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城寻味记:来新加坡必吃的28道美食,这才叫地道!

0
817

自从发布中国、新加坡即将互免签证的消息后,很多网友已经计划要来新加坡旅游了。

旅游当然离不开美食。新加坡饮食包罗万象,东西合璧,世界各地风味在这里都找得到。某书一搜新加坡美食,清一色的探店推荐,真真假假的花花攻略,看得人晕头转向~

在新加坡住了几十年的新移民“光中之光”,给你最地道、最耿直的介绍和美食攻略。此篇呕血攻略无推广,全为个人经验总结。

狮城名菜都有哪些

来新加坡当然是先品尝一下当地的名菜了,一般在小贩中心的煮炒档口或者餐馆都能买到,价钱稍贵,很多是时价。

1. 辣椒螃蟹

新加坡的传统招牌菜,知名度类比北京烤鸭、重庆火锅。一般选用帝王蟹,味道甜辣,比较好吃的是无招牌海鲜等等。虽然大家都要去珍宝吃,但是我觉得珍宝确实性价比不高,跟风打卡的可以试试

辣椒螃蟹,有点甜

2. 黑胡椒螃蟹

卖螃蟹的地方都会有,和辣椒螃蟹选材做法差不多,有些人觉得这个比辣椒螃蟹好吃,值得尝试。still road的永成餐室是我常去的螃蟹店,但是就餐环境相对差一些,就是普通的小贩中心模样,但是口味价钱一流。

黑胡椒蟹,我的最爱

3. 麦片虾

本地又一招牌菜,将虾裹上麦片炸,虾和麦片都金黄酥脆,味道主要是咸甜,可以要求去虾壳。

麦片虾,饿了

4. 咖喱鱼头

有点辣的咖喱燉鱼头,这个鱼头是一刀砍鱼的中间,前边差不多都算鱼头,所以量很大,里边的蔬菜很入味。

咖喱鱼头,汤汁拌白饭就很好吃了

5. 马来风光

本地俗称kangkong,三岜虾酱炒空心菜,比较辣,很下饭。

肉食爱好者也会喜欢的素菜

还有一些菜色都以闽粤风味为主,多用海鲜,菜谱上基本都有配图和中文,因此大家可以放心去点。

另外新加坡也有不少异域风味,比如阿拉伯风味(阿拉伯街),印度、尼泊尔风味(小印度附近),西餐、日本餐、韩国餐等(到处都有)。

小贩中心地道风味

小贩中心的食物比较日常,都是新加坡人最常吃的,最接地气的。口味主要偏向广东福建口味,也有马来、印度餐。

1.  海南鸡饭

一般都被称为“鸡饭”。鸡汤煮饭,配以白斩鸡、烧鸡蔬菜等,光吃鸡饭就已经有滋味了,辅以辣椒、酱油味道更佳。鸡饭是新加坡传统的美食,因此新加坡人对其要求非常严格,有一些有名的鸡饭经常会有人开车排队去买。不过作为游客,没必要特别计较,基本上口味大同小异,随便一摊都不会难吃,还可以加叉烧、脆皮烧肉等等作为配菜。比较出名的是文东记、伍星、天天等等。

这是白鸡饭,辣椒一定要加哦!

2. 炒粿条:

用酱油、香肠、蛤、蛋等炒制的类似炒河粉的食物,卖相不怎么样,黑乎乎的。味道咸香,吃太多会油腻。

香喷喷的炒粿条~

3. 炒福建面

又叫炒虾面,比炒粿条清淡一些的炒面,黄白相间的面配大虾,看起来挺诱人,一般都配有辣椒。

炒虾面,吃到腻的时候可以挤点青柠汁哦

4. 肉脞面

福建话叫bak cuo mee,干拌肉沫配辣酱、蔬菜、鱼丸、香菇的面。肉脞面摊也有很多其他面,小锅面之类也不错。有时候老板会让你选面,比较宽薄的叫Mee Po(薄面),比较细的叫Mee Gia(幼面)。

