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年轻人拒绝躺平!!

0
298

新加坡青壮年是“内卷”还是“躺平”?

2024年亚洲青壮年价值观调查报告出炉。报告显示,在5个地区新加坡、中国大陆、香港特区、中国台湾和马来西亚中,新加坡人拒绝躺平以及对生活和工作态度很积极。

新加坡青壮年对生活态度积极
拒当啃老族

新加坡不负众望,在调查中得分64.7,排名第一。中国台湾第二,其次依序为马来西亚、中国大陆和香港特区。

根据4E:社会参与(Engagement)、推动力(Energy)、执行力(Execution)、和前瞻力(Expectation)为指标,调查统计出青壮年的4E积极程度。

简单来说,新加坡的青壮年除了拒绝躺平,冒险精神与运用智慧科技的信心也是最强的,对生活和工作的态度最积极。

新加坡在调查中“名列前茅”,尤其是在执行力和前瞻力,这两个4E中得分最高,或许和他们的”kiasu”精神有关。

执行力评估方面包括智慧科技、专业领导、沟通协调和国际视野。前瞻里则评估成就梦想、国家经济发展预测、以及生活水准。

这里小小科普什么是”kiasu”?

“kiasu”是闽南语,“惊输”“怕输”。新加坡式英语中的“Kiasu”,意思是害怕事事落后于人。

图源:SGAG脸书

多数的新加坡人与生俱来的竞争力和怕输心理都来自于父母的期望,在任何事情上都要成为第一。不管教育、车、工作薪水还是婚姻,都要和别人比较。与他人比较把压力转化成动力,就能促使自己进步。

新加坡人一直都牢记在心一定要自力更生,靠自己,要未雨绸缪,那种一定要争先的心理已经成为新加坡社会精神的一部分。


新加坡青壮年的国际能见度最高

新加坡在国际能见度这方面,得分最高(6分)。其次依序为香港特区(5.79分)、中国大陆(4.93分)、中国台湾(4.80分)和马来西亚(4.49分)。

新加坡被成为最具国际能见度,或许和一下3个原因有关:

  • 精通并能以英语流利沟通
  • 新加坡人到海外发展
  • 新加坡的国际名声

 

新加坡年轻人最担心的是

未来10年内,新加坡人可能会遭遇到的难题,也就是现实阻碍时,前两项分别为「房价过高」「学非所用」。

比起组屋,新加坡年轻人心目中的理想住所是公寓,但近年来新加坡公寓价格的飙升,超出了不少人的承受能力。

同时还有供不应求也是大家所担心的。疫情期间,许多住宅项目搁置,预购组屋即使成功申购,完工期也往往要等上五至六年。这些年轻人面对的是所谓的“可及性”,而不是“可负担得起”的问题。

近来新加坡政府大量增加了预购组屋的供应,也陆续会推出更多等待期较短、可在约三年左右建成的项目,以让年轻夫妇能更快拥屋。组屋转售和私宅市场也在去年底回稳,在政府多管齐下的政策下,供需不平衡的问题也开始获得缓解。

对于排在“房价过高”之后的第二大阻碍“学不够用”,因为学校教育和科技发展之间有脱节有关。

传统学校一般会教很多东西,崇尚自由的学习气氛和批判思维,但自从出现互联网和ChatGPT等生成式人工智能工具之后,学习变得不那么难了,学生只要肯花时间就能够找到很多问题的答案。然而,当学生进入职场,遇到各种新科技带来的压力,学校所学的内容未必用得上。这也是当下教育碰到的一大问题。

同时,职场风向正在发生演变,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重视起技能的重要性。超过六成的本地专业人士认为,文凭作为受聘先决条件的重要性已不如20年前;超过七成的专业人士重视技能多于文凭。

这份调查共收集了6596份回馈,涵盖亚洲五个地区18至45岁青壮年的回应。

此调查初步以中国网络流行语“四不青年”发想,即不恋爱、不结婚、不买房、不生子,再延伸至“内卷或躺平”的态度,以测量光谱的概念计算出亚洲5地青壮年在各面向的积极程度也体现出各地不同的文化价值观。

HQ、KS丨编辑

HQ丨编审

2024年亚洲青壮年价值观调查报告丨来源

pixabay、pexels丨图源

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注明文章类型为“原创”的所有作品,版权属于看南洋和新加坡眼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新加坡眼”。

2.凡本网站注明文章类型为“转载”、“编译”的所有作品,均转载或编译自其他媒体,目的在于传递更多有价值资讯,并不代表本公众号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相关阅读