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洋国际俱乐部永续主题:一带一路,从海上至陆上

0
785

2019年8月29号,南洋国际俱乐部代表团在孙侠会长的带领下,正式启动了第四期“重走丝绸之路“永续性大型主题活动,至9月6号为止,成功地对吉尔吉斯斯坦和俄罗斯两国进行了友好访问。

之前,南洋国际俱乐部分为三期,已经成功地走完了“海上丝绸之路”各个国家,此次第四期之行,是从海上到陆上的重大转折,标志着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纵深和远方迈进,并将这一重大主题永续性地延展下去……

遵循加强经贸往来、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文、经济、技术、商务等交流的宗旨,践行中国国家领袖的“五通”,南洋国际俱乐部此行访问了比什凯克、莫斯科和圣彼得堡三市,分别与当地商界、政府部门和学术机构举行了会谈。此外,代表团一行也身体力行,顺便游览了当地的人文景观和自然风光,充分领略和体会两国悠久的历史文化和迷人的自然风景。所到之处都给代表团留下了非常深刻美好的印象。

在比什凯克,代表团行程密集,参加了多次会见。分别拜会了吉尔吉斯工商总会会长Sharshekeev先生、前总统罗萨.奥坦巴耶娃女士和投资促进保护局局长Adilbek先生(陪同前总统共同会见)、吉尔吉斯国立大学校长Sadykov 先生、以及吉尔吉斯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安德源先生和吉方院长Gulzat女士。宾主双方进行了热情友好、富有成果的会谈,吉方嘉宾向代表团介绍了吉尔吉斯的发展状况,并表达了与新加坡和中国加强合作的良好愿望。

所有上述会见在非常愉快融洽的气氛中进行,代表团可以充分感受到吉方对新中两国所取得的辉煌发展成就的赞誉和崇敬之情。吉方嘉宾简要介绍了该国一些主要的大型发展项目规划,比如,伊塞克湖旅游度假胜地、贯穿吉尔吉斯东西线的铁路、比什凯克与北京的直飞航线、新中两国大学包括南洋理工大学与吉尔吉斯高校之间的交流合作等,所有这些项目都对外国投资者开放。作为回应,代表团团高级顾问、南洋公共管理研究生院暨社会科学学院院长刘宏教授对此表示赞赏,并相信这些项目有朝一日一定会取得成功。他也特别强调,由中新两国合作共同投资第三国的项目是一带一路中切实可行的一个有益尝试,备受欢迎。最后,代表团向吉方嘉宾们赠送了礼物,对他们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

比什凯克是座美丽的城市,有中亚花园城市之称,代表团有幸见证了这一切,实至名归。在吉尔吉斯的最后一天,代表团专程游览了风光旖旎的世界第二大高山湖泊、也是世界最深内流湖的伊塞克湖,湖面面积为新加坡国土面积的十倍,四周雪山环绕(终年积雪),令人叹为观止!

在莫斯科,代表团访问了俄罗斯最著名的两所高等学府,莫斯科国立大学和俄罗斯科学院。在莫斯科国立大学,代表团受到了化学系首席科学家Serguei 教授和物理系教授Fedyanin的热情迎接,双方举行了富有成效的会谈。说起与南洋理工大学的交往,两位颇具绅士风度的教授喜形于色、娓娓道来,回忆了他们访问南大时的点点滴滴。代表团团长、南洋国际俱乐部会长孙侠博士补充道,材料科学、人工智能、计算机科学是南大的优势学科,世界领先,她对南大这些年所取得的斐然成就(包括全球高校排名第11位、亚洲第1位)深深地引以自豪。双方并重申了继续加强两校卓越合作的重要性。Fedyanin 教授也透露了一个好消息,由莫斯科国立大学与北京理工大学联合办学的深圳分校,即将于今年11月揭幕,届时普京总统和中国国家领导人将会是开幕式贵宾,他并邀请南洋国际俱乐部和南洋理工大学共同出席盛会,孙侠博士愉快地接受了邀请。时光飞逝,会见来到了尾声,双方互换了礼物,之后代表团在Serguei 教授陪同下直奔附近的俄罗斯科学院。

在俄罗斯科学院,生化物理系院长Kurochkin 教授和前任院长已在门口恭候代表团的莅临,他们热情地引导大家至会议室就坐,双方互致问候。Kurochkin 教授热情的用投影仪向代表团演示介绍了他们生化物理性的八大发展方向和理念,代表团成员屏息凝神认真聆听,为对方的尖端研发和广泛的市场应用所折服。之后,Kurochkin 教授示意他的两位博士生拿出了几款已申请了专利的研发产品给代表团演示,包括其中一款能够让塑料快速、低价、无害分解的环保技术产品,另人赞叹。留意到团员们广泛的行业背景,Kurochkin 教授希望代表团可以考虑投资于这些研发成果、使之商业化,他并期望代表团能够将消息带回给中新两国各界人士。孙侠会长高度肯定了这些研发成果,并表示会认真考虑教授的提议。双方最后互换了资料以备进一步的跟进。

除了正式的会见,俄罗斯迷人的文化艺术和历史遗产同样令人无法抗拒,这样一片神奇而已广袤的土地,对于首次到访的亚洲游客,处处是奇迹。单就莫斯科而言,绿意盎然,森林、花园、河流密布,经典而辉煌的历史建筑无处不在,教堂、博物馆、纪念碑、雕塑等,错落有致地点缀于座座斯大林风格的建筑物之间,令人流连忘返,更不必提象征性的红场、克里姆林宫、圣瓦西里大教堂、普希金故居等景点了,让团员们大饱眼福。

俄罗斯之行在半天的圣彼得堡参访之旅中结束,代表团参观了知名的叶卡捷琳娜宫、涅瓦河、彼得保罗大教堂等景点,回味无穷。如果说,圣彼得堡的叶卡捷琳娜二世,为俄罗斯赢得了大面积的疆土,至今保留着欧洲风范,普京也诞生于此;而莫斯科,这座古老的大都市,依然散发着沙俄时期的贵族气息与现代的骄傲、磅礴与大气,其悠久的历史文化与艺术瑰宝,对全人类也是一种巨大的贡献!
成果丰硕的第四期南洋国际俱乐部“重走丝绸之路”之行圆满结束了,惊喜连连,收获满满。接下来是回顾、整理和总结。时机成熟时,南洋国际俱乐部将会踏上新的征途。期待着明年的第五期中东之旅。刘宏教授在总结时强调,中国同新加坡携手合作,开发第三国市场,参与一带一路项目,是新中两国合作的新模式,切实可行。新加坡是一路的重要节点,吉尔吉斯是一带的沿线国家,加深对陆上丝绸之路的了解,有助于对海上丝绸之路的比较和对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