干拌肉脞面,常常会配上一碗汤

5. 肉骨茶

旧时新加坡作为码头城市,有大批码头工人辛苦劳作。工人食物自然是要解饱、扛饿,工人们要吃肉,要吃饭,要喝汤,要喝茶,又不能太清淡,因此就有了肉骨茶 。其实肉骨茶就是炖排骨汤加饭,但是这个排骨汤是用特殊香料熬制,味道鲜美,肉骨入口即化,肥瘦适中。

网友中比较出名的松发肉骨茶,每次路过都是排长龙,其他的肉骨茶比如发起人,黄亚细也都很好吃。

肉骨茶,一般配油条、黑酱油和小米辣

6. 椰浆饭

饭是用椰浆调味,因此带有椰香,用芭蕉叶包裹,配菜包括炸鸡、炸小鱼和花生、香肠、蛋等等。

椰浆饭,一般还配一只大炸鸡腿

7. 印度煎饼

新加坡的印度人不少,做煎饼的就更多,刚出锅的煎饼蘸着咖喱汁再加上咖喱羊肉、鸡肉、蔬菜,味道相当浓!煎饼里可以加料, 比如洋葱、奶油、鸡蛋等等,再配上一杯拉茶(Teh Tarik),嗯~~很好很好。

煎饼可以用叉勺吃,但用手吃更有味道

8. 沙嗲Satay

本地特色烤串,一般有羊肉、鸡肉、牛肉、猪肉,有的地方有鸭肉,烤熟之后蘸沙嗲酱吃,味道甜咸,非常好吃。当然很多沙嗲档口是马来人开的,千万别找人家要猪肉!

沙嗲,老少咸宜的美味

9.  海鲜烧烤

本地人宵夜聚会喜欢的美食,在东海岸公园和实龙岗花园道的Chomp Chomp比较出名。其实也不完全是烧烤,还有一些海鲜煮炒,比较好吃的是烧方鱼(魔鬼鱼)、烤虾、烤虾婆、烤苏东(鱿鱼)、炒各种贝类(大头、拉拉、嘴嘴、蛤蜊等)

烧方鱼(魔鬼鱼)肉质超嫩,骨头也是可以吃的

10. 烤鸡翅膀

碳烤鸡翅膀配辣椒酱,鸡肉腌香,味道鲜嫩,外焦里嫩,推荐!一般在卖海鲜烧烤的地方都有卖。

烤鸡翅膀配辣椒,舔手指

11. 叻沙

本地人特喜欢的一种汤面,椰浆做汤配一些海鲜和蔬菜,喜欢的人都爱得不得了。不过来了总还是要买一碗来尝尝,万一你也喜欢呢。

叻沙,虾很嫩哦

12. 粿汁

主要是卤味配米片汤,包括肥肠、猪耳朵、鸭掌、卤蛋、豆干等卤味,本地老人家都喜欢吃…

碗里是粿汁,盘里是卤味

13. 田鸡粥

田鸡煮白粥,鲜美肉嫩,更好吃的是宫保、姜葱田鸡配白粥、饭,味道超赞!推荐去芽笼19巷的明辉田鸡粥,记得他们只开夜市。

姜葱田鸡是不辣的

14. 娘惹菜

娘惹是马来语华人混血的土生华人族群,虽然不使用华文,但是保留了几乎所有华族的传统,所以娘惹菜是非常出名也很好吃的东南亚特色美食。

娘惹菜大量使用香料,所以口味比较浓重,喜欢的朋友可以去尝试一下。另外新航空姐穿的就是娘惹服装,有兴趣可以看看电视剧《小娘惹》。

娘惹菜

15. 最便宜的米其林美食

了凡香港油鸡面/饭,只要几块钱就能享用米其林美食,超值是不是?排队也要很久很久,地点在牛车水大厦2楼食阁,排队最长的就是了。也可以走3分钟去附近的餐馆分店(在史密斯街),但是价格会比摊位贵几块钱,

米其林,慢慢排慢慢排……

以上这些都是新加坡本地人最常吃的主食类,价格除了海鲜烧烤、 肉骨茶 、沙爹以外都不会超过8块钱, 肉骨茶大概8-10块,沙爹按串算,一般5毛-1块5一串,海鲜烧烤较贵,不过也就是20块上下。

