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家中秋送月饼,新加坡小仙女送你一首《凉凉》~

0
866

9月9日,在中国文化中心上演了一场“仙气十足”的音乐会。

由新加坡阮咸印象室内乐团与新加坡乐见音乐中心联合主办,中国文化中心支持的“天涯共此时·阮咸乐见音乐会”在当晚与大家共度了一个难忘的艺术中秋。 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参赞王家荣和中国文化中心主任马红英参加了当晚的音乐会。

整场音乐会吸引了许多小朋友前来观看呢!

今天就让我们重回音乐会现场,一起感受一下当天的热烈气氛。

此次音乐会由新加坡华乐团阮声部首席张蓉晖策划兼艺术总监,新加坡华乐团阮声部副首席罗彩霞带队,与新加坡华乐团优秀笛子演奏家曾志、年轻演奏家付子妃以及王鸿影,带领新加坡本地以及来自中国的青少年演奏家共同参与。

▲新加坡华乐团阮声部首席张蓉晖

这里许多的小演奏家都是第一次参加音乐会呢,在音乐会当天,孩子们早早就来到了中国文化中心,一系列的彩排过后就开始了紧锣密鼓的准备工作。

后台一下子就热闹了起来,穿衣打扮,不亦乐乎。

整装待发,准备将最好的一面呈现出来。

仙气十足的衣服,让每个小演奏家都变身成为了小神仙。 此次音乐会的主持人也由小朋友们担当。小朋友钟睿芸和袁艺嘉在中国文化中心指导老师苏明扬的指导下已经能够非常生动地主持了呢!

一切准备就绪。

灯光慢慢暗下,《凉凉》的旋律缓缓而起,大幕慢慢拉开,一副动人的仙境画面映入眼帘。

悠扬又熟悉的旋律将大家带入到了一个仙境般的奇境。古筝与中阮相互交融,听得人如痴如醉。

除了有唯美的集体合奏,更有不同形式的独奏,让大家惊喜连连。

刚刚获得2018新加坡国际古筝大赛小学中级组别银奖的黄熙雅同学为现场观众带来了古筝独奏《渔舟唱晚》。小小年纪却能弹出如此有画面感的曲子,让观众眼前一亮。

付子妃老师带来了一首耳熟能详的古筝曲目《春江花月夜》。整首曲目的旋律就像是诉说一个唯美的跨越时空的故事,不知江上的月亮等待何人,只见长江东逝水。

▲曾荣获新加披古筝大赛第一名的年轻演奏家付子妃

除了动人的旋律外,这首曲子搭配了一菲同学的诗词朗诵,古筝配诗词,实在太有意境了。

老师们一首首曲目的配合更是可以用“天衣无缝”来形容。

罗彩霞老师和曾志老师用中阮和萧相互诉说着“思念”,让《琵琶语》的感情更加的丰富,有层次。

欢快旋律的《欢沁》不禁让人想跳起舞来。中阮、古筝、笛子音色的完美结合,让人完全沉浸到了音乐当中。 其实音乐会在选曲方面十分用心。注重了古与新,中与西。有代表华乐沉稳底蕴的《渔舟唱晚》《琵琶语》《春江花月夜》,还有观众耳熟能详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主题曲《凉凉》及《青花瓷》以及英文曲目《狼Wolves》等 。

▲新加坡华乐团优秀笛子演奏家曾志

让观众不禁赞叹其实华乐完全紧跟时代潮流,不但没有被时代所遗忘,反而更加展现丰富的文化底蕴,再加上新加坡青年作曲家骆思卫的编曲,让每首曲子都有了一个新的生命。

让我们看看演奏家们的风采~ ▲小小年纪就上台演出了~

▲2018年新加坡国际古筝大赛专业教师组铜奖的王鸿影

▲在表演者中,各个年龄阶段都有。

来,让我们近距离欣赏一下表演者们的风采~

▲新加坡华乐团阮声部副首席罗彩霞

▲菩提小学的吴卓欣同学是小演奏家之一

她们似乎也随着音乐进入到了另一个世界~

音乐会最后以热情奔放的英文曲目《狼Wolves of throne》作为结束,将整场音乐会带入高潮。台下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是对音乐会最好的赞赏。还有许多的小朋友表示要学习华乐呢!

王家荣参赞和马红英主任与台上的演奏家们一起合影留念。

嘉宾与观众合照 策划人张蓉晖表示阮咸印象室内乐团与乐见音乐中心将举办更多的音乐会,给喜爱华乐的孩子们一个展现自己的舞台,用音乐表达自己对于文化的热爱。

张蓉晖,阮演奏家,教育家,现任新加坡华乐团阮声部首席、新加坡阮咸印象室内乐团艺术总监、乐见音乐中心创办人、新加坡莱佛士音乐学院阮专业专任教授。她自幼跟随山东派古筝大师高自成习筝学艺。后师从宁勇,苗晓芸,张鑫华学习阮与柳琴专业,毕业于中国音乐学院。

2005年,张蓉晖创办了新加坡阮咸印象室内乐团。乐团曾受邀出访多个国家及艺术节,多次为国家政要演出,誉声海内外。 张蓉晖热衷于音乐教学,众多学生在国内外获奖无数。

小知识课堂

阮,又名阮咸,中国弹拨乐器的一种。相传魏晋名士阮咸以擅长弹奏秦琵琶著名,他完成了改革,所以后人称之为阮咸。现在使用的阮是经过改良的,分为五种:低音阮、大阮、中阮、小阮、高音阮。四弦,有品,按十二平均律装置。

近些年,阮格外受到关注,它的声音已走进世界各地,如李安的卧虎藏龙,央视舌尖上的中国,张艺谋的印象丽江,印象五台山等,都能听到阮咸柔美圆融的声音。

(图文:新加坡乐见音乐中心)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