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联马航MH370最终报告公开!谜团解开了吗?

0
637

今天,马来西亚政府发布了有关失联马航MH370航班的1500页最终调查报告

神秘消失的马航MH370

2014年3月8日凌晨,原定从吉隆坡前往北京,载有227名乘客和12名机组人员的马航MH370航班,在起飞约40分钟后与塔台失联,并从雷达上消失。

在燃油耗尽前,它继续飞行大约7个小时。然而,这架消失的飞机去了哪里?4年过去了,如今仍然没有答案……

MH370最终报告全解读

今天下午,马来西亚当局召开发布会。在苦苦等待1600余天后,马航失联家属拿到了这份1500页的最终调查报告。目前,这份报告全文通过网络,已向社会大众公开。

最终调查报告的关键信息如下:

可确定飞机在人为操作下返航

调查人员能够确认的是,飞机曾经偏离路径,并调转方向返航。调查组进行了模拟器实验,确定这次转向并不是因为机械系统的异常,也不是在自动驾驶模式下进行的,而是在人工控制之下。

即飞机在马来西亚与越南空管领域交接处失联后,曾人为试图返航。

马航MH370路径图

机长“自杀论”并不成立

调查显示,飞行员和副驾驶得到了充分的休息,机长与副机长并无经济与心理方面的压力。排除了之前许多媒体、专家揣测的,机长存在自杀倾向的怀疑。

传闻持假护照的乘客被证清白,但不排除非法干扰

MH370上的两名乘客被传使用假护照,但已被证明他们没有用假护照,是无辜的。

然而,调查无法确定飞机是否由驾驶员以外的任何人驾驶,不排除飞行中存第三方干扰。同时,手动返航,关闭通讯系统等行为,也属于非法干扰。

MH370上没有任何危险物品

MH370在其货舱中装载了4566千克山竹和221千克锂离子电池。长期以来人们一直猜测,这可能会引发火灾,导致事故。

(报告中公开的锂电池示意图)

今天的报告否认了这一猜想,报告指出,根据以往运输经验,工作人员排除了火灾可能。然而,这批电池其实并未经过机场的X光安检,因为当时的机场并无如此大型的X光机可以检查。在MH370出事后,吉隆坡机场才引进大型X光机。

在失联前,飞机引擎、燃油等都表现正常

调查显示,飞机的承重与平衡都是正常的,储备的燃油也符合标准。飞机发动机的检测仪没有任何问题,并没有证据表明发动机有异常。

飞机没有骤降、急升,突然加速、减速的情况发生

根据军事记录,没有证据表明MH370飞机故意躲避雷达,或在高度或速度上发生了迅速变化。

MH370的紧急定位发射器(ELT)全部发生故障

ELT的作用是传输有助于定位飞机的遇险信号,但MH370飞机上所有的四个ELT都没有发挥作用,这些ELT的电池在有效期内,但不知出于何种原因,都没有发出信号。

残骸表明,飞机很可能已经解体

在非洲东南海岸(南非、莫桑比克和坦桑尼亚)、马达加斯加群岛、毛里求斯和Réunion发现了被冲上岸的几块MH370飞机碎片,这表明飞机很受到了损害。但飞机主体仍未找到。

目前,没有足够的资料来确定飞机是在空中解体还是在与海洋的碰撞中解体。报告中一共公开了找到的27件残骸,但只有1件能完全确认为马航MH370的残骸,就是上图的右侧襟翼。其他的残骸都是疑似残骸,不能完全确认。

报告对于残骸的损伤检查表明,右侧外侧襟翼最有可能处于缩回位置,当它们与机翼分离时,而右侧襟翼可能处于或接近中立位置。也就是说相信当时的飞机没有正式降落。

越南胡志明工作人员存在失误

调查人员发现了胡志明方工作的一系列错误,包括空中交通管制的失误,他们没有及时采取可用的紧急措施,推迟了搜救行动。

239人依旧属于失踪状态

由于迄今为止依旧没有发现幸存者或遗体,无法确认飞机上的人员伤亡情况,马航MH370上的239人依旧被定为失踪状态。

最后,这份调查书的结论是:目前,我们无法确认马航MH370失联的真正原因。

他们等待四年,却等来更多谜团

马航MH370最终调查报告消息一出,很多失联人员家属便千里迢迢赶赴发布现场。其中失联的153名乘客是中国公民,他们的家属语言不通,正在焦急地等待该调查报告的中文翻译公布。

调查报告中失踪人员的信息统计表

面对这样一份冗长却无太多实锤的报告,各位失联人员的家属并不买账。现场家属们提出了很多关键的问题,官员们也无法回答。一些愤怒的亲属中途退出了这次发布会。

他们质问官员“你怎么能期待我们相信这里写的内容呢?”

Grace的妈妈在这次失联的飞机上,聆听整个报告会的她表示“一些很难的问题被调查小组打太极绕过,他们的回答缺乏深度,没有回答关键性问题。”

她还说:“尽管这叫最终报告,但对于家属而言,并不是完结。如果MH370没有被找到,就不应该有所谓的最终报告。搜索必须继续。“

对于失联家属绝望的心情,大家感同身受:

(关于报告的页数,中文媒体发布800多页,西方媒体公布1500多页,网上pdf为400多页,版本有所不同但内容相似。)

4年,调查小组做了什么?

马航MH370失联后,调查工作至今已持续很长时间。这份报告并非由马来西亚单独准备,而是由澳大利亚 中国等其他七国共同协商而成。协商这份报告的过程“非常繁琐”,但经过反复调查,参与搜寻的国家终于达成了共识。

在过去的四年中,针对马航MH370,各国发起了两轮搜索。

首轮搜索:

首轮搜索行动由马来西亚、中国、澳大利亚主导,被称为航空史上最大的水面和水下搜索之一。

这场大型的多国搜索行动持续1046天,覆盖12万平方公里,耗资约1.56亿美元,最终在2017年1月停止。

三国政府发表联合声明称,搜索后毫无发现,当局以悲痛的心情决定暂停搜索。

第二轮搜索:

2018年1月,名为“无限海洋”(Ocean Infinity)的美国海事搜寻公司开始第二轮搜索。

该公司与马来西亚政府签署了“无残骸,不收费”的协议,搜索了超过11万平方公里的海域。

2018年5月29日,搜索行动正式结束,该公司遗憾地宣布并没有找到任何MH370的飞机残骸。

四年时间过去了,马航MH370的最终调查报告却依旧没有揭开失联的真正原因。面对家属的质问,当局表示,这也许不是最后的调查,也不排除将来会继续搜索的可能。希望马联MH370失联的真相会尽早公开。

点击这里,可查看最终调查报告。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