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新加坡骨痛热症激增3倍,马来西亚死了近50人

0
1485

2019年的第一季度,新加坡骨痛热病例与去年同期相比明显增加,截止到3月2日,新加坡一共出现1762起骨痛热症病例,几乎是去年第一季度(1月初到3月底)骨痛热病症的3倍

对比前几年的数据则更为直观。

今年骨痛热病例不如2016年多,但对比2017和2018年,今年的新骨痛热病例明显高出不少,几乎和2015年持平。

根据卫生部的数据,今年2月10日至16日,新增病例是今年目前为止最高的,有235起。其他每周的新增病例,也都超过100起。

而去年大部分时候,都没有100起的周新增病例,落差十分明显!

不仅是新加坡,海峡对岸的马来西亚,骨痛热症疫情也相当严重。

马来西亚卫生部的统计显示,截至到3月8日,马来西亚各地也共出现2万8000多宗病例,和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1万7000多起,近50人死亡。与新加坡一水之隔的新山是“重灾区”。

除了病例激增之外,新加坡卫生部的专家也发现,最近几年新加坡骨痛热的发病趋势由以前的年中(6-10月)爆发期,变成了现在的年初年末爆发期。

目前专家还无法找到一个很好的解释,只能猜测这种趋势上的转变是由伊蚊数量增加、民众免疫力下降以及气候变化三大原因造成的。

伊蚊捕卵器

国家环境局网站数据显示,环境局去年12月在新加坡设下的捕卵器(Gravitrap)抓获的伊蚊数量,比前年同期多了40%

环境局在去年得到数据后就表示,如果伊蚊数量没有减少,可能会导致今年骨痛热症病例激增,果然应验。

紫色区域为骨痛热“黑区”

目前新加坡的骨痛热“黑区”,包括勿洛水池路一带,义顺4道、环路一带,兀兰圈、兀兰弯一带,后港5道、7道一带,以及景万岸勿洛一带。

目前,预防登革热最有效的方法便是与伊蚊作斗争!我们要尽量做到:

1、密切关注新加坡当地发布的预警信息和新闻报道(眼哥会及时告诉你的),积极配合政府做好相关防范措施;

2、提高安全意识,避免生活区产生积水而滋生伊蚊;

3、出行时携带驱蚊灭蚊药品,避免被蚊虫叮咬;

4、出现感染症状(发热、头痛、肌肉关节痛、皮疹)要及时就医。

来自新加坡环境局

同时,为了防止蚊子滋生,一定要及时清除家里积水地,比如厨房里的水槽,卫生间的地板,还有花瓶里的水也要勤更换。

专家提醒,由于气候等大环境因素的影响,接下来骨痛热症趋势或许会更加难以捉摸。大家得一直保持警惕,注意环境卫生,确保伊蚊不会滋生,远离骨痛热。

如果发现有伊蚊滋生,要及时和环境局联系,环境局电话:1800-2255632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