到小贩中心用餐,需要千万要记住,政府新规定,用餐之后要把餐盘餐具送回到碗盘归还处,违法者首先会获得书面警告,屡劝不听者将面对300新币罚款。

本地小吃值得一试

再介绍一些本地小吃。

1. 老曾记

老曾记是专卖小吃的连锁店,最出名的是咖喱包,还有各种炸串。商场、街边、地铁站都有,味道还是很不错的,推荐老曾记得咖喱包和鸡翅膀。

老曾记的店基本都是这样的,各种炸串,记得加辣椒酱

2. 烤面包片

咖椰吐司配一杯浓浓的奶茶或者咖啡,相当悠然,推荐Toast Box(吐司工坊) 和Ya Kun(亚坤咖啡),这两间店遍布各大商场地铁站购物中心。Toast Box的面包好吃,Ya Kun的咖啡一流,最重要的是便宜,一杯咖啡+2片吐司大概5、6块钱。临走也可以打包带两瓶咖椰酱做伴手礼。

亚坤的早餐~

3. 乌达

又叫Otah,马来风味,用香蕉叶包裹鱼肉烤制,有点辣,刚烤出来的尤其好吃。也有虾、鱿鱼口味等等。

Otah有大有小~

4. 甜品

新加坡甜品店很多,推荐尝试一下芋泥,这个不是每间店都有,也不是每天都卖,所以要去专门找一找,不过比较大的甜品店都会有。

还有摩摩渣渣(momochacha),用南瓜、红薯、芋头做的粥类甜品,热乎乎的挺好吃。其他还有很多种,我一般爱吃凉的,红豆绵绵冰、浆罗、杨枝甘露等等。比较出名的是阿秋甜品,牛车水的味香园等等。

甜甜热热的摩摩渣渣

5. 罗惹

本地人比较喜欢的一种小吃,小贩中心都会有卖,用油条、水果、花生碎等掺在一起做的。有些人喜欢,有些人接受不了的味道。

萝卜白菜各有所爱…不妨试试你喜不喜欢….

6. 薄饼

有点像春卷,用春饼包菜丝之类的,味道还算不错。

薄饼,比较清爽的食物

7. 肉干

美珍香在国内已经卖了不少年了,但是这种形成规模的批量生产的肉干就难入老饕的法眼了,林志源更被本地人认可,牛车水和ION都有店,但是还是牛车水总店的更地道!按重量卖,可以让他们分开包装,最少两片一包,拿回去送礼比较方便~

我喜欢肉干!

8.面包夹冰淇淋

乌节路上有好几辆冰淇淋车,其他地方路边偶尔也会出现,彩虹面包夹冰淇淋,1-2块,很有特色。

冰淇淋车,传说中的谢霆锋同款

还有很多外来小吃,也是挺好吃的,好像台湾士林小吃啊、烤香肠啊、炸虾饼啊还有国内的一些小吃什么的,都不错,需要大家自己发掘,我就不一一介绍了。

水果方面我觉得只推荐榴莲。

毕竟新加坡不产水果。新加坡人疯狂的爱吃榴莲,很多人为了吃一个好吃的榴莲会开车一两个小时去某家知名店铺,但是榴莲一般7月和12月底的最好。新加坡的榴莲老板会到马来西亚的榴莲园看树订货,然后到季节用卡车的往回运。

榴莲品种繁多,比较出名的有什么D24、皇中皇、XO等,最好吃的我觉得还是猫山王,这种榴莲入口滑糯,软硬适中,味道苦中带甜,而且肉多核小。不少榴莲摊是以低端为主,他们说的“猫山王”大家购买要慎重,被骗的可能性很大。

榴莲榴莲我爱你,猫山王是爱中爱

还有一些本地口味的零食也可以试试,比如非常网红的咸蛋黄鱼皮、laksa薯片等等,当作手信带回去也是不错的选择。

蛋黄鱼皮,看剧一下子就吃完了

ZY丨编辑

HQ、KS丨编审

光中之光丨作者

Visualhunt丨图源

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注明文章类型为“原创”的所有作品,版权属于看南洋和新加坡眼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新加坡眼”。

2.凡本网站注明文章类型为“转载”、“编译”的所有作品,均转载或编译自其他媒体,目的在于传递更多有价值资讯,并不代表本公众号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