋子最为快干最能防水,事实证明,一切的顾虑都是多余的。

 

洒落在印度洋上的明珠

马尔代夫由千多个珊瑚岛屿组成,只有200个岛屿有人居住,其他为原始风貌的无人荒岛,也有很多开发为度假岛屿。

从飞机上俯瞰,星罗棋布的点点岛屿有如漂浮在海洋上的闪亮宝石,人们称之为“洒落在印度洋上的明珠”。

深蓝色的海面上,颗颗岛屿镶上一圈细白得闪亮的沙滩,外围又镶上一圈有如蒂芙尼(Tiffany)绿色的浅色珊瑚礁。周边的水域辉映出深浅不同色泽的层次感,而投身海中又是另一个缤纷世界。

来到这样的地方,只想化身为一条鱼……谁看过穿鞋的鱼?

到马尔代夫旅行,重点都在海上,陆地是纯粹的热带岛屿。度假村岛屿大多保留了岛上的原始风貌,小小岛屿没有公路也不需要汽车,岛和岛之间的交通,包括往返机场的接送,也完全依靠水上交通工具来运行。

我在18年前到过马尔代夫,入住的岛屿由风格强烈的国际著名的旅游集团经营。回来以后印象最深的,除了铺天盖地的蔚蓝碧绿,就是度假村里多样化的游戏、活动、歌舞表演,以及国际化工作团队里的帅哥美女。

无论如何,我住的是Gili Lankanfushi。前身为当地知名六星级度假村,前年被新加坡酒店集团收购,不交给任何国际酒店集团管理,少了名牌效应,保留了岛屿原名Lankanfushi,拗口难记,但这样更好。就像没了鞋子的保护,光着脚丫,才知道水有多凉,沙有多细,中午时分的木甲板,有多么烫脚。而木板道上每隔不远就放着一小缸水,随手舀起水来凉一凉双脚,就这样沾上了马尔代夫的海水。

 

投入大自然

 遗世独立的岛屿,没有公路,没有汽车,没有高楼,没有五光十色的喧嚣。

马尔代夫时间比新加坡慢4个小时,Lankanfushi岛屿的时间又比首都马累快了一个小时,旅途中失去了时间观念,已有些心慌。岛上保持着原始风貌,甫一抵达看不到酒店大堂与柜台,更不习惯。坐上越野车直接到房间里办理入住手续,而一进客房,发现无线网络(Wi-Fi)自动连接,而且速度令人满意,仿佛找回了熟悉的自己。

放下手机不与外界连接,恍惚间还以为自己身在梦里。触目所及都偏离了寻常景观,天空那么湛蓝辽阔,海水那么清澈透亮,水面波光滟潋,水底珊瑚礁隐隐约约。放眼远眺,水色由浅至深,层层变幻,延伸到天边连接同样澄澈的蓝天……

四面环海的酒店没有大门、没有接待处,找不到写着酒店名称的招牌让你摆款拍照。

整个岛屿长650米,宽240米,土地有限却没有为了充分利用而把每一寸空间化为商业用途。相反的,岛上尽量保留了原始生态与风貌,从岛的一端走到另一端,唯一“大道”就是一条林间小径。

环保正夯,但这个岛屿早在十多年前的建设初期,就奉行绿色环保原则。

岛上自然生态并没有为了建造酒店客房而让步,整个度假村只有45间别墅式的住宿,全都建在海上。岛上的三个不同角落,各有一条长长的木甲板,从陆地延伸到水面上,三条木板道各通往十多间别墅。

延伸水面的海上浮脚屋,如今成为马尔代夫风景明信片上经典画面,几乎每家度假村都有这类型的客房组别,当年却是由这家度假村首开先河,甚至是世界首创。

更特别的是,度假村里还有几家专属的大型别墅,单独伫立在离岸的水域上。四面环海,连步行到岛上的木板道都没有,完全要靠私人划艇或平底船来接送。在水中央的独立木屋称为Crusoe Residence,名称取自《鲁宾逊漂流记》,增添荒岛漂流的浪漫想象。

 

宛在水中央

我没有这样的冒险精神,入住的是最基本的房型。说是“基本”,却也是独立式的两层楼别墅。从木板道上推门而入,开放式客厅里吹着自然海风,眼前是大片的海景。右边是卧室,拉开窗帘是大片落地长窗;左边是更衣间与浴室,走出去可通往露天淋浴间,或从走道跳入水中,在私密的小空间里享受自己的私人海水浴。楼上是天台,白天可以吹海风晒太阳,晚上可以看星星,晴朗的夜晚甚至可以拉出床垫,睡在星空下。

