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和美国买车费PK:新加坡一辆丰田可以在美国买一辆保时捷?

0
1697

编者按:

一名小姐姐从新加坡搬到美国旧金山后,开始着手购买人生第一辆车。在新加坡和美国加州的买车费究竟相差有多大呢?一起和小姐姐算算这笔账。

从新加坡搬来美国旧金山之后我发现私家车是工作生活必需品,如果没有车或者不会开车,找房子,娱乐,买东西都会受到很大很大的限制。确实用Uber或者Lyft叫车也不便宜,上班时间从住的地方打车去公司,两趟就够大半个月的汽油费了。所以来美国之后买了一款Toyota入门级买菜通勤车,Toyota corolla 2018 款,比起新加坡的价钱,我们不会感到心痛,钱包痛,信用卡痛。

 

回到正题,我就先以Toyota collora这款车为例比较一下在美国加州和新加坡买它要花多少钱。然后再看看在新加坡买它的钱可以在加州买到怎样的车,最后聊一聊我们回新加坡以后的买车打算,还特别制作了小视频。
首先来看看美国加州买车需要哪些成本,简单说来车本身的价格,8.5%的买车税以及根据当地政府稍有不同的注册费。TrueCar是美国人买车用来找参考价格的网站,只要输入你想要的车型,车的配置以及居住地的邮编,就可以找到对应的价格。这个网站会出这样两个参考价钱,一个是MSRP,就是制造商给dealers的吊牌价钱,但除非黑心dealer欺骗,敲诈加威胁,一般是不会有人用这样高的价钱入手一辆车的,另一个价钱是市场平均价格,是这个地区实际成交价格的平均,当然最后的价格会受到买车的时机,遇到的折扣以及每个人讲价能力的影响,在这里呢我们就暂时先用market average price为例做各种计算。
新加坡和美国买车费PK:一辆丰田买一辆保时捷?
新加坡买车成本的构成比较复杂,首先一辆车的市场公开价,由新加坡海关根据车的成本,运输、保险费等因素评估决定。根据wiki上的数据一辆1.6L的卡罗拉,市场价约为19,700新币。现在的市场价应该是不同的,但我并没有找到现在的市场价。新加坡居民常用的买车网站sgcarmarket上面只有到手价,如果您有兴趣的话在上面可以找到几乎所有在新加坡出售的车的价钱。
想要在新加坡拥车还要抽到拥车证,或者我们说车牌,和中国不同的是,新加坡的COE有效期是十年。拥车证根据排量和功率,以及用途,分为A,B,C,D,E 五组,每组独立竞拍,和私家车有关的是A,B。拥车证的价钱和市场供需关系以及政府政策有关,靠竞标的方式来购买的,每个月政府会两次公开拍卖一定数额的拥车证,价高者得。根据历史数据可以看到拥车证在2012年接近10万新币,可以买4辆我们现在开的小破车了。2019年12月,COE的成交价格是32889。
新加坡和美国买车费PK:一辆丰田买一辆保时捷?
如果你觉得这就是费用的绝大多数,那就too young, too simple 了。这里还有让人眼花缭乱的各种税。首先是固定的一笔注册费220新币,一笔excise duty,是政府对特殊商品,比如烟酒车所征收的额外消费税,是总价的20%,还有一笔所有商品都会征收的消费税,是市场价和exciseduty总和的7%。接下来为了响应全球气候变化,倡导节能减排,政府对新车征收碳排放税,幸好我们这款toyota比较中规中矩,不用额外交税,最后是一笔昂贵的附加注册费,如果车收完税,最后就是dealer经销商的利润了,这个我没有经验,不好说具体是多少,但那么贵的场地费,各种手续办下来,大概是88新币的花费,用现在的汇率缓过来就是61000美金。
新加坡和美国买车费PK:一辆丰田买一辆保时捷?
接下来让我们用turecar这个网站看看这个价钱能买到怎样的车哈,通过TureCar网站,我们找到了一个比较Audi A6,售价差不多在52157,Mercedes-Benz E-Class价格在6万美金出头,而BMW的六系价格在67000美金左右,保时捷的718 Boxster sport car 价格在57000。扎心了。

 

查完新加坡买车用车的价钱,回去以后估计就要和车说再见了。其实我自己是很喜欢在新加坡坐公共交通的,MRT和bus的车厢很干净明亮,绝大多数乘客的素质很好,车运行平稳可以在上面看手机,看书,准备考试等等,如果有急事打车也挺方便的。但以后有孩子了可能就想要买自己的车了,推着婴儿车坐mrt和bus都不方便,打车的话很多司机没有婴儿安全座椅,出于安全和交通法规的考虑会拒载。而且很有可能孩子的爷爷奶奶和外公外婆回过来帮我们照顾孩子,一大家人浩浩荡荡的打车也不带方便。估计到时候还是要买个7座车,哎,还是老老实实攒钱去吧。你对买车的态度是怎样的呢,欢迎和我分享哟!
(图文:花花)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