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大面积爆发手足口病!马来西亚“神药”能救急?

0
1217

最近,新加坡大面积爆发手足口病!

截止到8月4日,新加坡手足口病病例创两年新高,达到了1249起。7月份更是连续三周,每周都超过1000起。今年病例总数已有近2万7500起,比去年同期多出三成。

有五家幼儿园和托儿所因出现超过十起病例,染病率超过13%、传播期超过16天,而被卫生部列入观察名单。

在新加坡手足口病来势汹汹时,邻国马来西亚也同样处于手足口病的高发季度。就在这时,一款名为Thymos的抗手足口病喷雾剂出现在了市面上,并宣称只需在衣物、玩具等表面喷雾,就能杀灭99.99%手足口病和流感病毒。

哇,那岂不是以后就不用担心孩子通过接触物品患上手足口病了?!那还犹豫什么,买买买呀!

可是这款喷雾真的有这么强大的功效吗?来看看官方的解释。

马来西亚卫生部说,这款喷雾剂所宣称的药效毫无根据,还要求公司删除具误导性的字眼。但药剂公司就不服了,说他家的产品是受国际机构认可,并将把文件呈交给了马国卫生部。

但新加坡卫生部和卫生科学局也表示,这款产品并不受卫生科学局管制。因为一般的喷雾剂都是用在表面上的,不用在人体上,因此检验标准门槛一般较低,不需要通过很多卫生局的认可。

这就导致在很多时候,喷雾剂的研发和推广过程中是没有临床的数据。没有临床数据,意味着它的功效以及作用于人身上的的安全性都有待商榷。

所以,与其相信这类消毒喷雾剂,还不如在平时多注意清洁卫生。就算手足口病毒确实可以通过紫外线、高锰酸钾、碘酒等消灭,但也不是轻轻松松一个喷雾就能解决的。更何况它还宣称能消灭流感病毒。

做到饭前饭后勤洗手,使用的物品常消毒,并且保持室内空气畅通,在高发季度减少到人多、空气流动性差的公共场合的机会。这可比使用消毒喷雾剂要更安全。

即便想买来试试,也最好先咨询了医生再购买,不仅要提防假货,还要注意所含有的成份是否会引起过敏反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