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身份?申请新加坡公立幼儿园没那么难(干货)

0
8647

在中国待得好好的,先生在7月某天冷不丁告诉我,“我要Transfer去新加坡工作了!”还没等我反应过来,他接着说,你和娃都一起去吧,娃就在新加坡上个幼儿园。

给娃挑选幼儿园——就变成我业余生活一个大难题。在新加坡没有任何熟人,老公拿EP签证的情况下,我该怎么找到幼儿园呢?

陆续搜了一个礼拜的度娘,发现能在中国大陆找到信息大致分两类。一,新加坡有三类幼儿园。二,各种中介夸新加坡的幼儿园怎么好。

还是迷茫不知道怎么选,国际幼儿园学费小贵,而且很多没有华语课程。私立幼儿园机构太多,挑花眼,直接Pass掉。

最终将目标定在公立幼儿园,听朋友说难度很大~!因为学位优先提供给新加坡公民和永久居民(PR),剩余的空位才能提供给外国人,我们还是想迎难而上。

由于空位稀缺的实际情况,我们计划先确定幼儿园的位置,再租房子,这样可以让孩子就近上学。

新加坡分两大公立幼儿园:MFS和PAP,分别是由职总(NTUC)和人民行动党(PAP)开设的。MFS,全称My First Skool,全岛有130多家幼儿园;PAP,全称 PAP Community Foundation,全岛的幼儿园有140多家。

很多人不了解新加坡幼儿园体系中,有一个非常权威的认证机构,给全岛789家幼儿园进行公证排名。

这个机构叫SPARK,全称Singapore Pre-school Accreditation Framework,中译为《新加坡学前教育认证框架》。这个认证体系由新加坡教育部所推出,于2011年开始实施,目的是为了提高幼儿园在教学、行政和管理方面的水平,以保障新加坡学前教育的教育质量。

SPARK目前系统分三个等级:推荐级别、进步级别、普通等级。

https://www.ecda.gov.sg/SPARKinfo/Pages/SPARKForPreschools.aspx?group=PreschoolsGroup

右上角点击SPARK已经认证的幼儿园,左下角点击看有哪些幼儿园已经被认证过。

我首选在68间最推荐的幼儿园,接下来就看哪些是公立幼儿园。

前10中,我查到MFS有3家,接下来找幼儿园是否有空位。

直接进入MFS的官网,查看是否有空位。网站将全岛所有MFS空位幼儿园都显示出来。

按照刚刚SPARK认证的排名,找到相应幼儿园,再找到是否适龄的空位。

进入官网成功注册后,就会收到幼儿园发来的确认邮件。

总体下来还算幸运,大概等了两天之后,幼儿园回复班级空位的情况,通知我们半个月后可以入学。

值得一提的是,MFS和PAP两大幼儿园官网系统非常不同。MFS会直接将所有下属幼儿园空位清单全部罗列出来,而PAP则是需要你先确定幼儿园地址才能看到空位。

对于还未租房,不熟悉新加坡的妈妈来说,MFS相比PAP更加便捷一些。如果已经确定住所,PAP也可以慢慢选。

确定幼儿园之后,我们租了一个离幼儿园并不远的组屋。

孩子现在以DP准证,在幼儿园上学已2个月,学校双语生活也渐渐适应。每次接她放学,走在新加坡特有的雨树下,听她讲幼儿园发生的事情,都觉得蛮幸福的。

回忆起自己在中国申请新加坡公立幼儿园的经历,一路都还算顺利。也分享干货给更多正在寻找公立幼儿园的妈妈,共勉。

公立幼儿园可以为想来新加坡陪读的妈妈提供相应的“陪读准证”,不过手续相对复杂一些,具体情况也可以去MFS和PAP的官方网站咨询申请。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