建造过程中,每间别墅的风向、方位、水位等都经过细心的研究与设计。浮脚的高度正好是涨潮的高度,任何季节,潮汐涨落都不会水漫别墅。置身别墅内,敞开大门马上凉风习习,晚上甚至不需要开冷气。每间别墅附带私人的濒水阳台,可以直接通往大海,在别墅的周边游泳。

自家房门前的水域,严格来说是潟湖(lagoon),不是大海。大海被珊瑚礁挡在远处,颇有一段距离,因此木板道下的水域永远平静,没有浪花涛涛,也没有湍急水流。不谙水性的我经不起风浪,在相对宁静的水域里活动,很有安全感。

房间里提供基本的浮潜配备。潮涨时水位不至于太深,戴上面罩,穿上救生衣与蛙鞋,在房间周边的小范围内练习,浅浅的水域已经有不少珊瑚礁,可看到色彩斑斓的游鱼窜来窜去,自在游动。

无法游得太远,上岸用走的,或者骑上脚踏车,沿着客房外长长的木板道,仿佛可以去到大海中央。坐在木板道上静静地看着海水,清澈的水面看似平静,其实一刻也静不下来。水面泛着涟漪,定睛一看都是细微的小鱼在动。幸运的话,可以看到比较明显的鱼群或体积较大的鱼,我就亲眼看到了成群的小鲨鱼从脚下的水域游过,原本以为必须到深海潜水才能看到的场面,没想到站在木板道上就能够亲眼目睹,非常的难以置信。

马尔代夫群岛是地球上最丰富的海洋生态资源之一,然而随着旅游业的增长开发,马尔代夫水域海洋及珊瑚礁物种破坏的情况很受关注,度假村与旅游业者都有保护环境的义务,因而尽量在旅游活动中结合保护环境和关注生态的元素。

马尔代夫的很多度假村都有自己的海洋生物学家,为游客讲解马尔代夫的海洋生态,向旅客灌输保护大海的概念,当然也纠正了像我想丢面包屑喂鱼这样的错误行为。

 

回归原始

近几年来生态旅游蔚然成风,这个岛屿由于在十多年前就已经是环保先行者,因而观察和了解度假村的建设如何融入自然环境,也是一个特色。

在发展水上度假村的过程中,码头和公用设施的设计都是经过谨慎考虑,让自然的水流和岛屿周围的泥沙受到最低限度的影响。客房与餐厅的建筑材料都是再生资源或当地机构证实的可持续采伐木材,家具也采用再回收材料,并由当地木匠制作。

建筑的结构与设计强调通风性和自然光线,减少对空调和电灯的依赖。从各建筑内排放出来的液体都经由中央污水厂处理,处理过的污水先用以灌溉植物,才以自然的状态回归岛内。

环保是地球的未来,却也是原始的风貌。自给自足,需要完整的机制与先进的技术,听起来又是那么的“鲁宾逊漂流记”。

对于游客来说,最大的奢侈就是既可以体验鲁宾逊的生活,又不需要自己来动手;享受着环境舒适的度假村,又得以不留下碳足迹,心安理得。

度假村也很了解现代旅客的这种微妙心态。客房服务人员都称为“Mr Friday”(故事中鲁宾逊的助理),卧室按头上还摆着一本以再生纸印刷的《鲁宾逊漂流记》。

坐在房间哪里都不想去,面对着蓝天大海,信手翻阅着经典小说,已经是人生的一大享受。

最难忘的是清晨时分,随着天色变亮自然醒来,正好是潮退的时候,屋外的海面变成裸露的海床,珊瑚礁都外露,及其细微的小鱼依然在浅水中攒动,踩着海床可以步行到好远。

不知何处飞来的水鸟,不畏生人地来到我身边,和我一样走在海床上,观察着珊瑚礁里的生物,突然迅速的一低头,嘴里已啄着一条鱼。一口接一口,所谓的受保护海洋生物,就这样被生吞活咽,吃下了好多条。但这就是大自然的食物链。人不能吃,鸟可以吃,因为鸟吃饱了离开,明天再回来,人却贪婪索取,管他明日还能剩下多少。

就这样呆在自家门前的阳台甲板,哪里都不用去,天色云影自然地变化出幕幕风景。回到房间坐上面向大海的书桌,马上很有写稿的感觉,好像随时要写一部《老人与海》。

(文/黄匡宁,文章来源于早报网)

如果对马尔代夫旅游感兴趣,可拨打旅行社电话64446368咨询。

关键词:新加坡去马尔代夫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